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聋哑夫妻10万元不被骗 民警苦劝一下午
发表时间:2016-12-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11月15日,为了一对聋哑夫妻的10万元不被骗,芜湖火龙岗派出所的两位民警,苦口婆心地劝了一下午,还请来村干部以及聋哑夫妻的亲属来劝,最终阻止了他们将10万元汇给陌生人,成功地拦截了一起电信诈骗。

 民警劝导聋哑夫妻现场 图片来源:芜湖火龙岗派出所

  基金微信群蛊惑人心的宣传 图片来源:芜湖火龙岗派出所

  11月15日下午2点多,芜湖市火龙岗派出所的值班电话响了起来,让值班民警赶紧前往中国农业银行火龙岗分理处。值班民警邾根文、王华贵两人迅速赶到现场。报警电话是银行工作人员打的,说有一对聋哑夫妻,要从该银行网点汇款10万元,银行工作人员根据反电信诈骗的规定,询问这笔钱汇给谁、是否认识对方、做什么用。这对聋哑夫妻用笔写字交流,但依然讲不清楚。银行工作人员觉得可疑,怀疑夫妻俩遭遇电信诈骗,遂拨打了报警电话。

  当事人李某称,他们经过同学介绍,加入了一个基金微信群,群主称投资某基金可以发财致富,收益非常高。如果这个银行网点不让汇款,他们就到市中心的银行去汇款。民警详细了解后,认定夫妻俩遭遇了电信诈骗,遂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谎称,汇款10万元以上需要开具证明,将夫妻俩带到了火龙街道三冲村委会。来到村委会后,民警找来了村干部,一起来做这对聋哑夫妻的工作。民警通过村干部,找到了李某的母亲、妹妹;通过学校,找到了李某正在上高三的儿子,让他们也前来规劝。

  “没有人会直接给你荣华富贵,只有送你机会和平台……机会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在李某加入的那个基金微信群里,这样写道。民警分析说,这是诈骗分子典型的蛊惑人心的宣传,并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的类型、案例,李某的妻子率先醒悟,随后跟着民警一道劝李某,但李某依然很固执。儿子赶到后,经过一番规劝,他终于决定不汇款了,准备把钱存起来。

  但民警考虑到,如果钱存到夫妻俩的账户上,说不定他们哪天取出来又去汇款了,别人也不知道。于是,民警建议以两人儿子的名义,将这10万元存起来。随后,大家一起赶到银行,在银行下班之前,把这10万元存了一年的定期,开户人是两人的儿子。

  火龙岗派出所也将此情况,报备至安徽省反电诈中心芜湖分中心、芜湖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以作进一步调查。

  民警邾根文告诉记者,劝阻这对聋哑夫妻存在很大的难度,需要借助纸笔、手势等,沟通非常困难。其次,在劝阻过程中,最初遭遇夫妻俩的反感,他们认为这10万元钱是他们的,他们汇款、投资,别人无权干涉。实际上,这对聋哑夫妻,是在工地上打零工,收入并不高,存下的这些钱,也是准备给儿子上大学用的。

  最后邾根文说道:“虽然我们苦口婆心地劝了一下午,说得口干舌燥,不过,能阻止一起电信诈骗,避免了聋哑夫妻的10万元被骗,我们感觉很值得。”(芜湖文明网马正超 李雪婷) 

编辑说: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为了一对素不相识的聋哑夫妻,他们忙碌了一下午,点赞我们的好民警。
编辑:梁艳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爆料V文明
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你的身边发生了哪些感人的小事,曾在一瞬间温暖了你,快快分享给v文君吧 。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