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现场目击)黑龙江:农业服务队“给劲”备春耕
发表时间:2012-02-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28日电(记者管建涛)“一、二、三,拽!”虽然室外气温还在零下,黑龙江省桦川县星火乡智能化育秧园区内却热火朝天,一支二十多人的农业服务队,正提早搭建水稻育秧大棚,为即将到来春耕生产作准备。

  “这一个大棚就50米长、10米宽,再有点风,五六个人根本扣不上,整不好还把塑料膜弄坏了。”农业服务队组织人沈学中说,“你看我们这几十号人都是扣棚高手,拽塑料膜的,压土的,各司其职,训练有素。口号连续喊上六七遍,3米多高的大棚塑膜料基本就能扣上。”

  智能化水稻育秧园区是当地最近几年引进的农业科技项目,水稻出芽率大大提高,秧苗长得也格外壮实。星火乡党委书记孙立新说,这个育秧园区有90栋钢结构的大棚,可满足6400亩水田的需求,约占全乡的五分之一。提前扣棚能增加棚内温度,秧苗适当提前下地,提高水稻单产。

  农业服务队的扣棚效率的确高,一个半小时就拿下一个棚。扣完棚不算完事,压土的过程更重要。黑龙江冬天除了气温低之外,还有刀割一样的寒风,稍不注意,扣好的塑料膜就会被刮起,必须马上压土。

  农业服务队虽然技术不错,但队员都是当地农民。服务队队员、双兴村农民韩俊一边往刚刚盖好的塑料膜边上压土,一边说,“咱没什么手艺,但扣棚有经验。这种5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扣一个130元,我们队一天能干20多个,一人一天能挣一百二三十块。估计这半个月就能挣2000多。”

  星火乡党委书记孙立新介绍,最近几年类似给水稻扣棚的农业服务队越来越多,不仅解决了一些单个农民无法完成的农业生产问题,还增加了这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成员的收入。“这段时间扣棚,秋收完农业服务队再组队收点稻子,不耽误家里活还把钱挣了。”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073&encoding=UTF-8&data=AAgG-QAAAAcAACLpAAAAAQBN77yI6LWw5Z-65bGCwrfnjrDlnLrnm67lh7vvvInpu5HpvpnmsZ_vvJrlhpzkuJrmnI3liqHpmJ_igJznu5nlirLigJ3lpIfmmKXogJUAAAAAAAAAAAAAAC4wLAIUA5YVz6QJCLM0M9badxqvJ9pjGIQCFB5jvS5y045gL-qc1ARtvlW-S47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073&encoding=UTF-8&data=AAgG-QAAAAcAACLpAAAAAQBN77yI6LWw5Z-65bGCwrfnjrDlnLrnm67lh7vvvInpu5HpvpnmsZ_vvJrlhpzkuJrmnI3liqHpmJ_igJznu5nlirLigJ3lpIfmmKXogJUAAAAAAAAAAAAAAC4wLAIUfe-otNfUt7U9aNNNFn2F-Abug6MCFGtCMB-o14sBmVPFmo03__9SYMoL&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