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曾延虹
上榜理由
1993年,25岁的曾延虹被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阿拉布哈村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不怕辛苦,走街串户,听取百姓呼声。经过走访和认真思考,确定了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思路和具体措施。现在村里90%以上的家庭都有人在企业工作,10%的家庭有人经商,15%的家庭在搞运输。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曾延虹被村民称为“农民的好当家人”。
曾延虹:农民企业家诚信创业报效家乡
发布日期:2013-12-10

   1993年,被村民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曾延虹带领村民依托本村靠近县城的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积极鼓励组织动员青壮年在农闲时到县城打工,增加收入,并组织创办了全乡乃至全县第一家村办企业(农发公司)。通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的第三产业由过去的零收入变成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到村民总收入的70%以上。农发公司每年组织本村青壮年外出承包工程,共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3500余人/次,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曾延虹自己也被村民称为“农民的好当家人”,1996年、1997年连续两年被乡党委政府评选为“优秀村干部”。

  进入2000年后,富蕴县的矿业逐步崛起。曾延红瞄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多的时机,带领乡里剩余劳动力成立包工队,增加农牧民创收渠道。经过几年发展,2006年,富蕴县众信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业务也拓展到矿山基建、工程爆破、矿权开发多个领域。先后参与建设了甘肃白银集团公司富蕴县大型铜钼矿、新疆有色集团富蕴大型铅锌矿、自治重点项目富蕴县哈德布特水电站、可可托海国家五景区等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关爱帮扶小区贫困家庭

  作为企业的当家人,曾延红白手起家,一路摸爬滚打走来,他深知市场经济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信用经济。诚信其实是一种经营思想和态度。诚信经营准则中最普通的一个准则。然而,一个企业要长期、一辈子讲诚信,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有一次,一家矿山企业因市场变动临时上调生产计划,需要众信公司增加采矿量,而这并不在合同条款之内。当时众信公司的大型设备都在别的项目上,如果要增加出矿量就要从外面高价租用设备,仅此一项众信公司要多支出3万多元。曾延红还是拍板决定,就是赔钱也要帮助这家矿山企业解燃眉之急。众信公司诚信品牌的号召力、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不断提升着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企业发展的更壮大。

  矿山行业属于高危行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曾延红深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安全生产事关职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企业的稳定和发展。” 他始终坚持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贯穿到生产的全过程,全力打造安全标准化矿山。为能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曾延红按照“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在提高装备水平的同时,强化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了严格的劳动纪律;为严密地控制好现场,实行了企业干部跟班,安全、调度、技术管理人员分片包干制度和中层干部现场交接班及班后汇报制度;确定每周一次的安全教育学习日,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企业自成立以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富蕴县众信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先进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环保工作先进企业,纳税大户,先进工会……

  谈到员工与企业发展的关系,曾延红说,企业发展的同时,员工的收入、福利、生产生活条件同步改善,同步发展,才能把以人为本的精神落到实处,才能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企业才能具有不断发展的动力。曾延红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诚待人,以德育人。他将这一理念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中,在企业内部营造出一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人文环境。在众信公司,对每一位同事,每一名员工,曾延红都会真挚地与他们进行思想沟通。

  生产忙碌的季节,他自己常忙的废寝忘食,却时刻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到生产一线慰问在岗职工,到伙房安排调剂伙食。他想办法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每逢职工有了特殊困难,他都慷慨解囊,并号召员工为其捐资解困。

  劳保用品关系到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本着服务一线,关爱员工的宗旨,众信公司实行劳保用品随用随领制度,及时更换一线员工破损的劳保用品。公司工会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确保员工的身体健康。在富蕴县,众信公司是最早为全体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民营业企业之一。

  公司几年来劳动合同签订率都达到百分之百。金融危机期间,公司采取不停产、不减产、不裁员、不减薪等措施,保证了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近几年,众信公司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2012年职工平均月工资达到4000元比2011年提高了15%。作为执行《劳动合同法》的民营企业典型,众信公司先后得到了富蕴县人大、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的肯定和表彰。

  优厚的工资待遇、舒适的生活条件,优美的人居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使众信公司的职工产生了自豪感和归属感。公司对员工的厚爱使他们饱含感恩之心,他们对事业充满着激情,工作敬业。

  曾延红在不断吸纳引进国内先进管理理念的同时,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入企业管理之中,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仁、义、礼、智、信”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要求员工忠于企业、热爱家庭、尊老爱幼、遵纪守法,回报社会。他自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众信公司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正象曾延红本人一样,始终将承担社会责任放在重要的位置。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中,不忘回报社会,几年来他始终如一的关心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累计向县城各中小学捐款6万余元,累计向社会和贫困群体捐款达20余万元;向汶川、玉树地震灾区累计捐款3.5万元;为支援富蕴新农村建设,企业免费为乡村拉运石料,为农牧民省去运费20多万元。

  曾延红也相继赢得了许多社会荣誉,获得“富蕴县优秀企业家”、“突出贡献企业家”等众多荣誉称号。曾延红常说,众信公司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担当。

  在为事业奋斗的征程中,曾延红战胜了一道道险阻。面对未来,他又为自己定下了更新、更高的目标。他深知重任在肩,他正和全体员工一道,为创造众信矿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中国文明网新疆站) 

  【道德点评】

  曾延虹白手起家,投身矿业,冒着赔钱的风险帮助其他企业解燃眉之急,关心同事,回报家乡,一直践行“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是企业人的楷模。

网友评论
白手起家获得财富,不忘回报乡里乡亲,先富带动后富,是党的政策和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好人一生平安。
新疆  2013.11
人物简介:
曾延虹,男,富蕴县众信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曾延虹以诚实守信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严守法律和行业标准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成立众信有限公司团支部,带动83名青年就业,深得同行业内人士信赖,先后4次荣获地区级和县级青年创业荣誉。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