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上榜好人
刘欣
上榜理由
与日月齐辉,与风雪同伴;与马路为家,与假日无缘。这是千万个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刘欣无疑又是这千万个中当之无愧的杰出代表,从事环卫工作以来,他从不歇星期天,义务加班加点更是常有的事,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每年累计节假日义务加班80多个工作日。
诚信队长刘欣:心系环卫“浴雪奋战”33小时
发布日期:2013-12-16

  与日月齐辉,与风雪同伴;与马路为家,与假日无缘。这是千万个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刘欣无疑又是这千万个中当之无愧的杰出代表,从事环卫工作以来,他从不歇星期天,义务加班加点更是常有的事,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每年累计节假日义务加班80多个工作日。

  重践守诺 舍生忘死履誓言

  济南的冬天通常格外干燥,但2012年冬天济南的雪来得特别勤。艺术家眼中的雪花是创作的源泉和灵感,而在环卫工作者眼中,雪花就是命令!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好清雪除冰工作,必须在最快时间内保障道路畅通无阻、保障居民正常通行!这,是三千多名历下环卫工作者的共识,更是他们共同的战斗号角!

  “雪后2小时市区内所有主要道路不能见到积雪”,从部队转业的马路局长向刘欣下达了命令。

  “能不能完成任务!”。

  “能!”。

  同为军人出身的刘欣掷地有声。这不仅仅是对上级领导的承诺,更是对全区百姓出行便利的庄严承诺!作为机扫队的大队长,为了不失信于民,天气预报就是命令!甚至他的妻儿都帮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每遇恶劣天气,刘欣总是提前来到队上,从车辆部署、物资调配到人员安排,事无巨细,落实到位。在连续的9场大雪中,他昼夜坚守岗位,不眠不休地观察雪情,他始终冲在清雪除冰的第一线,连续作战使他身心疲惫,脸色灰黄,满眼血丝,领导、同志们劝他要注意休息,但他像上紧发条的机器一样毫不停歇,为了清雪更是数过家门而不入。

  20121213下午3点,连续清雪33个小时、中间没有合过眼的刘欣到驾驶室里去取充电器,他突然感觉到呼吸困难,胸口从未有过的一阵刺痛,还没反应过来,便两眼一黑,一头栽倒在地上。机扫队的驾驶员们都吓坏了,手忙脚乱地把他送到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刘欣在昏迷了18个小时后终于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可他睁开眼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雪清干净了没有?”,同事们再也忍不住了,五六个大老爷们在病房里哭成一片。这泪水,是对刘欣起死回生的喜极而泣,还是感动于他这股不要命的拼劲,大家都早已说不清楚……这一躺就是两个月没爬起来。

  在刘欣的带领下,机扫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连续三年取得全市环卫车辆年审第一名,荣获2012年度济南市建功立业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济南市城管系统十佳环卫所长”、“济南市城管系统十大杰出青年”、“最美济南人”等荣誉,刘欣用他真诚的劳动和无悔的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用最朴实的行动忠诚地履行着一名环卫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刘欣常想更好更多地发挥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大爱至善 千金一诺圆梦人

  饮水思源、感恩奉献。如果要问刘欣心里每天除了在想怎么把活干好外还在想什么?那就是如何更好更多地发挥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刚当队长的时候,机扫队只有33个人,还经常有人提出辞职。修理工武之强在修车时手指被锐器划伤,却要自己掏钱去医院治疗;驾驶员老徐丧偶后单身一人,每月只靠1200元的工资却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两位老人……驾驶员为什么得不到医疗的保障?为什么收入这么低?怎么才能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一个个问号让刘欣寝食难安。

  2年之内,让每名职工都能交上五险一金,让每个人的劳动都能得到物有所值的回报!”在开队务会的时候,刘欣郑重做出承诺。第二年,所有驾驶员不但全部交纳了五险一金,每人还有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平均月工资涨到2400元,实现了收入翻番;每年中秋节、春节、环卫工人节都要发放鸡鱼肉油等福利和500元过节费;夏季有高温补贴,冬季有取暖补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争着抢着要来车队工作,驾驶员队伍更是壮大到现在的110人。

  熟悉刘欣的人都知道,他生活简单、衣着朴素,每年四季就是那几身工作服来回倒替着穿,随身用的手机还是几年前老掉牙的土款式。生活中他对自己是处处能省则省、近乎吝啬,而对需要帮助的人,则慷慨解囊、毫不吝惜。他心系全队驾驶员的冷暖安危、心系局里家庭困难职工的日常生计、心系社会上需要帮扶人群的困难疾苦。每逢局里组织慈善爱心捐助活动,刘欣总是最积极、最踊跃的参与者,他经常组织队员利用节假日义务帮助社区老人清洁卫生,自掏腰包为生活困难的寒门学子送去助学金,为特困保洁员购买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不管上班下班,份内份外,凡是能办到的,他都不辞辛劳,不计得失,努力做好。他细心观察身边每位职工,了解每个职工的家庭状况,以便在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谁家的子女该上学了,他想办法解决;两口子吵架了,找他来和解;刮风下雨,他总要到队上转一圈才放心……凡事被刘欣知道了,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施以援手、帮助解决,职工们不管是谁遇到困难了,也总会先想到找队长帮忙。虽然论年龄很多驾驶员都是刘欣的大哥,但是在大家的心里,刘欣俨然是一位知冷知热的老大哥。

  15个春夏秋冬,15载寒来暑往,5400多个日日夜夜,风雨兼程,披星戴月,一路走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刘欣做出了不平凡的感人业绩,他用对事业无限忠诚与执着、对社会无私奉献与慷慨感恩,书写了一段精彩的美丽人生。刘欣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15年如一日的真诚付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漫漫人生长路,他将一如既往前行,继续用执着的画笔去描绘他的诚信人生。(供稿:中国文明网联盟济南站)

  【道德短评】

    他扎根环卫一线工作15个年头,寒来暑往、风里来雨里去,从未言“悔”;他重践守诺,为了一句誓言“浴雪奋战”33个小时,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从未言“败”;他大爱至善,心系百姓职工,千金一诺圆梦路上披荆斩棘,从未言“难”。

网友评论
@小冰冰:有担当!为一句给人民的誓言,浴血奋战33个小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责任感。向他学习。
    @末日光:济南每年都会下雪,大大小小,正是有了这样的诚信队长,才有了济南雪后干净的路面。致敬!
山东  2013.11
人物简介:
刘欣,男,济南市历下区城市管理局机械化清扫队队长。他扎根环卫一线工作15个年头,寒来暑往、风里来雨里去,从未言“悔”;他重践守诺,为了一句誓言“浴雪奋战”33个小时,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从未言“败”;他大爱至善,心系百姓职工,千金一诺圆梦路上披荆斩棘,从未言“难”。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