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jpg
上榜好人
万其珍
上榜理由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农民党员万其珍一家四代坚持在河边为村民义务摆渡,万其珍在义务摆渡方便了附近两个县市、四个乡数以万计村民的农耕和出行。现年69岁的万其珍是第三代义渡传人,每天在大沙河上来回摆渡数十趟,已经坚持了16年,并带动儿子、孙子义渡,成为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万其珍:续写百年义渡的"信义传奇"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2-12-12

  在风景如画的武陵山区深处,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有一个古老的渡口。渡口不远处住着一户万姓人家。为了遵守祖上的一个承诺,万家子孙四代人,120年来“不收一文钱”,在大沙河边为村民摆渡。

  义渡是从万其珍爷爷那一辈开始的。1877年,万其珍的爷爷万作柱为躲兵赋,从江汉平原监利县举家迁到了建始县大沙河村。作为外乡人,当地百姓不但不排斥他们,还为万家的生活行了诸多方便,这让全家人十分感动,总想“为村民们做点什么”。

  大沙河村因为那条从村口流过的大沙河而得名,很多村民家住此岸,田在彼岸,每日要绕行很远,走旱路到对岸劳作。后来,有人自造了木筏,但因为撑船人水性不好,时常翻船落水。

  来自水乡的万家爷爷会划船,目睹这样的情景,便跟家人商量着,把猪卖了,造了条小木船,专职摆渡,还许下诺言:不向村民收取一文钱。

  就这样,万家爷爷一辈子都载着村民,在河两岸摇摇摆摆,来来去去。临终前,他把万其珍的父亲和幺叔叫到床前,嘱咐他们要对这个“承诺”负责。

  万其珍的父亲作为长子,接过了万家爷爷的蒿杆,用余下的人生继续着老万家的义渡。去世后,万其珍的幺叔二话没说,又在大沙河边摆起了船,直到病死在渡口旁。

  幺叔去世了,老万就成了维系万家“义渡”的接班人。

  “过河……”渡口对岸村民的声音在山谷里响起。坐在岸边晒太阳的老万像一个接到命令的老兵一般,“蹭”地站起身,稳步走到河边,解开船绳,等村民一一上船坐稳后,起浆开始撑船。大沙河宽约百米,老万熟练地起桨、落桨,大约一刻钟光景就到了对岸。最忙时,他每天来回撑船50多次。

  村民们说,万家几代人都有求必应,无论冰雪连天,还是夜半更深,只要有人喊“过河”,他们就摆渡,从不会为多等几个人而耽误时间,哪怕一次只渡一个人。更难得的是,虽然大沙河摆渡这一段水深时而浅只数尺,时而深过60多米,但从万家开始撑船到现在,一百多年来从没有过一起事故。

  村民们曾向上级部门建议在大沙河两岸修座桥。但因为村子穷,河口宽,桥的跨度大,造价高,所以一直没能解决。万家义渡依然是村里人过河的唯一方法。

  “如果没有万家摆渡,过不了河,我们的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村民谭正英家的菜园在河的对岸。每天她都要乘老万的船到对岸种田、种菜、割猪草。

  “真是分文不收。”家住渡口旁的村民龙世银,说起万家义渡,十分激动。

  干农活一般都要早起。于是老万养成了早出晚归的习惯。平时每天都是两顿饭:上午10点左右不忙的时候吃一顿,算是早午饭,晚上村民都回家之后,他再回家吃晚饭。中午,好心的村民如果外出,都会多带一点干粮,让老万先填填肚子。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大沙河发洪水。水位很高,水流急。老万家人劝他,洪水这么大,容易出意外,不要冒险去渡人了。要知道,水流急的时候要靠撑杆划船,水位一高,撑杆就不容易找到落脚点。身子一倾斜,人就容易失衡落水。老万不听劝,执意继续摆渡。他说,跟别人说好的事情,不要轻易放弃。而且自己撑了这么多年的船,对自己撑船的本领信得过。儿子万芳权为此跟老万吵了一架。但他还是陪同父亲一起,在汛期每天接送村民。

  万家并不富裕,在全村仅算中等偏下水平。清末,有富绅在渡口附近给万家划了5亩左右的山田,给他家租种,交完田租赋税后,剩余谷子可自行支配。这块约5亩的“当家田”成了万家安心义渡的保障,但每个月收入也仅维持生活。

  上世纪80年代,县里给这位老人每个月发60元补助。到了90年代涨到80元钱。后来,恩施州政府了解到万家的百年义渡,从2007年起便把补助提高到了每月540元。万家的日子稍稍好过了些。然而,由于大沙河修水库,万家的田地被水淹没,至今还未收到补偿。

  如今,老万家最年轻的一代,都已跨入了中学校门,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也曾有人邀老万“合伙”:摆渡一人收费一元,那么一个来回大概有10人,每天约莫30个来回,这就意味着,老万每月至少有近万元的收入。但他听了这“生财之道”,手一挥,坚决不干:“说话要算数”。

    万其珍的所作所为,大伙看在眼里,尊重在心里。多次被村民评为“十星级文明户”,成为全村最受欢迎和尊重的人。2006年6月,万其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万其珍的渡船也常被村民称为“党员号”。

  万家几代人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只为“信义”二字。冬去春来,夏逝秋至,木船变成了铁船,篙杆变成了船桨,不变的是那份质朴的承诺。

网友评论
摆渡本是平常事,可万家三代义渡百年之举,实属不易。万家本不富裕,甚至算得上清贫。有人劝万其珍有偿服务,可他坚守先辈承诺,分文不取。这重于千金的一诺,是对坚如磐石的信念的守望,与功利无关,完全是万家人的自觉自愿行为。没有沽名钓誉,没有利欲掺杂,万家三代济世为人之心,岂能用功利来解读?
湖北  2011.01
人物简介:
01.jpg
万其珍,男,中共党员,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农民,因其义务摆渡,名字被广传。2011年1月获评“感动湖北2010年度人物”、中国网事·感动2010”十大网络年度人物,并入选当月“中国好人榜”。2012年7月28日,被授予首届“中华十大信义人物”称号。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