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枣树村:青山碧水 笑迎祥龙
发表时间:2012-01-21   来源:人民日报

  青山巍巍,碧水淙淙。河畔的小村里,几十户农家小院,一水儿的青瓦白墙、木栏花窗。新修的水泥路面平坦宽敞,不少村民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归来,大声的寒暄里透着藏不住的高兴。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门上的红色春联和剪纸贴画,更给这水墨美景渲染上了浓浓的喜气。这是地震三年后的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

  中午,我们在村里一家农家乐吃饭,老板李玉明就是本地村民。“现在村里漂亮了,更难得的是,大家基本都回来建设家乡,村子里比过去有人气多了。”他说,“而且,在家就可以挣到钱,还可以就近照看孩子和老人。一家人在一起多好。”

  枣树村支部书记罗义碧说:“以前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外出打工了,现在在家里可以挣到钱,大家都不太愿意出去了。”过去,青川的青壮年基本都出外打工,只剩下留守的老人和孩子。老人的养老和孩子的教育都是问题,何谈发展?地震发生后,在外的青川人都尽快回到了家乡,并立即投入到热火朝天的重建工作中去。全国各地与社会各界援建青川的资金物资和各级政府的引导与政策优惠,也给了青川一个跨越发展的机会。

  如今的青川,不再是灾后那破败凋敝遍地废墟的模样。顺着昔日的古道一路前行,青山更青,绿水更美,路旁富有川北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人在青川走,心却如在画中游。

  如今的青川,三年重建任务已经如期完成:青溪古镇重开大门,游人如织;三锅乡山区林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已基本建成,直接带动3.9万户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唐家河风景区、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已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给了外界一个新的青川印象……

  如今的青川,已经从过去的穷乡僻壤变身为旅游胜地。重建后的新青川,有美景,有美食,有感恩好客的青川人。(记者 蒋云龙)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562&encoding=UTF-8&data=AAc18gAAAAcAACLpAAAAAQAx5Zub5bed6Z2S5bed5p6j5qCR5p2R77ya6Z2S5bGx56Kn5rC0IOeskei_juelpem-mQAAAAAAAAAAAAAALjAsAhQLj0V5-vEr7li3KDj03pZiEOXbEAIUQ8CkOZrnamgLTopGnXD2xbP2v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2562&encoding=UTF-8&data=AAc18gAAAAcAACLpAAAAAQAx5Zub5bed6Z2S5bed5p6j5qCR5p2R77ya6Z2S5bGx56Kn5rC0IOeskei_juelpem-mQAAAAAAAAAAAAAALzAtAhQf6YtRk1XopzUJ3s6BJeFdTrXOJgIVAIZc-mdwwnk-nu22QU8D2QRP2UYR&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