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春天里的一把火
发表时间:2012-02-26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市公交驾校学员长途拉练培训侧记

  近日,北京公交驾校全国首家实地拉练课程启动。北京的早晨,寒意仍浓,首批获得资格的10余名学员,于8时17分集结待命,由招生部主任王广宇发令,5辆贴有“实习”标志的桑塔纳和1辆中巴保障车,随即上路。

  在京P-A5600桑塔纳实习车上,坐着教员陆晓兵和女学员李婧颖。李婧颖刚拿到驾照,今天就首次跑长途,真刀真枪。

  拉练是从京城到河北南湖,来回一天。车队很快上了公路,鱼贯而行。李婧颖有年轻人的朝气,起步挂挡加油门,还顺畅,只是动作有些大。刹车时,车里4个人都重重地点了下头。教员评论说:“嗯,够猛的。”然后就为女学员讲解刹车技术要领,女学员体会了几次,还真立竿见影。

  前面道路很空,女学员挂挡时,下意识低头看了一眼。虽然短暂,还是被教员捕捉到了。低头挂挡是事故的苗头,出事就在这零点几秒之中。教员缓慢地问:“你敢闭着眼开车吗?”“不敢。”车里人都笑了。“你刚才低头换挡,不就等于闭着眼开车吗?开车要始终看着前方,换挡第一次挂不上,可以挂第二次,没什么了不起。可闭着眼开车就不一样了,问题可就大了。”女学员连连点头。

  前面车比较慢。女学员加速超车,猛打方向盘,四个人重心偏移,甩向一边。教员缓缓地说:“在场地训练时,是原地猛打方向盘。上了路,稍微打一点就过来了,你可以试一试。”女学员双手握着方向盘,给了很小的力,车很顺畅地并到另一条车道。接着又试了几次,感觉好多了。

  前面一个上坡,女学员挂一挡,抬离合器,轻踏油门,松手刹,给油,一切平稳完美。刚才挂挡的顿挫感,忽左忽右画蛇感,烟消云散。不知不觉,公交驾校的5辆桑塔纳,已经开到了窦店,车队停下来换学员。教员脸上挂着微笑,满意地说:“嗯,有进步。”女学员显然对自己非常满意,激动地大声说:“大有进步啦!”火,实在是春天里的一把火。(记者 齐柳明)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1027&encoding=UTF-8&data=AAfzQwAAAAcAACLpAAAAAQA477yI6LWw5Z-65bGCIOi9rOS9nOmjjiDmlLnmlofpo47vvInmmKXlpKnph4znmoTkuIDmiorngasAAAAAAAAAAAAAAC4wLAIUKuuqXI-ELMJ5_kIXqbL4ZH4UEDQCFHYQTYuTU7kzzl4GcL5Egcsr6DT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1027&encoding=UTF-8&data=AAfzQwAAAAcAACLpAAAAAQA477yI6LWw5Z-65bGCIOi9rOS9nOmjjiDmlLnmlofpo47vvInmmKXlpKnph4znmoTkuIDmiorngasAAAAAAAAAAAAAAC4wLAIUVna7Q2ILRXD_b1yhHYUNFlOje2oCFE5wBVXDqa9i7sHb0_1p0F_8Pow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