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楷模董金凤:车下勇救小学生
发表时间:2013-04-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她崇高的思想境界,代表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危难之中,为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她舍己救人,敢于献身,体现了一个人民警察的高尚精神。 
 
  2010年3月5日15时35分,董金凤护送一批小学生从斑马线横穿坡度28度左右的马路时,一辆拉红砖的载重拖拉机,因为车重、坡陡,制动失控,快速向孩子们冲来。受到惊吓的王金梅、王雪、杨永欢、魏首发4个小学生,慌乱中跑出队伍,朝着来车的方向跑去。眼看惨剧就要发生,董金凤一个箭步冲上前,用身体挡住4个孩子,并猛力将他们推向安全地带,但她已来不及躲闪,整个左脚被拖拉机碾过,痛苦地倒在了马路中间。
  与董金凤一起护送小学生过马路的警务援助队员苗雯,迅速从马路对面冲到董金凤身边,将她揽入怀中。董金凤的身下,血流了一地,此刻她还想着吓呆在马路中间的学生们,大声对苗雯说:“快把他们护送过马路!”随后,董金凤被送往北川中医院抢救。
  因伤势严重,医生在清理董金凤的创口后,立即要求转送绵阳;当天18时57分,董金凤被送往绵阳市骨科医院,3位主刀医生进行了4个小时的手术,使董金凤脱离了生命危险,保住了粉碎性骨折的左脚掌。3月18日,北京来的专家做了7个小时的第二次手术;3月29日,第三次手术,伤口清理,矫正骨骼;3月31日,开始进行第四次手术,这次是为粉碎性骨折的左脚进行植皮手术……
  植皮手术后几个月,还要进行髋关节骨头移植到脚上的手术。一直陪伴着董金凤手术的四川警察学院老师赵小琴说,“在这多次手术中,小董表现得乐观、坚强、自信,积极配合治疗,她希望能尽快站起来,重返岗位。” 

  董金凤在北川勇救4名儿童的事迹,迅速在北川、在绵阳传开,灾区人民以各种方式表达敬意。安昌一小的肖会蓉老师带着4名获救的孩子赶到医院,看着姐姐躺在病床上,孩子们哭了。肖会蓉老师说:“人民警察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董金凤用自身的模范行为,为我们的学生树立起了社会主义道德楷模的形象。”
  当不少群众得知这位住院的女孩是救人受伤时,纷纷来到医院看望。一位姓杨的婆婆握住董金凤的手对她说:“我老家是北川禹里,真感谢你援建北川,还救下我们北川的娃娃。”家住骨科医院附近一对夫妇端着鸡汤来到医院,他们说在报纸上看到董金凤救人的消息后非常感动,特意来看她,临走时还告诉董金凤母亲,如果有什么需要,他们随时可以过来帮忙。
  她崇高的思想境界,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董金凤的事迹感动着家乡人民,她的伤情也一直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在董金凤治疗期间,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和明村镇有关领导和企业家们多次到她家中进行慰问,为这位优秀的山东女儿感到骄傲。
(供稿:青岛文明网)

22岁的董金凤,一个警察学院的学生,在危机时刻把4个小学生推向安全地带,自己的脚却被拖拉机碾伤成粉碎性骨折。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舍己救人的精神,是一种勇敢献身的精神,是一种人民警察高度负责的的精神!警察的职业,意味着随时为保护公民生命财产的付出,其中包括流血牺牲。董金凤用年轻的鲜血,描绘出新一代警察闪亮的风采,鼓舞着人们走向美好的生活。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董金凤,女,22岁,青岛平度明村镇人,四川警察学院在校学生。因危险时刻勇救4个小学生而身受伤,2011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