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7.jpg
“坊间名人”范建荣
24年经营“实惠鞋店” 印万张“信誉卡”服务顾客
在宁化县有一家小店,虽然普通,却让人印象深刻;虽然简陋,却让人觉得温馨;虽然不打广告,却具有广告效应。这家小店,就是范建荣的实惠鞋店。开店初期,他印制了1万多张信誉卡,向顾客承诺:在本店购买的鞋子,凡有脱胶,一律免费维修。对质量有问题的鞋子,老范更实行了“召回制”。如今,鞋子保修的数量越来越少。“虽然一双鞋子穿不了一辈子,但是诚信是一辈子的事。”老范说。

    小鞋店呈现了大诚信,二十多年的经营,没有广告,却迎来了大批稳定的顾客。范建荣的“实惠鞋店”以薄利多销、终身保修的原则,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换来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1.群众喊出来的“实惠鞋店” 成功的秘密在诚信

 

    在宁化县城区的南大街,有一家不起眼但又与众不同的小鞋店。说它不起眼,是因为在南大街这条繁华的步行街,小店面积只有10多平方米;与众不同在于,与周边装修精美的店相比,这家店显得很“寒酸”,已有十多年未重新装修,但常常门庭若市。小鞋店叫实惠鞋店,店主范建荣,今年59岁,经营这家鞋店已有24年。“顾客会自己找上门来,我的秘密武器就是做生意讲诚信。”范建荣说。

老范为顾客修理鞋子。 (资料图片)

    从经营鞋店的那天开始,范建荣就公开向社会承诺:商品一律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同样商品卖价比别人贵亦可退货;所有鞋类在“三包”期满后对脱胶现象实行“终身保修”;以假充真,十倍退款。印制“信誉卡”,并将承诺内容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承诺是银,践诺是金。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范建荣想方设法,谨慎经营,严格把关,把承诺当店规,不但自己率先垂范,也要求员工践行。首先把好商品进货关。进货时选择品牌好、质量好、信誉好的供货商及其商品;其次是商品价格实惠。及时了解市场行情,以薄利多销为原则,确定合理的销售价格;再次是提供售后优质服务。凡是该店售出的鞋,如果出现脱胶,无论售出时间多久,无论鞋多旧,只要顾客认为有维修价值,范建荣都毫无怨言地为顾客修理,践行其“脱胶终身保修”的承诺。因在范建荣鞋店买鞋既实惠又有质量保证,服务周到热情,经常到他鞋店购物的群众都称他的店为“实惠鞋店”。久而久之,范建荣便将这一群众喊出来的尊称--“实惠鞋店”便成为其正式的店名。

    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换来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1996年以来,范建荣的实惠鞋店先后被评为“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诚信单位”等荣誉;2008年被宁化县委文明办、宁化县工商局、宁化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共同授予2006-2007年度乐于奉献、回报社会的“光彩之星”称号,同年,又被福建省人事厅、福建省委文明办、福建省工商局、福建省个私协会授予“福建省百家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称号。

2.从“礼拜鞋”到“召回制”:鞋子质量出问题 感觉对不起顾客

 

    刚开始时,因为没有经验,老范进了一批质量差的时装鞋。许多顾客穿一个星期左右就脱胶了,被大伙戏称为“礼拜鞋”。 

老范的实惠鞋店。(资料图片)

    老范很不安。“鞋子质量出了问题,我心里很不踏实,感觉对不起顾客。”老范说。为表示自己的歉意,老范为每位顾客提供保修服务。从这时起,老范开始思索怎样提供售后服务。第二年,他印制了1万多张信誉卡,向顾客承诺:在本店购买的鞋子,无论穿的时间多长,凡有脱胶,一律免费维修。以假充真,十倍退款。但是时间一长,范建荣发现,前来修鞋子的部分顾客常常信誉卡丢失或者忘记带来。从1997年开始,范建荣停止印制信誉卡,直接把承诺写在墙上。如果顾客还不相信,老范就主动在鞋子的合格证上写上承诺的内容。顾客可凭合格证前来保修。对质量有问题的鞋子,老范实行了“召回制”。2007年,有一位顾客反映某一品牌的女鞋,穿了一个星期以后,鞋面脱色。老范仔细检查了这批次的鞋子,发现都存在类似问题。幸好这批鞋子只销售了几双。他赶忙通知顾客前来退货,并赔礼道歉。随后,他马上联系厂家,将这批鞋退货。“卖一双质量有问题的鞋子,信誉就减掉一分。”老范说。如今,鞋子保修的数量越来越少。有时,一些顾客把其他店买的鞋子拿给老范修理。老范也同样热情接待。“虽然一双鞋子穿不了一辈子,但是诚信是一辈子的事。”老范说。

3.“实惠鞋店”美名扬:店破得出名,价格硬得出名,服务好得出名

 
    在老范的店里,购买鞋子不需要讨价还价,因为老范承诺:同样商品三天内卖价比别人贵可退货。“到现在还没有发生一起退货事件。”老范说,因为小店没有装修,省下了装修费。加上合理计算利润空间,所以他的鞋子价格比较实在。老范说,曾经有些卖主还会扮成顾客来查看老范在卖什么品牌。如果老范在某个品牌的鞋子,他们就尽量回避。1997年,范建荣到工商部门更换工商执照,工作人员说,最好给店取个名字比较好登记。范建荣想了好半天,也没想出个满意的店名来。这时旁边有位办证的顾客插话说:“你店里的鞋子挺实惠的,我买过好几双呢,不如就叫‘实惠鞋店’吧!”“实惠鞋店”挺实惠,这个店名从此就被顾客们叫开了。服务好消费者,除了做好售后服务,最关键的是把好商品进货关。进货时,老范往往会选择品牌好、质量好、信誉好的供货商及其商品。对于新品牌的鞋子,他采取阶梯式进货。“首次少量进货,顾客如果觉得质量不错,这才大批量进货。”老范说,虽然这种进货方式很保守,但能让顾客买到放心鞋。

老范的实惠鞋店。 (资料图片)

    老范的店不搞促销活动,不打广告,生意却十分红火。用老范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因为诚信,生意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了。现在,顾客给老范的店总结了三句话:店破得出名,价格硬得出名,服务好得出名。鞋店有两名员工:陈健英和邱永珠。从1994年起到现在,除了生育、哺乳的那段时间,她们都没离开过。她们不是老范的亲朋好友,两人的待遇也没有其他店铺高,但是两人在店里一干就是20年。当问到为什么能在一家小鞋店里干这么长时,邱永珠说,因为老范这个人实在。

4.诚信于百姓 诚信于社会 履职人大代表 18年提出建议案40多件

 

  范建荣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1991年以来他先后当选宁化县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五届人大代表,连续被推选为三明市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他时刻关心关注百姓的生活,积极为百姓建言献计。有一次,一位顾客捂着鼻子走进范建荣的鞋店买鞋,抱怨说,“这街上灰尘太大了!”范建荣开始留心。他发现,干旱季节,街上扬尘确实很厉害。很多县城都配备洒水车,降低街道扬尘,宁化是不是也可以买一台洒水车?他立即撰写建议案,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很快得到落实。从2008年11月起,一辆崭新的洒水车定期在宁化街道上冲洗路面。18年来,范建荣单独提出书面建议案达40多件,与老百姓利益直接相关的建议案有10余件。 

道德点评: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社会,范建荣用诚信守护着一家群众身边的小店,给群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也赢得了鞋店的金字招牌——“诚信”。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范建荣正是用诚信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诚信于顾客,经营才会长久,诚信于社会,才会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综合稿件:《诚信是一辈子的事:宁化一鞋店老板靠诚信赢赞誉》  《范建荣》  《乐当百姓代言人:记“坊间名人”范建荣》

(责任编辑:刘鲲鹏 卢阳)

网友评论
现在的社会,能够这样坚守承诺,服务群众的鞋店真的很少了,但是也正是这份承诺,让这个不起眼的小店“闪光”了。
    诚信是金,老范的鞋店正是用诚信赢来了金字招牌,也迎来了长期稳定的顾客。
    老范经营鞋店,于顾客来说是“实惠鞋店”,于老范来说是“良心鞋店”,信守承诺,诚实守信赢得了公众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