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遇急事半夜赶路 过路小伙子一路往返护送
发表时间:2017-02-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哎呦,那天晚上真是碰到好人啦,真的是活雷锋啊!”2017年春节期间,家住海宁市周王庙镇桑梓北路的老夫妻张永金和沈月仙逢人便夸一位小轿车驾驶员,但两人并不知道这位驾驶员的名字,只知道他住在钱塘江边的胡家斗。

  

  张永金、沈月仙夫妇指着报纸上刊登的那位好人的报道,充满了感激。来源:海宁文明网

  事后,记者就此事进行了回访,几经打听终于找到了老人夸赞的那名驾驶员,并通过老人了解到了事件的全过程。

  “现在我们已经出院了,但心里仍然非常感激这位好心人。”在张永金夫妇家中,身高不足一米五、满头白发的老伴沈月仙,看上去十分羸弱,一说话身子就会颤抖,她向记者重复着这句话。

  

  84岁的沈月仙讲述那天遇到的好人。来源:海宁文明网

  原来,2017年1月初的一天,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高血压冠心病等多重慢性疾病发作,84岁的沈月仙陪同88岁的老伴张永金到周王庙镇卫生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后,张永金开始了十多天的住院治疗。沈月仙则随身看护他的饮食起居。此后的每个白天,她都要回家一趟,用一个陶瓷电药杯熬制中药,然后把熬好的药水带到医院给老伴服用。

  1月15日深夜11点多,正在医院看护老伴的沈月仙突然想起白天熬好中药后,家里电药杯的插头还没有拔下。“我们家是木质的老房子,如果不回去拔掉插头,把电药杯烧穿了就很容易引起线路起火,那可怎么办啊!”沈月仙焦急地像热锅上的蚂蚁。“邻居家紧挨着,无论如何都不能起火,不然,半夜里那么多邻居睡着了怎么办啊!”至今,沈月仙向笔者回忆当时的心情时,依然十分担忧。大约23点一刻,她和老伴打了个招呼,就径直徒步往家赶。

  

  1月15日白色陶瓷电药杯(右一)就是这样插着电,沈月仙赶到家中时锅底已烧干。来源:海宁文明网

  “如果没有他送我,真不知道家中会不会起火。”沈月仙念念不忘地告诉记者,她遇到的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

  

  沈月仙(右一)因为有膝关节炎走路十分不便。来源:海宁文明网

  从周王庙卫生院走到沈月仙的家,只有三里路程,但沈月仙本就患有严重的膝关节炎,那天夜里气温降到了零下2度,路上黑乎乎的一个行人都没有,沈月仙顾不了那么多了,她拼命地迈开脚步。此时,时间已过去了15分钟,沈月仙才从医院三楼的病房走到几百米远的周王庙镇桑梓路大转盘附近,这时雾气蒙蒙的黑夜中,她看到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向她靠近。

  “我以为车上的驾驶员认识我呢。”沈月仙说,小轿车缓缓靠近她后,驾驶室车窗也慢慢放了下来,一张年轻的脸庞探出来问道,“大妈,这么黑的天,你这是要去哪儿啊?”沈月仙把情况一五一十告诉了小伙,小伙二话不说就下了车,打开后车门,扶着沈月仙上了车,调头往相反的方向行驶。小伙子在距离目的地五米远的地方停好车,扶着老人下车,看着她慢慢走进家里,自己则在车边等候。

  令沈月仙没有想到的是,小伙子不但送她返回了医院,更是牢牢地搀扶着她一步一步走进了她老伴位于医院三楼的病房。“他一直扶着我,怕我走路不便,我心里很感动。”沈月仙说,小伙子主动送她上了楼,还来到病房看了她的老伴。“我躺在病床上,看见小伙子来看我,我们掏出钱给他,他一口回绝了,问他哪里人,他只说了句‘胡家斗那边’就走了,但我不会忘记他。”张永金的话里充满了感激。

  “我只是觉得老人在深夜赶路一定有急事。”经过周王庙镇几经寻找之下,记者终于见到了老人说的这位略带腼腆的小伙。

  

  经过周王庙镇几经打听,终于见到了帮助老人的小伙朱佳辉(左一)。来源:海宁文明网

  原来这位小伙子名叫朱佳辉,今年27岁,家就住在周王庙镇桑梓路南钱塘江边上的胡斗村。1月15日晚上,他从市区开车回自己家里,开到大转盘附近半发现了路边有一位老人在疾走,凭着直觉,朱佳辉感觉老人一定遇到了事情,“天很黑,老人一定需要什么帮助。”朱佳辉朴实地告诉记者,他根本就没有想天很晚了,也不顺路,尽管忙碌了一天很疲惫,还是想帮大妈一把。(嘉兴文明网 孙亦男)

编辑说:不顾深夜的寒冷与疲惫,小伙送老人回家后又送回医院,俗话说“好事做到家”,我想,大抵如此吧!
编辑:梁艳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爆料V文明
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你的身边发生了哪些感人的小事,曾在一瞬间温暖了你,快快分享给v文君吧 。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