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31224560362260727[1].jpg
上榜好人
周均芝
上榜理由
患难夫妻见真情。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过程,周均芝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如何做一名好媳妇、好妻子,给婚姻做了最好的阐释:不离不弃,携手走过每个岁月。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平凡的爱情,不平凡的事迹!
“好媳妇”周均芝:平凡爱情 不凡坚守
发布日期:2013-12-10

  周均芝常年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多病的婆婆、供2个孩子上学,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全家的重担,赢得了邻里乡亲的赞誉,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株洲好媳妇。

1.丈夫不慎坠楼 好媳妇不抛弃不放弃

 

 

  周均芝,株洲荷塘月色示范区仙庾村王田组组民,1995年与丈夫黄学文结婚。自结婚过门以来,她不管是与娘家人还是婆家人,都能够和睦相处,尊老爱幼,辛勤劳动,相亲相爱,创造一家的幸福生活,结婚多年来也没有和丈夫红过脸,吵过嘴,成为了仙庾村人人夸赞的好媳妇。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丈夫黄学文在为别家务工建房时不慎从三楼坠落,摔断了脊椎骨,导致全身脖子以下瘫痪没有知觉,不能动弹。经四处求医问药,也没能治好,周均芝无奈,只得将瘫痪的丈夫接回家休养。

  这场特发的家庭变故,对全家都是个打击,对周均芝更是个不小的考验,年迈的公公婆婆身体不好,丈夫黄学文又瘫痪在床需要照顾,还有2个正在读书的儿子女儿,全家的重担全压在了周均芝一个人身上。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家庭重担,周均芝选择了不抛弃、不放弃,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让公公婆婆逢人就夸,让重病在床的丈夫感受了妻子的温暖。

周均芝常年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多病的婆婆

2.牵手亲爱的你,走出阴霾

 

 

   丈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帮丈夫喂饭、喂水、换药擦身、插尿管便成了周均芝每天必做的事情。刚开始,瘫痪的黄学文脾气非常暴躁,自暴自弃,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经常会莫明奇妙地发脾气,而周均芝总是默默忍受,耐心开导,细心周到的照顾好丈夫的生活。

    为了消除丈夫心灵的孤独和病痛的阴霾,周均芝闲下来时都会坐在丈夫的床边陪他聊天,不厌其烦地讲述每天村里发生的大小事情。天气好的时候总是用轮椅推着丈夫到外面散心、晒太阳或是到邻居家串串门,排解丈夫生活的郁闷。

    为了不让长期卧床的丈夫长褥疮,她每天要帮黄学文翻身8次、涂抹药膏,为了不让丈夫肌肉萎缩,早晚要帮丈夫全身按摩两次。对于丈夫的照顾,周均芝可谓细致入微,天热了,她拿来枕席给黄学文垫着后背;天冷了,又给他换上厚厚的褥子;他睡的被子床单也经常换洗。尽管黄学文大小便都在房间里,但经过周均芝的每天不停清洗,房间里没有一丝异味。

3.有情有义坚守,赢得幸福生活

 

 

  在周均芝每天的生活中,她不但要照顾好丈夫的生活,还要下地种菜,下田劳作,照顾公公婆婆的日常起居,同时还要抚养、教育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现在,在周均芝的家里,里里外外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公公婆婆生活幸福,安享晚年,丈夫也逐渐走出了病痛的阴霾,笑容重回到了脸上,两个孩子也发奋读书,学习成绩也蒸蒸日上,周均芝全家都成为了邻里夸赞羡慕的好家庭。

  周均芝有情有义的坚守,赢得了邻里乡亲的赞誉,也深深感动了周围每一个人,她总是乐观地对待每一个人,默默地做好每一件事的举动在家乡产生巨大影响,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好媳妇、好妻子。(供稿:中国文明网联盟株洲站)

【道德短评】

 

 

    做为新时代的女性,要做一名好媳妇、好妻子,确实不易,周均芝用她的实际行动,多年的坚守,树立起了一座道德的丰碑,值得我们向她学习,向她致敬。

网友评论
风逝忧伤: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平凡的爱情,不平凡的事迹,肃然起敬!
    文明芦淞:患难夫妻见真情。她是一名好媳妇、好妻子,有奉献,敢担当。
    天元文明: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过程,周均芝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如何做一名好媳妇、好妻子,给婚姻做了最好的阐释:不离不弃,携手走过每个岁月。
湖南  2013.11
人物简介:
周均芝,女,1973年生,株洲荷塘月色示范区仙庾村王田组组民,1995年与丈夫黄学文结婚。自结婚过门以来,她不管是与娘家人还是婆家人,都能够和睦相处,尊老爱幼,辛勤劳动,相亲相爱,创造一家的幸福生活,结婚多年来也没有和丈夫红过脸,吵过嘴,成为了仙庾村人人夸赞的好媳妇。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