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县长走进课堂
发表时间:2012-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不打招呼,不带随从,提个凳子,拿个本子,新学期开学第二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长王琼龙走进了琼中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四班的课堂。

  上课铃声响了,走进教室的是一位30多岁的女语文老师,名叫吴琴。只见她微笑着向王琼龙点点头,然后转身在黑板上写下课文题目: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再看学生们,四个人围成一组,四张小课桌围成一大桌,全班60人组成15个学习小组。先是朗读课文,然后学生学习理解生字、生词,每个人都积极发言,整个课堂洋溢着轻松和热烈的氛围。

  坐在最后一排的王琼龙,趁学生讨论的空当,起身走到他旁边那组学生身旁,然后他附在一个男生耳边问着什么,那个男生腼腆地回答。接着王琼龙又回到原位,只见他在笔记本上写下:形象教学——电化教育?原来王琼龙刚才问那个男生,知道拉萨在哪吗?能想像出修铁路怎么艰辛吗?

  这时吴琴老师向全班学生问道:“同学们,读了这篇课文,你能用一句话概括出你最想说的话吗?”没等老师话音落地,学生们雀跃般地抢着回答,语文课上到了高潮。

  实际上,王琼龙来琼中思源实验学校听课已不下十几次了。每次听完课,他都要帮助解决一些现实问题。要知道这所学校是琼中的“宝贝”。虽然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县委县政府再穷也不能穷了教育。这几年,县里倾注财力,每年都投资数千万元打造这个“宝贝”,使得少数民族地区有了优质的学校。争气的是,琼中思源实验学校在全省创立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品牌。前不久,省教育厅在琼中思源实验学校召开现场会,将该校经验向全省推广。

  下课了,王琼龙走出教室,听完这节课让他作出了一个决定:尽快给这所学校配备教学硬件,假如教室有“大屏幕”,学生们就能更直观地感受“把铁路修到拉萨去”,就能更深切地理解修这条铁路的意义了。(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1026&encoding=UTF-8&data=AAfzQgAAAAcAACLpAAAAAQA177yI6LWw5Z-65bGCIOi9rOS9nOmjjiDmlLnmlofpo47vvInljr_plb_otbDov5vor77loIIAAAAAAAAAAAAAAC4wLAIUCuVi59zwCXfCh2AVVHaPIFTS23ACFFYbVbD61uKXGQy3bIUIXTip73xp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1026&encoding=UTF-8&data=AAfzQgAAAAcAACLpAAAAAQA177yI6LWw5Z-65bGCIOi9rOS9nOmjjiDmlLnmlofpo47vvInljr_plb_otbDov5vor77loIIAAAAAAAAAAAAAAC4wLAIUAtARq4ejAKfrBE6ScLOIlWTzvecCFCckzGS93KRoS8iA0QW56q-BMN62&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