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民间凡星”层出不穷 “给力”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1-05-06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文明办

  ——江苏徐州泉山培树“民间凡星”给力核心价值观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郑复生“身边好人”邵帅、“爱心奶奶”韩汝芬、“康复天使”徐平、“火海英雄”褚文龙……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相继涌现出十多位在全国、省市具有影响力的先进人物。“民星”闪耀,“凡星”璀璨,泉山区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民造星工程,努力培育引领时代新风尚的领头雁。 

  一是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为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实践活动,鼓励更多的未成年人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品格,引导他们学习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争做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徐州人,2009年3月,泉山区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其中有2人获得徐州市“十佳美德少年”称号,1人获得提名奖。2010年,“捐髓救母”的好少年邵帅获得“中国好人”奖。 

  二是开展“泉山之星”推选活动。为在全社会形成学先进、做楷模、崇英雄的良好风气,自2008年以来,泉山区连续三年在全区广泛开展“泉山之星”推选学习宣传活动。 

  凡是在泉山区工作、居住,在精神文明建设、创业致富带头、爱岗敬业奉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并产生重要影响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均可参加评选。三年来,泉山区共打造了30名泉山之星,先后举行了38场泉山之星事迹报告会,推出了震撼彭城大地的“爱心奶奶”韩汝芬、“康复天使”徐平等“明星”人物,其中16年义务为社区办黑板报的谢树庭老人获得2010年度“中国好人”称号。 

  三是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部署,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促进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泉山区积极参与全市开展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推荐,认真挖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的道德典型,并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热潮,为推动“三重一大”、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当前,全区共有4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2人获得“感动徐州”十大人物,1人获得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 

  四是开展“优秀志愿者”推荐活动。为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推动全区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泉山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关注空巢老人、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大批“践行志愿精神”的先进人物。2010年底,泉山区举行了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评选活动,并推荐6名志愿者参加市以上媒体评选表彰活动,其中郑复生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郭玉宝获得“全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辖区近5万名志愿者倍受感动和鼓舞。 

  五是开展“身边的雷锋”征集活动。以当前开展的“学雷锋月”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寻找您身边的“雷锋”活动。作为新年度推进全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全新平台和有效载体,旨在推崇来自民间、来自基层的“凡人善举”,重在褒奖市民群众身边看得见、信得过、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树立起“雷锋”式的文明标杆和道德旗帜,用榜样的善行义举和高尚品格,触动人们的心灵、拨动大众的心弦、激发社会的共鸣,感召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向好向善,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目前,全区共有9位“雷锋”式的好人物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位居全市各县(市)区的前列。 

  今年3月初,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还组织成立了“道德模范宣讲团”和“身边人说身边事演讲团”,让先进典型走进百姓中间,不断引导和培育更多的“星”级人物。 (李永)

责任编辑:张 青玲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8908&encoding=UTF-8&data=AAKTzAAAAAcAABhYAAAAAQBG5b6Q5bee5rOJ5bGx4oCc5rCR6Ze05Yeh5pif4oCd5bGC5Ye65LiN56m3IOKAnOe7meWKm-KAneaguOW_g-S7t-WAvOinggAAAAAAAAAAAAAALjAsAhRb2VaDS90MG5bkUuzEit5TmUyfZgIUCbv8mJW7RVboAPkdTnSlGt9Pn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8908&encoding=UTF-8&data=AAKTzAAAAAcAABhYAAAAAQBG5b6Q5bee5rOJ5bGx4oCc5rCR6Ze05Yeh5pif4oCd5bGC5Ye65LiN56m3IOKAnOe7meWKm-KAneaguOW_g-S7t-WAvOinggAAAAAAAAAAAAAALjAsAhRtg6--Mj8_Vo5qCIeP48PdMnpRJQIUWeMaV2h72z6hCZxcS9dv8YMbID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