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纳林希里村 光景时时新
发表时间:2012-01-21   来源:人民日报

  出租土地、承包大棚、入股养牛、劳务输出

    1月19日,天空飘舞着雪花,温度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车进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纳林希里村,1600亩500座日光温室大棚蔚为壮观。

  记者走进村民张文明的黄瓜大棚,顶花带刺的黄瓜翠绿喜人。张文明正准备把新摘的黄瓜送到棚外不远的包装车间,装箱销往包头、呼和浩特市等地。

  “春节前后,菜卖得特别好。但我现在不管销路的事,有合作社操心;我只管种菜、收钱。”说起菜价和收入,张文明一副轻松的样子。

  一旁的村支书李文亮接上话茬,2009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力元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内蒙古博业农牧林开发有限公司,租赁农牧民土地,建起全日光温室暖棚蔬菜种植园区。农牧民把自己的土地租给公司经营,同时成为公司的职工,种菜领取收入,形成“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

  张文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的25亩土地,18亩租给公司,每亩每年租赁费230元,一年收入4140元;承包了8个大棚的蔬菜种植,按月从公司领取每月2000元的工资。“年纯收入近3万元,比以前翻了一番。关键是省心,不用自己跑市场,担心销路,有合作社管着呢!”

  “公司以自有技术开展种植、销售、农户培训等,目前并不盈利,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问题是规模小、生产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内蒙古博业农牧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焦秀成坦言。但他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合作的前景,体会到了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的实力和潜力。

  距离蔬菜大棚不远,是一片新建的奶牛养殖场,花斑奶牛好像一点也不怕冷,悠闲地吃着饲料,空气中弥漫着牛粪的气味。

  “针对村里农牧民普遍饲养奶牛的实际,合作社成立后,支部先后把村里分散饲养奶牛的养殖户通过合作社统一组织,集中到养殖园区,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提高农牧民开拓市场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带领农户增收致富。”李文亮介绍说。

  养殖管理员狄成祥介绍说,农牧民以一定资金作为股份,根据入股多少进行分红。养殖场现有奶牛410头,集中饲养后,饲养成本由原来的每头每天50元降到了现在的40元,仅奶牛养殖一项饲养成本每月就降低了十几万元,每户每月节约成本开支0.4万元。

  同时,靠合作社的统一经营管理,牛奶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奶价由原先每吨1500元上升为每吨3660元,每月净增收入12.9万元,养殖户月均净增收入达1.2万元。实行集约化养殖后,由合作社大户带小户,形成产量优势,并实行统一销售,直接销售给蒙牛、伊利等知名厂家,既稳定了市场价格,又省去了中间商的获利空间,提高了效益。

  “现在养牛省事了,到手的钱却增加了,合作社真正让村民富了起来。”村民李二勇说,他现在入股的钱还不多,以后会成为“大股东”的。

  在1000平方米的蔬菜包装大棚里,20多位村民正熟练地把十几种蔬菜搭配起来,装进纸箱,以“红庆河有机蔬菜”的品牌,作为礼品菜销往外地。

  “我现在挣双份工资,棚里活儿干完了,就跟博业公司签个临时用工的合同来运菜、装菜,按计件工资领钱。”乔三则告诉记者,每装一箱10公斤蔬菜,记一件,收入4元,一天能挣150元。春节前这20多天,乔三则一直在装箱,已经挣到近3000元了。

  在合作社辐射带动下,全村农牧民发展运输、物流等三产业者达70多户,在集镇区及周边地区外出务工的有150多户。红庆河镇纳林希里村民的日子正越过越红火……(记者 汪 波 富子梅 贺 勇 王明峰 )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563&encoding=UTF-8&data=AAc18wAAAAcAACLpAAAAAQAr5YaF6JKZ5Y-k77ya57qz5p6X5biM6YeM5p2RIOWFieaZr-aXtuaXtuaWsAAAAAAAAAAAAAAALjAsAhQVKV7oQF-7ykPb6iPNGojU9CeDTgIUHaBRmmkHRegi-pLbRErL2oiFUs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563&encoding=UTF-8&data=AAc18wAAAAcAACLpAAAAAQAr5YaF6JKZ5Y-k77ya57qz5p6X5biM6YeM5p2RIOWFieaZr-aXtuaXtuaWsAAAAAAAAAAAAAAALzAtAhUAkTrtzhn4dUdkAgfELUqOfMynAuUCFC7f4j1SvNJ60MG0B8GLuUvOK0pj&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