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唐山母子俩先后荣登“河北好人榜”
发表时间: 2019-06-21来源: 河北新闻网

  在日前举办的“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活动中,唐山监狱干警魏大鹏凭借列车上沉着冷静救助发病乘客的感人事迹,获评2019年5月“见义勇为”类河北好人。鲜为人知的是,魏大鹏的母亲亢玉环也曾获“河北好人”殊荣。

  魏大鹏今年33岁,在唐山监狱从事医务工作。3月30日,结束省内一次培训的他乘坐G1702次列车由石家庄返回唐山。21时左右,列车里突然传来一则语气焦急的广播通知:“有一名旅客突发急病,疼痛难忍,情况十分紧急,急寻医务人员救治!”魏大鹏听到广播后,第一反应就是快步走进患者所在车厢,直奔病人的座位方向。

  当时,病人体温冲到了39摄氏度以上。魏大鹏一边沉着冷静地向陪护家属询问病人病情及发病经过,一边果断疏散病人周边旅客,保持周围空气流通。当得知病人患有冠心病后,魏大鹏详细查看了病人各项体征,并初步诊断他患的是感冒发烧引起的胸闷和呼吸困难,情况十分紧急。在列车救治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魏大鹏将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给患者服下,同时用按压患者穴位方式,帮助患者疏通经络,减缓疼痛。

  魏大鹏一边给患者喂药,一边安抚病人情绪。在魏大鹏的救治下,患者的痛感渐渐减退。见症状缓解,魏大鹏又及时帮他服下了退烧药和感冒药,并叮嘱家属下车后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魏大鹏是唐山市丰润区人,他的见义勇为行为既得益于过硬的专业素质,更离不开母亲的言传身教。

  魏大鹏的母亲亢玉环是丰润区东马庄村的一名村医,40多年来,她帮助转诊获得康复的患者2000余人,为困难户减免垫付治疗费30余万元。亢玉环曾获得“感动唐山十大人物”“美丽河北·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12月,亢玉环荣登敬业奉献类“河北好人榜”。

  大爱传承,润物无声。母亲的善行义举在魏大鹏心中埋下了爱的种子。他以母亲为榜样,古道热肠,乐于助人。(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李永合)

责任编辑: 陶 恒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