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张文华
上榜理由
天津市红桥区61岁的张文华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中勇救两名落水少女,衣服湿透、手机损坏,他却连姓名也不留下,“憨然”离去,他灿烂的笑容被摄影爱好者定格,事迹也在网络蹿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憨厚哥”。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张文华:“憨厚哥”跳湖救人
发布日期:2013-09-24

  提起张文华,也许会有人还会感到陌生,但若说“憨厚哥”这个名头,在天津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2年6月3日,张文华在西沽公园拼勇救两名落水少女,却执意不肯留下姓名,只上岸后拿着湿透的手机时憨厚的一笑,这个瞬间被人定格并传到了网上,“憨厚哥”的美称和事迹传遍了津沽大地。

  张文华今年今年61岁,是天津市道桥处的一名退休老干部,2012年6月2日,张文华在家门口的西沽公园遛弯时,恰巧碰见两名女孩不慎落入人工湖内,情急之下,他衣服也没脱,手机也没放,就跳进水中救人了,人是救上来了,他自己也浑身湿透,手机也进水不能用了。

  在他救人的时候,与张文华相识的志愿者李洁美恰好带着河北工业大学的学生在此做义工,爱好摄影的她抓拍下了张文华上岸后拿着被水浸透的手机憨笑的一幕,并传到了网上。就这样,张文华救人不留名的事迹立即传开,在微博上被疯狂转载上万次,一天之内迅速蹿红,更有网友亲切地给他起了个“憨厚哥”的美称。

  因为着急下水救人,张文华的手机被泡坏了,有网友知道后买了新手机要给老张送来。他赶紧在电话里拦住热情的网友:“我真的不用,如果想捐您还是捐给希望工程吧。”几天后,张文华的义举得到红桥区见义勇为协会的确认,他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他将红桥区见义勇为协会奖励金1000元全部购买了文体用品,赠给蓟县孙各庄满族乡初级中学的同学们,他说:“看到孩子们花一样的笑容,我开心极了,投身公益,让我感到无比满足和欣慰。”

  站在诸多的荣誉面前,张文华并没有停止脚步,谈到最近在忙什么时,张文华依旧露出了他标志性的笑容:“从那件事以后,我接触到了很多做公益的人,尤其是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的座谈会,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更加坚定了我要发挥余热,为这个社会出一份力的信念。我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志愿者,只要一有空余时间就跟着李洁美一起做义工,或是到太阳村帮助孩子们种白菜,生活过得十分充实。”(供稿:中国文明网天津和平站)

网友评论
在他心里,生命为重、财富为轻,道德最重、名利最轻,他把救人当做快乐,把公益当成事业,他用奋不顾身的一跳诠释了人间大爱,他用憨厚的一笑将正能量播洒。
天津    2012.06
人物简介:
2.jpg
张文华,男,1951年7月生,现居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街道祥居社区。获得“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天津市“见义勇为”个人、天津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