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那提·沙林拜:真情架起民汉团结的桥梁
发表时间:2013-04-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有这样一位民警,他面对浑浊湍急、冰冷刺骨的洪水他没有退缩;面对别人冷眼和不理解,毫不动摇。危难时,他向村民伸出援助之手;工作中,他勤于动脑,在汉族村和民族村之间架起了民族团结互助的桥梁,他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着每一位村民心中。

 

  2010年3月,裕民县遭遇了几十年未遇的洪水。气温骤升积雪快速融化引发洪水,还未融化的积雪堵塞了沟渠与桥洞。地势低洼的哈拉布拉乡阿克苏冬牧场被突然而至的洪水分割成了一座孤岛。眼看肆虐的洪水就要将孤岛吞没,被困在孤岛上的40余名群众和1500余只牲畜,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牧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需要迅速救援。

  第一个接到救援电话的哈那提,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受灾情况。在大队领导的指挥下他和同事向附近的牧民借了四匹马,迅速赶到受灾现场。在他们的努力下,经过近九个小时的转移,终于将受困牧民和1500只(头)牲畜转移出了危险地带。牧民转移的第二天,哈那提又接到求援电话,牧民肯杰哈孜等人又被洪水围困,缺少食物和牲畜的饲草料。哈那提掏出自己的工资为受困牧民买来了面粉、清油、蔬菜,还有牲畜的饲草料,用冲锋舟送到了灾民手里。

 

  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加勒帕克塔勒村是牧民村,邻村加勒克孜阿尕什村是汉族村,每到春季,因为你村的牛羊啃食了我村的庄稼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层出不穷。接二连三的报警电话,着实让人头疼不已。遇事善于思考的哈那提发现在深深的矛盾背后,两个村的村民存在着巨大的互利互赢的空间,只要方法得当,一定能根治顽症。加勒帕克塔勒村的牧民世代游牧,对牲畜的养殖很有经验,而定居后种植农作物却让他们很伤脑筋;加勒克孜阿尕什村的汉族村民世代务农,在裕民大力发展养殖业的号召下,许多村民也搞起了养殖,但放牧饲养对汉族村民来说也是略知皮毛。如果能优势互补的话,不是对促进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很有好处吗?他把自己的想法给领导做了汇报,在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后他开始在两个村之间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要在一直以来用拳头说话的村民之间结对,难度可想而知。起初在走访入户时,常常遭人冷眼,碰壁、吃闭门羹都是家常饭。在村民看来哈那提的工作是徒劳的,他们认为帮扶结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哈那提仍然每天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向村民宣传解释帮扶结对的好处,田间地头、毡房、牛羊的圈舍旁都留下了他执着的身影。终于,村民们被这个年轻而热情执着的干警所打动。2010年7月,在哈那提的不断努力下,加勒克孜阿尕什村和加勒帕克塔勒村挂牌成立了全疆第一个民族团结模范双村。从村子挂牌至今两个村子之间的矛盾纠纷几乎绝迹,80%以上的民、汉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村民互帮互助,解决了很多生产生活方面的难处和问题,相处得十分和谐融洽。2010年,两个村被新疆公安边防总队评为“十佳爱民固边模范村”,被塔城地区评为“民族团结模范双村”;哈那提被哈拉布拉乡政府评为2010年度优秀村官,被裕民县公安局评为2010年度先进工作个人。(供稿:中国文明网新疆站)

大漠雄关孤烟直,热泪肝胆满天山,戍守西域万里防,边陲卫士写春秋。正是由于有了像哈那提这样默默奉献一心为民的好民警,才会有安定团结的社会,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他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他用青春和汗水,奏响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亲如一家”的华丽乐章,他的事迹将会影响更多的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哈那提·沙林拜,男,哈萨克族,生于1982年4月。2001年12月入警,是裕民县哈拉布拉边防派出所副连职干事,兼任哈拉布拉乡加勒帕克塔勒村党支部副书记。2011年,被评为塔城地区第二届 “团结友爱道德模范”;2012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9月被裕民县表彰为“团结友爱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