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上榜好人
马嘉源
上榜理由
马嘉源,呼兰区兰河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主任,任职4年多一直资助孤寡老人吕振萍,她默默奉献着,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吕老太见人就说小马是她的闺女,马嘉源也从大娘的称呼叫成了“娘”。
马嘉源:27岁社区主任认孤寡老人做“干妈”
发布日期:2013-12-17

  马嘉源,27岁,2009年大学生党员马嘉源通过社会考试当上了社区干部。马嘉源刚上班的第一天,一位前来求助的七旬孤寡老太吕振萍引起了她的注意,经过盘得知这位老人年轻时患有严重的肺结核,老人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如今左肺萎缩,还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每月领取250元的低保金不足以维持生活,平日里只好捡废品补贴家用,马嘉源了解情况后被吕老太太的境况深深触动。从那以后,马嘉源对孤寡老太上了心,从见面打招呼到登门探望,再到帮助购买柴米油盐。

 

1.每周探望老人三次,坚持4年从未间断

——————————————————

    4年多的光阴,马嘉源从未间断的每周上门探望老人三次,每次上门都会帮老太打扫房间、做饭……要是小马最近工作忙,抽不出时间来看吕老太,也会叫一个可以送货上门的超市给吕老太送去蛋糕、牛奶以及新鲜鸡蛋,马嘉源知道老人贫血,还定期给老人买一些大枣等营养品送去。平日里老人的生活十分拮据,体弱多病的她还得坚持出去捡废品补贴家用,于是小马便给老人买来水果、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看到老人平日里一分钱都不舍得花,家里甚至连手纸都不舍得买时,马嘉源流泪了,第二天小到刷碗钢丝球、酱油醋大到被单位床品都给老人送上门。

  每年的春节,都是老人最孤独的时候,家家都欢欢喜喜的过年,热热闹闹的一家人围坐桌边,其实吕老太这个年纪正是儿孙绕膝安享晚年的时候,可是年轻时候的病导致老人孤苦一生,一到过年,老人总是以泪洗面,于是一进腊月29的时候,马嘉源就包好饺子、元宵等送到老人家里;把猪肉切成一块一块的用袋子装好,把鱼类的东西都收拾干净了也一块一块的切好装到袋子里,方便老人吃的时候就不用动刀再切了。中秋节的时候就买来最好的月饼送到老人身边,老人吃完了月饼便会把装月饼的盒子收起来,只要是有客人来,就对客人说:“这是我闺女给我买的月饼,你看这盒子多好啊,我都舍不得扔。”

 

2.为照顾老人,签公证协议认老太当“干妈”

——————————————————————————————

  今年3月,老人因心脏病住进了医院,正赶上马嘉源自己的母亲也住院,这可是把小马给忙坏了。因为两家医院之间路途太远,小马总觉得顾此失彼,于是小马将自己与老人的关系告诉了同病房的病友,留下钱拜托他们在自己不能来的时候帮老人买饭。而小马的举动感动了病友甚至是护士和大夫,在大家的关心下,老人的病情很快稳定了。

  不过,马嘉源还是碰到了难题,吕老太连续两次住进医院,帮老人跑腿、办理相关报销、复印病历等材料时,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除本人外,要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才可代办。否则涉及钱财,说不清楚目的”。小马突然意识到,在法律面前,自己和老人“啥关系也没有”,自己虽是社区主任,可老人户籍不在这里,所以“师出无名”。

  今春老人身体更糟了,常念叨着如果有一天自己“走”了,小马能亲自送她一程,也就安心了。小马听了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儿,她跟父母商量认老太当“干妈”。为了摆脱不必要的嫌疑,小马想事先做个公证,只求顺利照顾老人终老,不求一分一文回报。了解情况后,呼兰区公证处负责人建议,在小马和老人双方自愿的前提下,可以首先公证一份义务护理协议,约定义务护理的内容、时间等;另外公证一份老人自愿授权马嘉源处理有关生病、手术时代为签字、办理手续及后事等具体事宜的授权书,这样既能照顾好老人,又可以免去有关财产继承等方面的麻烦。公证人员表示,只要双方愿意,公证处愿为她们免费上门提供公证服务。

 

3.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助老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

  今年的6月5日就是马嘉源的预产期了,现在的马嘉源行动越来越不方便,因为自己怀孕了,也让马嘉源十分的着急,因为自己休产假的期间就没有人去照顾吕老太了,连续几天马嘉源都没有睡好觉,不能因为自己生孩子的原因而扔下老人不管啊,正在头疼的时候,马嘉源突然间有个想法,可以成立一个志愿者服务队啊,召集一些志愿者来照顾吕老太甚至可以范围更广的帮助多一些的老人。

  于是2013年3月马嘉源成立了“马嘉源助老志愿者服务队”,虽然前期参加的志愿者人数不多但是马嘉源已经心满意足了,这些志愿者看见马嘉源挺着大肚子去照顾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深受感动,马嘉源带领着志愿者们,帮扶辖区内孤寡、低困老人2名,一有空闲就主动上门为老人收拾屋子,陪老人聊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老人感到温暖。至今为止,“马嘉源助老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虽然仅1个月有余,但已经有志愿者5人,与2名辖区内孤寡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在马嘉源的带领下,她们的团队已经渐渐走上轨道,而且马嘉源坚信,她们的团队一定会越做越好。(感谢中国文明网哈尔滨站提供素材)

 

4.道德点评

——————

  她,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之举,但她不求丝毫回报伺候孤寡老人。用真诚和善良彰显了人性最美的一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们,以自己点滴付出形成无限能量,放射出万丈的光芒。

网友评论
正是在这种朴实无华、不计名利的默默奉献中,马嘉源体现出自己的人格品行。虽然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却在日常生活中传递着道德的力量。
    有人说,做一次好人不难,难的是一生都能做好人。读了马嘉源的故事,我认识到只要有高尚的情操、正确的价值观和一颗永恒的爱心,每个人都能做个好人。
黑龙江  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