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黄色信封承载的"爱心谎言"温暖了整个寒冬
发表时间:2017-01-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个温暖的谎言,始于一个心酸的开头。1月12日,山东滨州无棣县七旬环卫工人程延新丢失了辛苦工作三个月的工资,急得落了泪。好心市民把这件事转发到朋友圈后,迅速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13日,滨州的网友凑齐钱后假装捡到了老人的工资并“归还”老人。此事经央视等媒体报道后,这一“爱心谎言”获得全国网友的点赞。 

  事后记者了解了事情的经过,那是12日傍晚,程延新老人刚领了3360元工资,揣在左口袋里准备回家,离环卫处也就2里路的路程,还没到家,老程一摸口袋,心里一凉,他发现自己的工钱丢了。心神不宁的老人回家放下三轮车后又立马回去找钱,没有找到。后来侄子又陪着他出来找了一圈,依然没有找到。

程延新老人拿着“爱心谎言”的信封。图片来源:滨州文明网

 

程延新老人(右)与赵平(左)。图片来源:滨州文明网

  老人所在的村子正在改造回迁,他和弟弟一家租住在城中村一家民房内,老人月工资是1100元,这3360元钱正好是他忙活了一个冬天的全部收入。

  13日上午8点53分,一位微信昵称“用尽一生”的网友在朋友圈发出这条信息:“昨天下午,70岁环卫老人回家经过无棣县城棣新五路时丢失一信封,信封里是老人三个月的工资,信封上写着:程建新(实为程延新),3360元。老人无儿无女,全指着这钱过年了,希望有拾到的好心人归还,联系方式:18454395***,希望看到的朋友转发,捡到的朋友速度联系这个电话,千万别私存了,良心难安。”信息被快速转发扩散,并迅速引发了多地网友的关注。

  经了解,这位微信昵称“用尽一生”的网友,本名叫赵平,经营着一家名叫“用尽一生”的包子铺。赵平的包子铺其实就是一座简易板房。由于为人热情,赵平与程延新的关系一直不错,程延新休息之余喜欢来这里坐坐,喝点热水,聊聊天。

  朋友圈发出信息后,赵平就接到了一百多个电话,甘肃的、河北的、天津的、烟台的……由于电话太多,赵平有的接起来,有的没能接起来,“这里还有一个英国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赵平说,她也没意识到事情会扩散得如此之快。“不少人问,不是环卫工老大爷丢了钱吗,怎么是个女人留的电话呢?”赵平说,当时面对这些质疑,她只能一遍遍向网友解释,“老人岁数大,表达不清,又没有手机,所以就留了我的电话。”

  13日中午11点半左右,一个约30岁左右的小伙子开车找到了在赵平包子铺附近打扫卫生的老人,“你数数钱对不对?”小伙子递给老人一个黄色的信封,信封上写着“程建新3360”。赵平想拦住好心小伙子拍个照,结果小伙子不留姓名,上车就走了。

  老人数了数,钱数没错,但一看信封,发现这不是自己的钱,“我的信封上是用圆珠笔写的名字和钱数,可这个是用黑粗笔写的。”赵平意识到,自己也没见过老人丢失的信封,只知道信封上写有“程建新3360”,于是就发到了朋友圈,“或许是这个小伙子担心老人认出来这不是他的信封,于是就用笔写上了‘程建新 3360’,但他并不知道原来的信封是用圆珠笔写的。”赵平说。

  经了解,送钱的小伙子姓刘,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对于个人信息不愿再提,“当时我正在滨州开会,这个事也是滨州一个朋友告诉我的,想委托我把钱送给老人,这件事不算啥。”据介绍,最终刘先生出了1800元,刘先生的朋友出了另外一大部分,微信群里爱心网友也凑了一部分,凑够了3360元。此外,还有一男一女两位匿名好心人送给老程600元。

  1月14日,无棣一中的两位老师闻讯前来捐款,被程延新婉言谢绝。

  对于这次的经历,程延新老人说,“丢失的工资虽然没找回来,但好心人的这一善举让他感动不已。”这件事情给老人的生活带去了温暖的阳光,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好心人的关爱。同时,程延新老人表示以后不再接受捐助,“我还能干活挣钱,捐给更需要的人吧。”(山东文明网李润杰 滨州文明网李玉) 

编辑说:一个环卫工老大爷,一家简易的包子铺,一个写有“程建新3360”的黄色信封,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冬天。
编辑:梁艳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爆料V文明
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你的身边发生了哪些感人的小事,曾在一瞬间温暖了你,快快分享给v文君吧 。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