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刘涛
上榜理由
2011年3月8日晚9点20分左右,当刘涛驾驶83路公交车行驶在北坦大街时,一名男乘客突然右手抽出一把菜刀乱砍后门扶手,左手拿着把半米多长的木棍胡乱挥舞,危急时刻,刘涛立即开门,疏导乘客下车,伸手抓住该男子挥舞利刃及木棍的双手,用身体将他牢牢压在座椅上,将其制服,保护了乘客的安全。
刘涛:公交乘客的安全卫士
发布日期:2013-12-16

  201138晚上,刘涛像往常一样驾驶83路公交车,由山大路南口向匡山小区方向行驶。920分左右,公交车行驶到北坦大街站点,一位怀抱孩子的妇女和几名乘客陆续从前门上车,这时刘涛发现一名穿蓝色大衣的男乘客从后门上了车,手中拿着一根半米左右的铁棍。这名男乘客没有其它异常,刘涛以为车启动后他会再到前门投币,因此并没有在意。

  公交车慢慢驶离站点,刚刚挂到四档,刘涛突然听到车厢后部传来金属撞击的声音,随后是乘客的惊呼。他一边减速,一边通过后视镜观察后面的情况,只见刚才从后门上车的男乘客嘴里骂骂咧咧的,左手持着铁棍胡乱挥动,右手拿着菜刀,向后门扶手杆不停地乱砍。扶手杆后面的座椅上坐着一名20岁左右的女乘客,已经吓得大哭起来,其他的乘客也被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吓得不知所措。

刘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踏实,每天都将车厢打扫的干干净净,给乘客一个舒心的环境

  危机时刻,刘涛冷静地停好车并拉起手刹,打开前后车门,疏导乘客下车,他站在车厢前端对持刀男子大喝一声:“干什么的,住手,把刀放下”。持刀男子先是一愣,随即挥舞着菜刀向刘涛冲来。刘涛身后还有一名怀抱孩子的乘客没来得及下车,车厢后部有两名乘客尚未从震惊中反应过来,忘记起身下车,还有几名乘客被男子胡乱挥动的铁棍和菜刀吓得惊慌失措,瘫在座椅上大叫着不敢动弹。刘涛意识到这名男子可能精神不太正常,随时都有可能做出意外举动伤害到仍旧在车厢里的乘客。

  危急关头刘涛挺身冲了上去,瞅准机会,猛然伸双手抓住了男子双手的手腕,手臂用力向前挺的同时,伸出一只脚将其绊倒,并迅速用身体将他牢牢地压在驾驶座后面的双排座椅上,使其不能动弹。由于歹徒的双手都有凶器,刘涛不敢轻易放手去夺,而该男子在拼命挣扎,企图挣脱刘涛的双手。较量中刘涛抬头看到旁边还有一名没来得及下车的男乘客,便对他喊道“我抓着他双手,他动不了,你快帮忙把他手中的刀夺下”。这名男乘客忽然从刘涛的大喊中惊醒过来,赶忙上前协助刘涛将歹徒手中的利刃及木棍夺下,这时刘涛又冲着已经站在车下被吓得哭喊的那名女乘客说道“姑娘,赶快拨打110报警”。刘涛就一直用自己身体将这名持刀男子压在身下,直到20分钟后110民警赶来将其带走。事件平息后,刘涛又继续恢复工作,将乘客送往目的地。

在工作中他严格遵守公司的一日三检制度

  一心为乘客着想的刘涛感动了所有乘客,博得了车上所有乘客的掌声与赞扬。第二天一早,几位乘客还专门向车队打来电话,赞扬车队培养出这么优秀的驾驶员,让他们坐车既放心又舒心。面对赞扬,刘涛谦虚地说:“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遇到这类情况,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退缩的。2006年我们公司的李慧敏被歹徒把刀架在脖子上仍与其斗智斗勇,都最终制服了歹徒,何况人家还是女的,这就是我们驾驶员的责任。

  其实这不是刘涛第一次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了。有一次,一个小偷在刘涛的车上偷了一位乘客的手机,当这位乘客发觉时,小偷正下车逃跑。刘涛想都没想,下车追赶小偷,小偷见无路可逃,竟亮出匕首,威胁刘涛说:“朋友,放条生路,不然我就不客气了”。面对危险,刘涛勇敢地扑上前去,与小偷展开搏斗,周围的群众受正义鼓舞,也一拥而上,擒住了小偷。小偷被派出所民警带走时恶狠狠地说:“小子,认得你,等着瞧。”然而面对邪恶,刘涛没有丝毫胆怯,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保护了乘客的财产安全。

  刘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踏实,认真负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在工作中他严格遵守公司的一日三检制度,在运行中,刘涛时刻牢记交通安全法则,坚持做到不超速、不乱道、不违章、不开病车上路,用自己的行动认真践行“心系乘客、服务一流”的宗旨。刘涛的车上备有方便袋、晕车药、针线包,全部免费向乘客提供;对于乘车困难的老弱病残,他总是主动上前搀扶,帮着拿行李包裹。多年来,刘涛先后多次拾到乘客遗失在车上的提包、钱、物品等价值几万元,他都竭尽全力,千方百计一一查询,物归原主。乘客是客人,刘涛总是以礼相待。有一次,车上来了一个醉汉,不仅不买票,还用脏话骂刘涛。当时车内有好多乘客要打抱不平,刘涛连忙劝阻,“他喝醉了酒,不要当回事。”醉汉见刘涛保护他,如梦初醒,感动得当众认了错,主动交了车费。刘涛就是这样以情感人,用诚心和爱心与乘客搭起连心的桥梁。刘涛驾驶的客车接待乘客十几万人次,从未与客人红过一次脸,发生过一次乘务纠纷。

  刘涛就是这样一位对待乘客满腔热情,疾恶如仇的优秀驾驶员。纷至沓来的是一封封表扬信,一本本荣誉证书,一面面锦旗,城市文明窗口又增添了一道新的亮点。无论车开到哪里,服务就做到哪里,用真诚和爱心续写了文明服务新的华章!(供稿:中国文明网济南站)

  【道德短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0多年来,刘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广大乘客的信赖和喜爱。他不畏恶势力,一次次将歹徒制服,这些并未成为他炫耀的资本,他依旧平凡而忙碌,热情而敬业。

网友评论
@莫克甜甜:我经常做86路公交车,有时候会碰到刘涛,看到他上了好人榜,不禁会感叹好人就在身边!
    @泉润济南:济南公交一直是城市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而刘涛和公交车上的许多乘务员成了这个品牌的最好代言人。
山东  2013.11
人物简介:
刘涛,男,36岁,系济南公交83路2676号车组驾驶员,第四届济南市道德模范。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