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兄妹”为亡兄还清百万巨债
发表时间:2013-08-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几天,张仁强都没有睡好觉。在他的枕头下有一本破旧的账本,上面记着大哥生前欠下的120万元债务明细。3年来,他和妹妹张仁秀靠收破烂和养猪,替哥哥还了110万元。今天,他将回老家霍邱把最后的10万元债务还清。债还完后,他打算到大哥坟前去一趟,把账本烧毁,以告慰大哥在天之灵。

  为了替去世的大哥还债,2009年,53岁的张仁强从老家霍邱来到了合肥。捡破烂收废铁,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只能比别人更努力地去赚钱。

  “今年废铁价格跌下来了,生意不好做。”张仁强说完叹了口气。难做归难做,但活得干。除了合肥,张仁强还经常到淮南、宣城、金寨等地去收废铁。不过每个地方都不敢多待,因为多住一天就得多花钱。

  今年9月的一天,张仁强到宣城去收废铁时感到身体不舒服,开始他以为是累的就没在意。到了晚上,实在扛不住的他晕倒在了旅馆,一量才知已高烧40℃。“后来就找了个小诊所挂了2天水,第三天就回合肥了。”张仁强说他不敢到大医院去,那要花很多钱,舍不得。

  虽然拼命干活,但由于市场不景气,今年上半年收废铁的生意还是亏了5万块钱。“我答应了人家,今年一定要把债还上,再苦再难都得想办法。”张仁强说,大妹妹张仁秀在老家养了200多头猪,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还在看鱼塘。为了多挣点钱,今年8月他又养了140多头猪和2000多只鸡。

  养猪场和养鸡场都在肥西,距离他现在居住的合肥市宁国路青年小区有30多公里。他买了一辆能拉货的机动三轮车,每天早上5、6点起床,先到宁国路龙虾一条街收龙虾壳。“这些壳对人没有什么食用价植,但鸡能吃,每天一大早我就用车拉到养鸡场去。”

  除了喂鸡喂猪,平时他还会继续从事“老行当”——收破烂。实在忙不过来,就雇了两个人帮忙。每天晚上回到住处已过9:00,“太累了,一靠床就能睡着,不过很快就可以轻松些了。”张仁强说。

  从2009年至今,张仁强每年都能挣10万元以上。然而他现在租住的却是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屋里惟一的“奢侈品”是一台14寸的老式电视机。每天他省吃俭用,一天的生活费只有10块钱左右。“吃饱不就行了吗,花那么多钱做啥?”张仁强说。

  2009年10月,张仁强的妻子因为受不了他为哥哥还债,选择了离开。不过他的仁义之举感动了许多人,如今更收获了爱情。“现在过得挺好的,她也很支持我,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张仁强很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等大哥的债还完,他们准备选个日子把结婚证领了。

  张仁强说,大哥生前欠下的债终于能还清了,为了这一天,他盼了3年。虽然每天还是一如既往地辛苦着,但这几天他却激动得睡不着,“大哥走了后,每年过年老母亲都哭。今年我想把老母亲和大嫂都接到合肥来过年,总算可以过个踏实年了。”

  张仁强还说,今天把债还清后,他打算到大哥坟前去一趟,把账本烧了,“告诉”大哥,债还清了。

  对话张仁强

  记者:这几年觉得累吗?

  张仁强:累是肯定的。不过一天到晚就这一件事:给我哥还债。

  记者:前后两次有人给你们送来10万块钱,为什么都不要?

  张仁强:不能要人家钱,靠自己挣的钱,踏实。

  记者:现在很多人称你们为“信义兄妹”,把你们当榜样,你怎么看?

  张仁强:啥榜样?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记者:债还清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张仁强:继续养猪。嗯,明年5月份鱼塘就到期了,我想把老母亲也接到合肥,以后和我们一起过。

  “信义兄妹”事件回顾

  1.2011年12月27日,晚报以《两人为亡兄扛下百万债》为题独家报道了霍邱张仁强、张仁秀兄妹拾破烂为亡兄还120万债务的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对兄妹被人们誉为“信义兄妹”。

  2.2011年12月28日,六安市市长张韶春也被“信义兄妹”的义举感动,连称要“感谢他们”。

  3.2012年1月8日,中央电视台等对“信义兄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其中新闻联播以《最美的中国人——哥哥的债我们还,不能欠钱落骂名》为题播放了3分16秒的节目。

  4.2012年4月,有两位富商欲各捐10万元帮“信义兄妹”,但遭到兄妹二人的拒绝,“信义兄妹”称:“哥哥欠的债,怎么能让别人还?”

  5.2012年6月29日,“信义兄妹”当选“中国好人”,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仁强说:“其实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没想过拿啥奖。”

  6.2012年8月底,由香港导演秦一书执导,根据“信义兄妹”故事改编而成的电影《人活一张脸》,在山东开机拍摄。

  7.2012年10月底,《人活一张脸》杀青,目前正处于制作阶段,电影明年1月有望与全国观众见面。

  8.2012年12月13日,张仁强、张仁秀兄妹为亡兄还清债务。(供稿:中国文明网六安站)

总有一种善行让我们刻骨铭记,总有一种情怀让我们热泪盈眶。张仁强、张仁秀兄妹三年多来靠捡破烂、养猪,一分一厘地攒,替亡兄还清了他生前欠下的120万元巨款。两位普通的农民用自己的朴实之举,给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信”、什么是“义”、什么是同胞情谊!这是一种穿透人心、温暖世道的道德光芒,永远地在我们的头顶上闪耀。他们普通而平凡,但是他们的善举,矗起的是一座永远的丰碑!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安徽省霍邱县的张仁春去世前留下120万巨额欠款,弟弟张仁强、妹妹张仁秀主动为亡兄承担债务。为了尽快还债,张仁强离开家乡来到合肥拾荒,妹妹张仁秀在家中养猪,通过3年多的打拼,他和大妹张仁秀靠收破烂和养猪,为亡兄还债。2012年6月29日,“信义兄妹”当选“中国好人”,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仁强说:“其实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没想过拿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