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陈万德
卖200平方米楼房发工资 守承诺捐60余万造福家乡
陈万德从事建筑行业30多年,深深体会到打工的不易和创业的艰难。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多,打工的把活干完了,老板却不见了。而陈万德不但按时发放工资,当有的工人急需用钱,也可找他提前拿钱,借钱也行。为了不影响工人工资的发放,他多次将自己的房产进行抵押贷款。有一次春节,为支付农民工的工资,他甚至将价值不菲的一幢200多平方米的临街楼房低价卖掉。

  1978年,年满18岁的陈万德不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世代命运,离开家乡从一名建筑工人开始做起。刚到外面打工时,住宿条件极差,陈万德就住在用竹排围起来的工棚,有一次晚上下大雪,被子上都是雪花,第二天被子全湿了。从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开始,至今三十多年来,陈万德始终坚守一个中国人传统的核心价值观——“诚信”,坚持真诚待人,诚信做事。当年共事的工友提起陈万德还是会忍不住的夸上一句,“事情交给万德,特别放心,他人实在。”

(资料图片)

1.“三个时间”工资必结 为承诺卖房子也要付农民工钱

 

    陈万德从事建筑行业30多年,他深深体会到打工的不易和创业的艰难,常年解决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达几百人。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多,打工的把活干完了,老板却不见了。而陈万德不但按时发放工资,当有的工人急需用钱,也可找他提前拿钱,借钱也行。他从未拖欠工人的工资,有时对方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为了不影响工人工资的发放,他多次将自己的房产进行抵押贷款,保证工人工资及时兑现。
    有一次,在完成某单位住宅楼施工任务后,对方以种种借口拖延支付陈万德的工程款。当时临近春节,支付农民工的工资又刻不容缓,此时出现的意外情况让他十分着急,茶不思、饭不想,夜不能寐,便和妻子商量把自家的房子卖掉支付农民工的工资,当时妻子有些不同意,好不容易拼出来的房子说卖就卖了,以后工程款如果不结,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别人也给他出主意让他出去躲一躲,把春节躲过去就行了。可陈万德不是这样想,农民工跟着自己辛苦了一年,到春节了带着钱和家人团聚,做老板的不能没有诚信,让农民工受苦。陈万德最终说服了妻子,将价值不菲的一幢200多平方米的临街楼房低价卖掉,付清了农民工的工资。农民工安心的回家过年了,他们说老陈说话算数,跟着他干我们放心。陈万德在工作中有一项原则,农民工的工资有三个时间必须结清,一是割麦插秧,二是收稻种麦,三是过年。从业三十多年,陈万德的工程无一起拖欠工资事件,始终坚守着诚信。
  

2.“笨方法”最实在——钱财可以不要 诚信永不可失

 

    “说到必须做到、要做就做最好,钱财可以不要、诚信永不可失!”这是陈万德多年来坚持的做人原则。陈万德初期成立自己的施工队伍时,由于资历浅,一些单位总是对他抱有怀疑,怕工程质量不过关。有一次,陈万德找到单位领导立下军令状,亲口承诺自己带队一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受当时施工条件所限,很难保证施工砌块的标准,陈万德跑到百货商店给几个工人都买了尺子,用“笨方法”——人工测量,超过误差范围的砌块坚决不用。后来一算账,光废弃的材料就亏空不少,事情传开后,大家都说陈万德为人实在,做事讲诚信。
    有一年,陈万德承建原信阳县查山乡粮仓工程项目,那一年粮食局一共建四栋仓库,分别由不同的建筑公司承建,同时开工。当时当地的砖是8.5元一个垛,但不能保证工程质量。陈万德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毅然决定从90多公里外的罗山县五家坡购买22.5元一个垛的优质砖,一个垛赔进三分之二。仓库盖起验收后,得到粮食局及质检站的一致好评。不管是从观感还是从质量,全部都达到质检验收的标准,同期开工的其他项目质量问题不断,而陈万德承建的项目却成为榜样。

(资料图片)

    还有一次,承接翻修球场的项目,在原地坪面上重新打地坪。由于球场是70年代的工程,球场原地坪面南北不平,一面低至15厘米左右,一面高出15厘米左右。重新打完地坪后,由于部分地方地坪太薄,地面炸开了,此时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而这时陈万德完全可以因此向甲方说明情况,由他们来解决问题,可陈万德二话没说,重新翻修,多了一次工,费时费力费工,他没有抱怨一句,最终上交了一份优质的答卷,赢得了大家的称赞。诚信施工,带给陈万德的是信任,他所在的队伍先后承建了信阳市建设局综合楼、市民政局办公楼等30多项工程。
    在工作中,陈万德向来说到做到,无论条件多艰苦,工程多艰巨,他从不拖延工期。在承建信阳万富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办公楼时,由于工程复杂,标准高,工期紧。他首先召集技术人员拟定最佳的施工方案,白天坚守施工现场,夜晚对照图纸研究各分项工程,交叉作业。他严格要求,狠抓质量,克服种种困难,经过几个月的昼夜奋战,工程终于提前竣工,优质交付使用,其公司被甲方授予“重诚信、守合同”单位。
    他在工作中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其负责的工程项目多次荣获市级、省级荣誉称号,从未出现过质量与安全事故。陈万德一直视客户利益为企业的生命,始终坚持“质量为本,用心服务顾客”的理念。2005年,被河南省建设厅评为省“文明工地”,荣获河南省“中州平安杯”奖,他被评为优秀项目经理。 

    他在工作中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其负责的工程项目多次荣获市级、省级荣誉称号,从未出现过质量与安全事故。陈万德一直视客户利益为企业的生命,始终坚持“质量为本,用心服务顾客”的理念。2005年,被河南省建设厅评为省“文明工地”,荣获河南省“中州平安杯”奖,他被评为优秀项目经理。

3.农民的儿子 不忘承诺帮乡邻 累计捐款60多万元

 

(资料图片)

    陈万德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建设,关注乡邻的疾苦冷暖,尽其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始终不忘他造福乡亲的承诺。2009年,为查山乡13个村卫生室赠送电视机、分体式空调和饮水机各一台,用于村卫生室配套设施建设,价值约7万多元。2010年,他被评为平桥区“十佳社会道德楷模”,区委政府奖励他1万元现金,他随后把奖金捐赠给了查山乡贫困大学生。为平桥区郝堂村捐款5万元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为查山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图书馆捐款3万元。截至目前,他已为家乡修道路、建学校、建图书馆等累计捐助达62余万元,先后助孤寡老人、贫困户、失学儿童、残疾人、困难职工上百人,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20余人,而今仍一如既往的帮助家乡人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他一个农民的儿子,勤奋善良,诚实淳朴,感恩社会,回报乡亲,是和谐社会的默默践行者。他在三十多年的建筑生涯中从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他建起的是这个国家社会发展最需要的根基,是良心。他将“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一种形象,一种品牌,一种信誉。在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他执着地追求着,努力地实践着,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化成了丝丝甘露,深情地洒向信阳这片火热的大地,带领着全体员工在拼搏的道路上默默无闻的谱写着一曲曲奉献之歌,无怨无悔地回报父老乡亲,用行动展现着诚信的力量,用爱来回报家乡和社会。

道德点评:

 

    一生践诺,诚信为人。陈万德在三十多年的建筑生涯中恪守诚信,用自己的努力与执着,回报社会与乡亲,默默践行和谐社会,创建诚信企业。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是宝贵的无形资产。

    综合稿件:《陈万德:为承诺卖房子也要付农民工钱》  《“好老板”陈万德致富不忘家乡 累计捐助资金57万元》

(责任编辑:孙茜 卢阳)

 

 

网友评论
“事情交给万德,特别放心,他人实在。” 陈万德工友对他的评价,体现陈万德个人诚实守信的做人标准。
    陈万德,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勤奋善良,诚实淳朴,感恩社会,回报乡亲,是和谐社会的默默践行者。
    “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成为一种形象、一种品牌、一种荣誉,成为他个人品行及创办企业的根基。“诚实守信”伴成为致富路上行动的力量。用行动展现着诚信的力量,用爱来回报家乡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