(走基层·听民声)稻埂上走出“田间职业经理人”
发表时间:2012-02-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29日电(记者管建涛)从2001年的1.7万元到今年的3万元,邢恩厚身价翻了近一番。再过四五天,作为“田间职业经理人”的老邢就要到自己家附近的农场“上班”,而工作时间只有短短5个多月。

  邢恩厚是黑龙江省桦川县创业乡丰年村农民,从1983年开始种水稻。2008年,老邢第一次当上了“田间职业经理人”,五个月挣了8000多块。

  丰年村是当地有名的水稻种植专业村,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种稻。“村里像邢恩厚这样的‘田间职业经理人’有六七个,他们指挥临时工放水、施肥,帮着管理水田,就像种粮大户的‘大管家’。”丰年村农民技术员李世平说。

  丰富的田间管理经验和过硬的种植技术,是这些“田间职业经理人”吃饭的本钱。老邢说:“咱是凭本事挣钱,在省内第四五积温带种,要用浅、干、湿的放水方式,避免水深,温度低,影响水稻品质;在第二三积温带就用深、浅、干的方式放水,在碱性土地中种水稻就要注意调酸,育苗、撒肥……这些咱都在行。”

  桦川县农业局副局长陈跃龙说,近两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快,周边地区很多旱田改成了水田。由于水田管理比较复杂,一些刚改种水田的种粮大户缺少经验,就聘请一些有多年种稻经验的“老把式”给自己当“管家”,负责水稻田间管理,仅桦川县就向抚远县、同江市、友谊农场等地输出了五六十个这样的人才。

  去年,邢恩厚给黑龙江垦区859农场一位种粮大户管理了16公顷水稻,亩产从上年的七八百斤提高到1000斤。由于增产明显,老邢得到不少“老板”的青睐,五年间他已在外管理了100多公顷水稻。作为优秀的“田间职业经理人”,老邢今年被高薪“挖”到了黑龙江垦区的291农场。

  谈到自己的独到之处,邢恩厚格外精神。“撒肥、放水,我都可以安排其他人干,唯独撒药得我亲自上手。我必须保证撒药均匀,同时根据不同叶片颜色、生长态势适当增减药量,确保药到病除,还不能影响到健康植株。”

  在实际田间管理中,这些“田间职业经理人”也难免会遇到问题。李世平说,四五月份开始,这些在外面“上班”的“田间职业经理人”会经常打电话询问一些水稻病症,有时他们也会咨询县里和省里的专家。

  3月4日,邢恩厚就要去“上班”了。“水稻育秧大棚要开始扣了,我得早点过去指导一下,帮着参谋一下买什么种子和化肥。”

  作为“田间职业经理人”,尽管有不错的收入,但邢恩厚并不满足,他有更大的梦想。“等攒够了钱,咱也承包几十公顷水田,自己当‘田间老板’。”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614&encoding=UTF-8&data=AAgQ5gAAAAcAACLpAAAAAQBE77yI6LWw5Z-65bGCwrflkKzmsJHlo7DvvInnqLvln4LkuIrotbDlh7rigJznlLDpl7TogYzkuJrnu4_nkIbkurrigJ0AAAAAAAAAAAAAAC8wLQIUCFuBXmvlixbUqIDcDOrTjQlcBX8CFQCVa7f9gvDbhEah7EmBkJ6bmjaB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614&encoding=UTF-8&data=AAgQ5gAAAAcAACLpAAAAAQBE77yI6LWw5Z-65bGCwrflkKzmsJHlo7DvvInnqLvln4LkuIrotbDlh7rigJznlLDpl7TogYzkuJrnu4_nkIbkurr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M4ajIOUvRfZQaJMX2n2PFvWjvywCFDEr1esgYjNo0L4vkEXXDdZepQy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