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平凡之善”烛照人间
发表时间: 2019-02-21来源: 天津日报

  捐资助学,照亮寒门学子的求知之路;倾尽所有,弥留之际完成最后一笔爱心捐赠。好人王娅静悄悄地走了,她以饱含真情的“平凡之善”,留下了感人至深的正能量,留下了温暖世间的光和热。

  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不求惊天动地,却足以震撼心灵、触动灵魂。“我就是个普通人,做点儿普通事。当你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大的能力就多帮点儿,有小的能力就少帮点儿。”从1989年开始,王娅每个月都会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困难学生。从最开始的一百多元,到后来的上万元,这些年到底捐了多少钱,王娅自己也没统计过。她在菜市场买“处理菜”,平时穿的衣服、用的包从不超过100元,却毫不犹豫地一次性把3万元捐款汇到基金会账户上。

  30年过去了,王娅从未间断的捐赠之路,树立起一座平凡之中见不凡的精神丰碑。

  与病魔顽强抗争近一年的王娅走完了67年的人生旅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王娅选择停掉尚未做完的化疗,毅然捐出了自己唯一一套房产继续助学。“不如把钱用在孩子们身上。省下治疗费,我愿意多资助几个学生。”王娅的临终遗言,道出了她始终如一的赤诚与奉献。这种力量,怎能不令人为之动容?她的善行升华了自身,感动了社会,也标注了新时代的价值坐标。

  赠人以玫瑰,手有余香;居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王娅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一缕平凡的温暖,都可以传递人间真情;每一个微小的善念,都可以点亮希望。王娅曾寄语自己资助过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靠知识改变命运,学成后回馈家乡,为祖国作贡献。她的一言一行,引发社会的共鸣,蕴含着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面对这样的平凡英雄,我们光有感动还不够,更需要化感动为行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把崇德向善的精神气质激发出来,把奉献社会的澎湃激情激发出来,一棒接一棒传递正能量,照亮更多人的心灵。

  凡人善举,点滴汇聚终成广阔大海;身边善行,爱心接力终成大爱无疆。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价值融入到社会进步之中,从身边的榜样学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共同扬起信念的风帆,就能够为社会前行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于穆铭)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