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日元:“傻老头”甘当文明义务宣传员
发表时间:2013-04-02    来源:

  “说平常事,唱乡村曲,抒百姓情,传文明风”,在侯马这座晋南小城,到农村或小区提起“马日元”这个名字也许没有几个人知道,但提起说快板的老头就没有几个不知道了。这个十分固执、热爱公益宣传、却从不讲报酬的爱心老人,因讲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现实说法,脱口即来,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成为当地“名人”:主持一场婚礼,就是一场党的政策宣讲课;操办一宗丧事,就是一次孝老爱亲大教育……感动了一群人,教育了一群人。

  马日元自幼爱好文艺,爱说爱拉爱唱戏,由于世俗观念对“戏子”的偏见,他没有成为一个专业演员,但一直是村里的活跃分子。在人民公社时期负责村里的业余剧团时,曾率团多次到周边各村演出,还拿到了全公社文艺汇演第一名。

  老马思想活跃爱逗乐,他晚上编写段子,白天拿到村头巷尾说唱,在田间地头农活闲了下来,大伙都会让他来上一段乐呵乐呵。

  “后来表演的段子内容有了变化。”老马说,看到有的家庭还像过去哪样重儿轻女观念落后,有的生了几个儿子到头来没有一个儿赡养,有的年轻人迷恋赌博毁了家庭,有的被邪教忽悠迷失了方向……揪心过后,他开始转变笔峰,重点“进军”家庭教育,“高台劝人”。

  在生活和阅历的沉淀下,一篇篇作品“问世”:《赡养老人是义务》《两个妯娌抢公公》《话说儿子扔老娘》,《优生优育多致富》《四个老汉谈生育》,《从小牢记讲安全》《从小就要懂感恩》《我是妈妈好宝宝》《老汉新编劝学歌》,《婚丧大事要从简》《勤俭节约树新风》,《话说赌徒牛兆和》《老汉批揭法轮功》,从富民政策、计划生育,到交通安全、教育关怀;从扬善颂孝、赞美生活,到鞭挞丑恶、警世育人,一个段子是一个故事,乡土气息浓厚,俗语连篇,通俗易懂,幽默诙谐,老少喜爱。

  “老马啊,我要买二斤点心去谢谢你。”王婆婆和马日元一个村,七十多岁了,头发花白,走路踉跄,多年来家里不顺和,儿子不听话,媳妇不孝顺。前些天村里一家办丧事,马日元《话说儿子扔老娘》的段子,讲述了一对年轻儿媳“妻不贤子不孝”的伦理故事,上慈下孝一家人/儿孝妻贤辈辈亲,上梁不正下梁歪/你不孝来儿更坏,年轻不能爱爹娘/老来也无好下场……那一字字,一句句,就像一根针刺在灵前跪倒的孝子们身上,不仅一个个痛哭流涕,更是一阵阵反省,说哭了在场的老人,也说醒了看热闹的年轻人。

  “老马呀,我家媳妇变啦,以前见了我像个哑巴狗,现在是进门出门都叫妈,还隔三差五给我做点好吃的;儿子也变啦,腊月里还给我买了一件新棉袄,身上心里都可暖和啦。”看着王婆婆一脸的喜悦,老马也是一脸的高兴。

  在马日元的倡导下,村里成立了老年协会,组建了老年文艺队,老马是当然的“台柱子”。在他的带领下,村风村貌大为改观,爱老敬老孝老蔚然成风,“好媳妇”“好儿子”“和谐家庭”层出不穷,全国老龄办授予张王村“敬老模范村居”奖,中央电视播放了张王村老协会的活动情况。

 

  这些年来,马日元的装备有了提升,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还购置喊话器,但他走过多少街巷,串过多少村庄,早已数不清。

  老马很现成,见到有人群的地方便会停下来,现场宣传一段,不认识他的人,会产生疑问“咋会事呀,老头神经没问题吧?”;知道他的人,会笑着说“就是这样一个傻老头子,不赚一毛的,也不知道他图个啥”。

  近几年来,乡村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普遍禁用乐队。由于老马口才好、会说唱,成了四邻八村的大忙人,大家都爱请他主持结婚庆典,操办老人祭事,“办事气氛热闹”。老马也不放过这样村民集中宣传的机会,操办不同的事,他就针对性地说唱他的段子,宣传效果特别明显,大家也觉得非常有意义。

  在结婚典礼上,“你们两个结了婚,孝敬父母懂感恩”,教育新人把孝顺爹娘记在心上;“人多地球要压塌,计划生育要早抓”,教育新人优生优育,也给新婚气氛增添了欢乐。在老人丧事上,“老人活着要孝顺,胜过死后念祭文”,“活着能多吃好点,不必死了拉麻杆”,一句句肺腑之言说到了老人的心坎上,也敲在了年轻人的心头上。

  在周边新绛县的一次演出中,当马日元把《赡养老人是义务》这段快板说完时,有个老太婆当场泣不成声,观众及新绛县文化馆的领导一起拍手叫好,连声喝彩。文化馆领导还当场提出,愿意出钱将他表演的快板汇集成册,印刷分发给群众阅读,从他的板书中接受思想观念教育。

  马日元成了群众的“香饽饽”,也让政府机关看到了文明传播的好“资源”。这些年来,马日元除了担任本村老年协会副会长、计生协会、关工委“五老”关爱团宣讲员外,还是侯马市文明办、计生委、老龄委、妇联、关工委及新绛县计生局等单位特聘义务宣传员,走出村庄,走向了更大的社会舞台。侯马电视台、临汾电视专题制作他的快板表演,并连续长时间在专题节目中播出。

  应大家需求,也为了扩大宣传效果,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2010年,马日元选出10首精品快板,自费制成DVD光碟,刻录300多张,无偿地送给农村、社区、机关和学校。2012年,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老马又刻录光碟350多张,连同新汇编的快板集3000册无偿送阅出去,“愿我们的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老马不后悔做的“傻事”。(供稿:中国文明网临汾站)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次演出,一片真情,一张光碟,一颗爱心。农民老汉马日元不顾年迈,痴心于公益宣传,走进四邻八乡,走进乡土农情,用他的痴迷,用他的精神,用他的言传身教,让一块块冰石融化,让一棵棵铁树开花。他坚信,文明传播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的家庭会更幸福,我们的社会会更和谐。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马日元,男,汉族。1940年2月出生,山西省侯马市张王村农民。乡邻人称“快板王”,也有人说他是一个“干忙活不挣钱” 的“傻老头”。随地就是舞台:从大街小巷、广场礼堂,到田间地头、院落麦场;现实就是剧本:从富民政策、计划生育,到交通安全、教育关怀;目的意在和谐:从扬善颂孝、赞美生活,到鞭挞丑恶、警世育人;乡土气息浓厚:俗语连篇、通俗易懂,幽默诙谐、老少喜爱;志愿奉献社会:每年义务演出不少于30场,足迹遍及全市26个村和部分社区以及邻县新绛,是侯马市文明办、计生委、老龄委、妇联、关工委及新绛县计生局等单位特聘义务宣传员。2011年被评为侯马市“十大道德模范”,2012年被评为临汾市“十佳志愿者”,2012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