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无小事” 要“让老百姓走得了走得好”
发表时间:201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这已经是第二年坐包车了,希望以后年年开,年年都坐!”1月8日,春运第一天,由交通运输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在深圳(银湖)汽车客运站启动。乘坐深圳开往江西南昌方向包车的江西籍农民工陈小勇一边等待发车,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让百姓走得安全舒心

  今年春节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1天,导致节前民工返乡、学生放假的时间非常集中。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四流汇集,高峰运输量急剧增加,节前运输任务异常繁重。

  据悉,今年道路、水路客运要为其他运输方式承担更多的集疏运任务,“兜底”任务更加繁重。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一定会站好为春运“兜底”的这班岗。

  春运期间,道路运输方面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车,平均每天发送260多万个班次,比2011年每天增加20万个班次。水上客运投入的船舶为1.3万艘,提供的客位大概在62万个左右。

  与此同时,各地将继续加强对长途卧铺客车的安全监管,利用营运车辆安装的GPS卫星定位装置,加强对车辆行驶状态的实时监控,严格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和旅客的监督。

  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表示:“让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让老百姓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的舒心,是我们交通运输部门的责任。”

  确保农民工包车返乡返岗

  一年一度的春节返乡是外来劳务工人员热切盼望的事情。为了确保他们能够方便、快捷、安全地返乡,从2007年春运起,交通部连续启动“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今年还将竞赛活动纳入春运工作部署开展。

  为了将“竞赛”开展好,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交通运输委、福彩中心已经连续5年联合开展“爱心福彩——资助劳务工返乡”公益活动,共计资助11059名劳务工回家。

  在深圳一家自动化设备公司打工的河南籍农民工董延招就是这项活动的受益者之一。已经来深圳10年的他,以往每年回家都需要花费500元左右乘坐火车或者长途客车。自“资助劳务工返乡”活动启动以来,他已经免费搭乘4年了。今年,他第一回带着老婆和1岁的女儿琳琳一起回家,省了1000多元。董延招说,“希望以后每年都有这个活动。为我们外来务工人员谋福利。”

  同时,各地也采取措施,保障农民工顺利返乡返岗。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与劳动保障、工会、邮政等部门一同开展农民工计划订购票活动;江西省提供3万余趟次包车运输服务;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门到门运输服务,保证农民工及时运送;宁夏交通运输部门要求所有一级客运站开启昼夜服务,为到站和转乘过夜的农民工无偿提供候车服务,供应开水等便捷、温馨服务。

  广东启动“神秘旅客”计划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让旅客能在一个安全、舒心的环境中返乡返岗,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今年春运期间启动“神秘旅客”行动计划。

  “神秘旅客”以普通旅客身份乘坐被暗访线路车辆,体验线路起终点客运站场及经营者所提供的服务。对道路客运(含班车、旅游包车、公交车、出租车及客运站场)的服务和经营行为进行匿名现场(跟车)暗访,并对其服务水平、经营行为、承诺履行、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总体评价。

  据悉,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于2011年12月21日至28日在省交通公众网、道路运输网发布征集公告,招聘神秘旅客10名。征集发布后,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对台春运“无小事”

  又到一年春运时,对于厦金航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更是紧张的时刻。“对台无小事”,对台春运,更是“无小事”。

  开通于2001年的厦金航线被称为“最红火”的闽台客运航线,往返于厦门和金门,共有10条船,每天运行36班。

  在厦金航线候船大厅,记者遇到了正在等候乘船去金门的刘老先生和夫人。刘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84岁,是台北人,常驻厦门,但每两个月还要回台一次。“厦金航线很方便,而且对老人还有优惠!”刘老先生说,乘坐厦金航线再转机比单乘飞机便宜300多元人民币,而且哪怕是春节期间也很好买票。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预计正常运营的航班1094班次,较去年同比增长73.1%,以有力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旅客流量大幅攀升的可能。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厦金航线客船的安全,厦门海事局在2011年12月启动了春运船舶安全检查行动,在为期1个月的检查中,参与春运的10条厦金航线客船实现了“零缺陷”运营。春运期间,厦门海事局还增派了海巡船艇,护航厦金航线船舶安全离泊厦门水域。(记者 陈 茵)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4686&encoding=UTF-8&data=AAcXLgAAAAcAACLpAAAAAQA95pil6L-Q4oCc5peg5bCP5LqL4oCdIOimgeKAnOiuqeiAgeeZvuWnk-i1sOW-l-S6hui1sOW-l-Wlve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XNjLrscoREI5vYHzVLJLMMVwcSwIUNHilcTV3gSjd1C62vbsKXxFQU9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4686&encoding=UTF-8&data=AAcXLgAAAAcAACLpAAAAAQA95pil6L-Q4oCc5peg5bCP5LqL4oCdIOimgeKAnOiuqeiAgeeZvuWnk-i1sOW-l-S6hui1sOW-l-WlveKAnQAAAAAAAAAAAAAALzAtAhRr5DwK8_O8SN0BR98eOwINGAL_GAIVAJUa6v64827AJkGVIOAMF7LFvZVJ&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