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现场目击)甘肃东乡族山区群众吃上自来水
发表时间:2012-02-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28日电(记者郭刚、张文静)管道入户,清水到家。告别了原来靠天吃雨水、靠牲畜驮运吃河水的历史,近半数的东乡族山区群众吃上了自来水。早春二月,记者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大山深处采访时看到,由当地政府实施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让山区群众吃上了自来水。

  在东乡县柳树乡柳树村阳洼社农民马二洒家中,记者看到,顺着山势,自来水管道已经铺到了他家的院子里。马二洒用手拧开水龙头,清亮的自来水随即喷涌而出。

  “想都没想过自己家还能用上自来水,确实方便得很。”马二洒心满意足地告诉记者:“再不用像原来一样吃雨水了,也不用赶着牲畜去山洼里驮水吃了。”

  东乡县水务水电局副局长马强告诉记者,在国家和甘肃省的大力帮扶下,东乡县早在2005年就开始尝试向山区、尤其是向偏僻山区铺设输水管线。通过泵房逐级输送自来水进山入户,解决山区群众吃水异常艰难的生存问题。

  “截至今年2月,我们东乡县已经累计解决了全县10.6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难问题。”马强介绍说,“今年8月,我们还将完成东乡县中西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全县13个乡镇、77个村、9万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东乡县是甘肃省3个特有民族之一——东乡族的发祥地,也是甘肃省18个干旱县和43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境内山大沟深,干旱少雨,植被稀疏,自然条件异常严酷。在吃水、用水方面,20多万东乡族群众长期以来备受困扰。

  “到今年8月,东乡县中西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全县饮水安全工程覆盖率将达到85%以上,自来水入户率也将达到80%以上,届时全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将会得到基本解决。”马强说。

  位于甘肃中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典型的干旱山区。年降水量在350毫米左右,年蒸发量高达1387毫米。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064&encoding=UTF-8&data=AAgG8AAAAAcAACLpAAAAAQBH77yI6LWw5Z-65bGCwrfnjrDlnLrnm67lh7vvvInnlJjogoPkuJzkuaHml4_lsbHljLrnvqTkvJflkIPkuIroh6rmnaXmsLQAAAAAAAAAAAAAAC8wLQIUDX9Vqn-rWPJzq4fbo7z7o_rSQ84CFQCKwHmkqwjkkFglAse6Ru176bPhS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064&encoding=UTF-8&data=AAgG8AAAAAcAACLpAAAAAQBH77yI6LWw5Z-65bGCwrfnjrDlnLrnm67lh7vvvInnlJjogoPkuJzkuaHml4_lsbHljLrnvqTkvJflkIPkuIroh6rmnaXmsLQAAAAAAAAAAAAAAC4wLAIUdaPy5KmpyH_WcORx1xuJAQHJrTACFD_us8V7FRlNalFjKawXc4Nqbe8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