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上榜好人
姚瑞
上榜理由
1986年出生的姚瑞,其父10多年前去世,家中留下10多万元债务;母亲患有多种疾病。面对困境,15岁的姚瑞白天上课,晚上送外卖,节假日、寒暑假做搬运工。考上安师大后,姚瑞一人带数份家教,每天来回奔波。母亲病情加重后,姚瑞无奈辍学。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母亲身体渐渐好转。2008年底,姚瑞重拾课本,再次参加高考,并如愿考回安师大。回到熟悉的校园后,为补贴家用,姚瑞仍坚持带家教。凭着自己的努力,不仅偿还了部分债务,母亲身体与精神也越来越好。
姚瑞:为母亲辍学打工 为梦想再续前缘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4-02

  2012年春季,在安徽师范大学校园,大学生记者与姚瑞相遇。在一群"90后"同学中,1986年出生的姚瑞看起来是那么的不同,用他的同学宋阳的话说:"他看起来有点沧桑,有点成熟。"

  谁也不会想到,姚瑞是两入安徽师范大学。他第一次考入安徽师范大学是在九年前。2004年姚瑞考入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06年因需要照顾生病的母亲无奈选择辍学。更出乎人意料的是,几年后他又回到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学院,同一个专业,继续着未完成的梦。这时距他第一次考入大学已经五年。姚瑞说,自己喜欢这个专业,喜欢这个学校,梦想当年在此戛然而止,也将在此重拾。

 

  2004年,和所有的大学生一样,姚瑞带着喜悦开始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家庭所能给予姚瑞的并不多,姚瑞的母亲也总是说:"这个家庭对于孩子来说是个拖累。"

  2001年,姚瑞的父亲因肠癌晚期去世,母亲又患有严重慢性支气管哮喘,那时的姚瑞还是十几岁的孩子。脱去稚气,挑起重担,懂事的姚瑞开始艰辛地养家。为了补贴家用,他白天上课,晚上坚持送外卖,节假日、寒暑假时在超市做搬运工,甚至在高三复习冲刺阶段时也未停止。

  上了大学后,姚瑞仍然匆匆忙忙地奔波在多点一线,经常是从这个家教现场奔赴下一个家教现场。体弱多病的母亲很是心疼,不顾姚瑞的反对,拖着病体自己摆了个早点摊,想给儿子减轻一些负担。

  大二的一天晚上,姚瑞带完家教回家,发现母亲呼吸十分困难,无法说话,他立刻拨通了120急救电话……一年的劳累让母亲的病情加重了。"当时医生跟我说,要是妈妈再迟送来十分钟就会有生命危险,当时我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觉得自己非常不孝,很后悔,不该让妈妈出去卖早点。"

  思考了很长时间,姚瑞最终无奈地选择了辍学。对此,母亲极力反对。为了安抚妈妈,姚瑞就一边找工作一边劝妈妈,跟妈妈说先在外面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回学校完成他的大学梦。

 

  辍学后的姚瑞从一个大学生变成了一个小学徒,工资只有500元,搬运钢材时手磨破皮是家常便饭。工作时间是十二个小时,每天回到家里的姚瑞累得顾不上吃饭就躺在了床上,冬天的时候姚瑞的手上满是冻疮和伤口。"他从没有说过累,但是我能看出来,他脸色不对,回来后就往床上一倒。"姚瑞的妈妈边擦着眼泪边说。姚瑞工作的小小作坊里,夏天酷热难耐,冬天严寒刺骨,他带去的饭往往不是馊了就是被冻得僵硬难以下咽。

  尽管每天在工作中承受着难以言说的辛苦,姚瑞还是每天帮妈妈做好了饭菜,帮妈妈按摩以减轻妈妈的病情。姚瑞很细心,做事情也格外认真,为了帮妈妈按摩,他专门买了书回来自己学习按摩的技巧,一有空就帮妈妈按摩。

  辍学后工作的那三年,让姚瑞一次次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让他更加坚定要回去读大学。

 

  2009年秋天,姚瑞再次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大学里。

  "当我知道结果的时候我特地跑到学校,走在学校里觉得自己轻飘飘的,特别高兴。"重新拾回自己当初的梦想,姚瑞的喜悦是别人无法想象的。他说:"现在有时候坐在班里会莫名其妙地笑起来。"姚瑞觉得一切就好像做梦一样。因为姚瑞回到大学的路并不一帆风顺。

  决定考大学后,姚瑞辞去了在工厂的工作。当时姚瑞的工作渐渐稳定了,工资已经涨到1500元,母亲的身体也渐渐好转,但时隔五年,再次拿到高中课本,姚瑞发现自己居然看不懂。但是,渴望上大学的姚瑞依然选择辞去工作,背水一战。

  距离高考只有七个月的时间,姚瑞"拼了命地学习",午饭、晚饭也是边吃边听英语,甚至骑车回家的路上还一直背诵语文诗词,晚上回家再次将白天上课的内容仔细复习一遍。除了学习,姚瑞还要坚持每天早晨送报纸,以解决自己的生活开支。由于过度疲劳,两个月内姚瑞先后感冒六次。一天下午上完课,他突然感觉一阵眩晕,随即倒在了地上,睁开眼睛已经躺在医院里。从那以后,他每天都感觉身体沉重,很疲劳,家人劝他休息,邻居劝他放弃,但是他没有缺过一节课,辅导班的同学都说"他在拼命"。

  当时亲戚朋友虽然支持姚瑞,但是大家都不抱很大希望,觉得姚瑞要是能考个大专就不错了,而七个月努力拼命的结果让每一个人都大吃一惊。

  重新回到校园的姚瑞比任何人都珍惜着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的同学王业生说:"姚瑞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从大一一直坚持到现在,不管是选修课还是必修课。"每当看到有不认真听课的同学时,姚瑞都会忍不住去提醒一下,用姚瑞的话说"学习真的是太重要了"。

  姚瑞自幼患有哮喘、鼻炎和皮炎,身体虚弱,经常感冒发烧,这几年记忆力也明显减退不少,不服输的姚瑞倔强地坚信勤能补拙。书桌上放着好几张姚瑞背单词时默写的草稿纸,密密麻麻的单词重重叠叠,向我们诉说着一个执著不肯认输而又不屈服命运摆弄的男孩的抗争。为了补贴家用,他现在仍然坚持清晨送牛奶,晚上带家教。

  采访结束后,姚瑞很有礼貌地执意要送我们出门,到了小区门口,我们与他挥手告别。不经意地一转头,看见姚瑞正小跑着奔向家,我们都知道,他是放心不下独自在家的妈妈,仿佛就是一秒钟也不想让妈妈孤单,怕妈妈出事。

  姚瑞的同学说,姚瑞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他跟你我一样,一样平平凡凡一样认真地对待生活,他又和你我不一样,他对于梦想的执著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他对责任的定义超越了我们的理解。(供稿:中国文明网芜湖站)

网友评论
一个80后大学生,面对家庭的困境--父亲10多年前去世,家中留下10多万元债务;母亲患有多种疾病,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敢扛起重担,在学习之余照顾母亲,兼职打工,帮家里还债务。但是命运的不幸再一次降临到姚瑞身上:母亲因劳累过度导致病情恶化,身旁必须要有人照顾,姚瑞最终选择了辍学来照顾母亲。5年后母亲病情稳定了,他想起了要圆大学梦,于是拿起了书本拼命复习,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选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他感到很开心。这位80后的事迹在芜湖校园掀起一阵热潮,他用自己的双肩和决心演绎了当代孝子的故事,是孝老爱亲的典范,值得莘莘学子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