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清:诚实做人 诚信做事
发表时间:2013-08-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张元清是新疆克拉玛依市一位从普通职工成长起来的女企业家,在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把“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作为座右铭。她要求企业坚持“诚信第一、质量为先”原则,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件事,干好每个工程,要“负责任地做产品,绝不做豆腐渣工程”,建造了一大批省部级和国家级优质工程。

  张元清做企业,无论处于何种情况,从不拖欠货款,逢年过节,还亲自到工地慰问看望农民工。她诚实守信的品德,为企业赢得了广阔天地,在克拉玛依市乃至全疆各地,大家都愿意把工程交给张元清干。

  1993年,克拉玛依电厂污水库工程招标,永升公司在全市8家建筑单位中拔得头筹。经过昼夜连续奋战,张元清带领员工保质保量兑现了合同承诺,受到甲方称赞,使永升公司的名声大振,被外界称为“永升娘子军”。

  1996年开始,张元清率员参加了引额济克工程。在无人愿意接手的情况下,张元清毅然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并立下按期竣工的军令状。就是在这样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公司兑现了承诺,使这个“卡脖子”标段如期竣工。最后公司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引水工程硬骨头突击队”,她本人也荣立二等功。

  2003年的一天晚上,从外地来公司打工的农民工李新民被车撞成重伤。得知情况后,张元清马上叫公司工会主席带上一万元交给医院,要求全力给予救治。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李新民康复出院。他表示:“我的命是永升给的,我一定好好工作,报答永升。”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元清首先想到的是来自灾区的农民工,给灾区的农民工每人发1000元慰问金,给重灾区的农民工每人发2000元;又为要求返乡的灾区农民工提前结算工资,还给每人提供3000—4000元的借款。

  2010年,农民工谢明贺的孩子因车祸受重伤,张元清得知后让工会立即送去1万元,用于抢救孩子,并让公司的法律顾问给他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向肇事者追偿,谢明贺感动得热泪盈眶。

  2012年,农民工李细文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和高额的治疗费用,让他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张元清除要求工会送去慰问金外,还组织员工向李细文捐款,在短时间内筹集捐款8万5千余元,极大地缓解了他家庭的经济负担。

  2013年,农民工徐顺平因罹患重病去世,由于多年前已经离婚,家里仅剩一个正在上高二的女儿。张元清决定由公司抚养他的女儿,不仅要资助她上完大学,而且每月还给予1000元的生活补助。

  张元清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公民”义务,改制以来先后接受国企转岗分流职工、大中专和技校毕业生等1000多人就业,每年向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近五年来累积向社会捐款500多万元。(供稿:中国文明网克拉玛依站)

让世界充满爱,不需要更多的语言;紧紧地握住你的手;这温暖依旧未改变。张元清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大写的字,那就是:“德”。她坚信产品即人品,始终坚持以优质造就优势,为顾客创造超值价值。她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给予他们极大的爱心和关心。她让她和她的企业成为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4.jpg
张元清,女,汉族,194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克拉玛依市永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优秀女企业家、杰出创业女性、第三、四届中国十大女杰提名奖、优秀民营企业创业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自治区首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自治区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感动克拉玛依十大人物、克拉玛依市首届靓丽女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