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小传头图.jpg
上榜好人
陈显海
上榜理由
他曾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妻贤子孝,儿孙满堂。然而厄运不期而至,1996年底,他的儿子因病卧床不起,儿媳撇下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从此,在年过六十本应安享天伦之乐之迹,他不仅每天要给儿子喂饭、擦洗、翻身,照顾年幼的孙子,还得下地干农活,撑起一家人的生计。16年来,他对自己瘫痪在家的儿子悉心照顾,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他是陈显海,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陈显海:悉心照料瘫痪儿子16年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4-16

  2012年8月22日下午4点,宁化县湖村镇城门村,陈显海戴着斗笠,冒雨在田间放牛。“他有一个瘫痪卧床的儿子,10多年都是靠他照料,真不容易呀!”宁化县湖村镇城门村村民赖守玉感慨地说。

 

  陈显海曾经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老伴持家有方,儿女勤劳孝顺,随着儿女们相继成家生子,儿孙满堂的陈显海更令乡邻羡慕。

  然而,厄运不期而至。1991年底,陈显海的儿子陈抗兴不时觉得双膝阵阵刺痛,到宁化县医院检查,结果是“类风湿关节炎”。“当时为了给我治病,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最后姐姐、妹妹将出嫁时收取的礼金都拿给我治病。”陈抗兴说。

  但陈抗兴的病情并没有好转,1996年年底,他就卧床不起了。随后,妻子撇下他和年仅4岁的儿子离家出走。

  从此,陈显海每天不仅要照顾瘫痪的儿子和年幼的孙子,还得下地干农活,撑起一家生计。自1997年开始,陈显海就再也没有出过远门,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流逝。

 

  陈显海从未对儿子有过半点埋怨,每天天没亮便起床做饭,然后帮儿子穿衣、擦脸、洗手,照料他吃好饭,然后下地干活。有时外出做工中午不能回家,就做好饭菜叮嘱儿子自己吃,邻居看到他们父子生活困难,偶尔也会过来帮着照顾。因为下身瘫痪,行动不便,陈抗兴经常屎尿拉在身上,弄得全身又脏又臭,有时一天得换几套衣服,尤其是冬天,给儿子擦身洗衣,特别辛苦。空闲时,陈显海会陪着儿子到屋外坐坐,或是把他抱到外面晒晒太阳、做做运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陈显海每天重复着这些事情,邻居们从未听他诉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因为家里经济困难,陈显海就在家周围的山坡上种了些地瓜,加工成地瓜粉,拿到集镇上去卖,积攒些钱,隔三差五到圩上买一些肉、鸡蛋回来,给陈抗兴补补身体。“不怕你们笑话,我买的猪肉都是槽头肉,就图个便宜”,陈显海笑着对村民说。对于父亲的爱,陈抗兴没有文化不懂表达,只是反复地说:“爸爸好辛苦!”

  2011年11月,陈显海因患肾结石到宁化县医院住院手术,无奈叫女儿回来帮助照顾儿子,但他总放心不下,做完手术没几天就出院回家了。陈显海说,在宁化县医院住院十天就如同过了十年,一天到晚惦念着陈抗兴,这也是他离开儿子时间最长的一次。

  长期瘫痪在床,陈抗兴有时会伤心、发脾气。“看见儿子伤心,我既生气又心疼。心里实在憋闷时,就出去转转,有时偷着擦干眼泪,回屋后还得笑脸对着儿子。”在陈显海的精心照料下,16年来,陈抗兴没有生过褥疮,居住的小屋也没有异味。

  陈显海说:“10多年照料儿子,要说没烦过,那是瞎话。但照顾他是我的责任,没什么可抱怨的,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会一直照料他。”让陈显海欣慰的是,在当地湖村镇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如今陈家一家3口每月可领到360元的低保金,又都参加了新农合,儿子的医疗费用也能报销一部分,而且孙子今年20岁了,也能帮上家里不少忙,但陈显海还是想撑着多干点活,就为了让儿子过得更好一些。他坚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七旬老人陈显海照料瘫痪儿子16年的事迹令人动容,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2013年1月,宁化在线社区论坛发出“爱心正能量·汇聚陈显海”活动主题帖,共募集现金5920元以及洗衣机、被服、食用油、花生、糖果等年货物资折计人民币7000余元,让老人一家过了个温暖年。

  考虑到陈显海一家还住在1968年盖的土木结构房中且房屋年久失修,老人所在的城门村村两委决定帮助老人盖新房。城门村依托挂点单位宁化县法院,通过县有关部门筹集资金3.2万元,村里出资2万多元,目前,占地6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平方米的新房主体已经完工。通过更多爱心人士和部门的帮助,陈显海老人一家一定能早日住上新房。(供稿:三明文明网)

网友评论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八十岁的陈显海老汉用自己的坚持向我们证明着父爱的伟大和执着。他的一生没有卓著的战功,也没有辉煌的事业,但这些丝毫不影响其成为人们心中伟岸的英雄。作为子女,应该时不时回头看看养育我们的父母、陪伴我们的家人,只有事业、家庭兼顾,才是人生真正的成功,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