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供暖热线接线员:客户冷暖,我们牵挂
发表时间:2012-01-18   来源:新华网

   凌晨1时多,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打破了北京市热力集团客服中心的安静,接线员廖佳旭正准备去摁接听键,却不见来电显示器有任何显示。“都条件反射了,原来是外面放鞭炮呢!”她自嘲地说。随后顺便看了一眼台历:1月16日,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

  这是一个特殊的工作,每天24小时,铃声不断,沟通不止;这又是一群熟悉的陌生人,当城市的供暖系统出现问题时,是她们迅速知晓并作出反应:咨询问题、安排保修、派单处理、进行回访……在数九寒冬之际传递被中断的温暖。

  一位接线员为记者播放了一段录音。接通电话后,这位客户不说具体问题,而是直接开骂,虽然接线员一边道歉、一边解释,但是客户的情绪依然特别激动。通话的后半部分,爆出的粗口甚至到了不堪入耳的地步。

  这位接线员告诉记者,累点苦点都不算什么,口气冲点倾诉都无所谓,就是这种不讲道理的电话,才更让人委屈。10多分钟的通话里,她只能含着泪听他发泄,直至放下话机后,跑到卫生间里,哭了好一阵才平复心情。

  “谁家里都有暖气,客户在大冷天里反映情况,我们非常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坐席主管李芳芳说,作为服务行业,必须要有换位思考的意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以不变的真诚和热情应对各种委屈及误解。要想提供优质服务,必须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

  记者在墙上张贴的通知里看到,每位坐席人员不但要定期写工作总结,还要收集情景术语的素材资料。据了解,这些都是增加他们抗压的手段。闲暇之余,坐席人员专挑那种典型性的电话,分成几组互扮角色进行演练。在此过程中提高服务技能、化解抱怨、解决问题。

  据了解,北京市热力集团客服中心共有27名接线员,平均年龄22岁,其中不乏“90后”,今冬供暖季以来,共接听电话近8.4万个。特别是首个供暖周前后,日最高电话量超过了7000个。即便目前进入平稳状态,电话铃声还会平均每3分钟响一次。按照工作制度,即便是漫漫长夜,接线员也不能在工位上喝水吃零食或是看报上网,更不能打盹休息。然而,就是这些在家里还可以向父母撒娇的小女生,不仅随时成为客户情绪的“出气筒”,更以惊人的毅力挑战自我。

  20多岁的牛佳敏刚参加工作不久。去年春节,这位地道的北京姑娘第一次没有和家人过年。上夜班前,她提前给父母打了问候电话。然而,当农历新年来临时,牛佳敏还是偷偷地抹眼泪,“当时真的很想家,特别是听到放鞭炮,有在家的感觉,但是转过身看,周围还是在工作的同事们。”

  又是一年春节时,这条24小时值守的热线,这群承受委屈的姑娘,依然默默地为千家万户分忧,为北京市民的年夜送上温暖。(记者赖臻)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8665&encoding=UTF-8&data=AAcmuQAAAAcAACLpAAAAAQA55YyX5Lqs5L6b5pqW54Ot57q_5o6l57q_5ZGY77ya5a6i5oi35Ya35pqW77yM5oiR5Lus54m15oyCAAAAAAAAAAAAAAAuMCwCFA8aI8I03RfFN6hGHiTfO_bSNdsRAhR0CbthG3-aENjRp-Cj2y3PDe5m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8665&encoding=UTF-8&data=AAcmuQAAAAcAACLpAAAAAQA55YyX5Lqs5L6b5pqW54Ot57q_5o6l57q_5ZGY77ya5a6i5oi35Ya35pqW77yM5oiR5Lus54m15oyCAAAAAAAAAAAAAAAvMC0CFFAWMnmZjATKS8ANjeUQw_lG71l4AhUAhhcqTcqfpU8t1KJ90TGPAwVs5P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