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男子做手术要求“插队”,女医生气得想骂人!真相让人泪奔……
发表时间: 2019-06-23来源: 新华网

  插队的行为常常令人不齿

  最近,杭州有一名男子做手术要求插队

  把主刀的女医生给气坏了

  但弄清真相后

  几乎所有人都鼻子一酸……

  1

  患者要求“插队”

  医生“默默帮忙”

  前不久,一名男子到浙江大学附属第二眼科中心就诊,在门诊的时候就嚷嚷着要赶紧做完手术回单位上班。

  接诊的是浙二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白内障科主任徐雯,面对这个患者,徐雯说气得“头疼”,但问清情况后,徐雯还是“插队”给他做了手术。

  原来,这名把大夫“气坏”的男子姓叶,今年48岁,是浙江温岭一家医院导管室的技师。3年前,因为高度近视,白内障早早找上了他,他的右眼视力降到0.1。

  为何不早点手术?叶先生觉得专门请几天假来看病似乎有点“奢侈”。这回来杭州做白内障手术,他只请了3天假,还打算尽量别“用完”,能早点回去就早点。

  做完手术,徐雯医生叮嘱叶先生要好好休息,结果叶先生却回答马上要回去上班。徐雯在自己朋友圈里表示:“见一次他就想臭骂一次。”

  2

  “和射线每天打交道的人”

  叶先生为什么会这么着急?记者了解到,叶先生所在的医院导管室日常主要工作是处理心梗、外伤出血、化疗、动脉瘤、脑中风等介入手术。叶先生的主要职责是维护科室里仅有的一台介入设备。

  高度近视并不影响日常工作,他也从未在工作上犯过错。对此,他的描述特实在,“(设备按钮)看不清的话,就贴近一点看,肯定得保证设备运行没问题。”

  每台手术开始前,他需检查设备功能,预热机器;每台手术进行时,他需全程监控,必要时得穿上沉甸甸的铅衣,进到导管室帮忙;每台手术结束后,他需复查设备,对仪器进行调试。

  从2003年进科室,这样一整套的操作流程,叶先生重复了15年、重复了5000多天、重复超过了10万次。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也被同事们称作“和射线每天打交道的人”。

  3

  “本以为是倔强病患,

  后面才发现是医者仁心”

  近几年,随着患者和介入手术不断增多,设备几乎24小时运转。只要设备开着,叶先生就必须在岗,不能出一点差错。对他来说,天天都是急诊,尤其到了晚上。

  最夸张的一个晚上,导管室连着做了18台手术,主刀医生换了几波,而维护仪器设备的他却熬了一宿,直到凌晨5点才下班。

  几年前,医院给科室多招了个技师,是一名30多岁的女同事。现在科室2个人轮班,上一天休一天,但因为手术量不断增多,经常是凌晨下班,休息半天,第二天一早又得接着干。“如果我请假,她就得连轴转了”,叶先生的语气里透露着心疼,他说,工作这么忙,人家女孩子还没找着对象呢。

  叶先生从来没请过年休,他总是淡淡地讲,“是辛苦点,但不能因为我耽误事吧。”就连这次来杭州看病、做手术,也是自己一个人来。

  身为同行,徐雯深深理解叶先生的工作,她自己也是临床、手术、研究、会议、教学连轴转,周末都没得休息。她一边为叶大哥检查,一边唠叨,“你有高血压、高眼压,终身要密切随访这两个‘压’,脑子里的血管爆掉就是中风,眼睛里的血管爆掉就是失明。”

  令人高兴的是,前两天,回医院复查的叶先生视力恢复得很好。右眼手术很成功,术后视力已经到0.6,左眼也即将手术,现在的血压也比较稳定。

  徐雯把叶先生看病的经历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有朋友看完后写下留言:“读前半段我以为是倔强病患,后面才发现是医者仁心。”

  向叶先生

  和许许多多的基层医生

  道一声“辛苦了!”

  也提醒大家

  无论什么行业

  都不鼓励过劳!

  医疗工作者守护大家的健康

  更要守护自己的健康!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