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过年:在基层感受时代跳动的脉搏
发表时间:2012-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明天就是除夕,龙年即将到来,春天的序曲已经奏响。从农村到厂矿,从都市到边疆,神州大地到处弥漫着喜庆气息。光明日报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过年》专栏,我们组建的“特别报道组”已经来到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山东省临沂市、辽宁省朝阳县和陕西省华阴市,深入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和群众文化生活最基层,与城乡群众共度新春佳节,连续报道当地社会发展新面貌、文化建设新气象,与您一起在基层感受时代跳动的脉搏。

记者柴如瑾采访台胞苏先生一家人。 潘睿摄

   福建平潭岛“海峡号”连通两岸回家路 

    1月19日一大早,福建平潭岛大雾弥漫。恰逢高速客滚船“海峡号”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航班起航,记者心里不免有些忐忑:航班能在几点起航呢?  
    福建平潭至台湾台中的“海峡号”是大陆首条对台高速客滚航线,于2011年11月30日成功首航,单程仅需2.5小时,从而成为两岸间最快捷、经济的海上航线。  
    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澳前高速客滚码头。来自各地的台胞和大陆游客正陆续抵达,准备通过边检登船。 
    海峡高速客滚航运客货运部主管张思炜告诉我们,因受大雾影响,今天的航班将不能准点起航,这也是“海峡号”自开航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天气。  
    但记者看到,旅客已开始陆续登船。张思炜说,这是因为船舱内饮食供应充足,供暖有保障,旅客们在里面等待会更加舒适。  
    在候检人群中,我们遇到了从珠海赶来的苏先生一家,他们是台湾新竹人,来大陆做生意已有十多年。他说:“以前都是坐飞机回去,在新闻上看到‘海峡号’开通,我们当天下午就订了票,想让两个女儿体验一下坐船回家的感觉。”苏先生言语间透出回家的喜悦和兴奋。  
    家住福州的连先生此次带家人去台湾的岳母家过春节,他说:“坐船方便又快捷,价格也比飞机便宜,年后我们回大陆也打算坐船。”  
    终于,经过40分钟的等待,浓雾慢慢散去。 
    9点42分,搭载着71名旅客的“海峡号”解缆起航,驶向台湾海峡。 
    浓雾,锁不住回家的心愿。  
    下午17时,记者再次来到澳前码头,“海峡号”从台中搭载着342名旅客准时返回平潭。  
    在等候大厅中,刚刚从台湾回来的平潭籍台胞林亮镛告诉记者,他去台湾已有十多年,早已在那边定居生活,但每年都会往来于大陆和台湾之间。他说:“我们有110多人是16号坐‘小三通’回来的,都买的单程机票,就是打算元宵节后坐‘海峡号’去台湾。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我们在台湾都以自己是平潭人感到骄傲!”  
    2011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按照总体规划,平潭将建设成为两岸共同的“新家园”。“海峡号”正在逐渐成为两岸人员沟通交流和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 (记者 柴如瑾 潘睿)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583&encoding=UTF-8&data=AAc2BwAAAAcAACLpAAAAAQA-5paw5pil6LWw5Z-65bGCwrfov4flubTvvJrlnKjln7rlsYLmhJ_lj5fml7bku6Pot7PliqjnmoTohInmkI8AAAAAAAAAAAAAAC4wLAIUU-2jR2685bz40bQ_2_ZVTR7KsRwCFCYZIqw4IhfBiePptchfN78cqQ_b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583&encoding=UTF-8&data=AAc2BwAAAAcAACLpAAAAAQA-5paw5pil6LWw5Z-65bGCwrfov4flubTvvJrlnKjln7rlsYLmhJ_lj5fml7bku6Pot7PliqjnmoTohInmkI8AAAAAAAAAAAAAAC4wLAIUauuuJsY9qFwMTNbhAIhtB0vWcRYCFH-zlOxGuf5RWx8BbgxEKjXtD4Q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