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刘益标
上榜理由
一个馒头值多少钱?5角、1元、5元?在普通人看来,其价值不过如此,但对于刘益标来说,50年前的那个馒头的价值无法估量。为了报答当年“一馍之恩”,他只身前往河南洛阳,不惜出资30万承包200亩山地建起了种植、养殖相结合的立体式农场,誓言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实现小康。一个救命馒头,被记忆了半个世纪;一句诺言,信守了50个年头。年近七旬的刘益标矢志寻找、回报恩人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种鲜亮的人生态度:珍重生命中的善,倾己之力加倍回馈。
现代版"一饭千金":老人报恩建农场 只为50年前"一个馍"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发布日期:2014-05-27

    这是一个现代版“一饭千金”的故事。54年前,15岁的邳州小伙刘益标逃荒到了洛阳,当饿得几乎晕厥时,一户好心人给了他一家最好的口粮——一个大大的白蒸馍。为偿还当初许下报恩的承诺,在多次寻恩未果后,2013年1月已经68岁的他只身来到洛阳,投入一生的积蓄30多万元建起了种植、养殖立体农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并决定等农场成规模后无偿送给当地人。

这是刘益标和他的丰泰农场。(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1.逃荒中“蒸馍救命”“那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香的饭”

  

    故事源于1960年冬天,15岁的刘益标家里穷得揭不开了锅,为了活命他和父亲逃荒来到了河南洛阳,落脚在洛阳市伊川县吕店镇袁庄,住在村头一座破烂的庙里。挨饿的日子里,能填饱肚子的都是香的,但是有那么一顿饭,刘益标至今都忘不了。
  一天已经几天没吃东西的刘益标饿得昏了过去,正巧村里的一户人家外出,发现了躺在路边的他。这户好心的人家将他背回家中,一点点向他嘴里灌稀饭,才将其救了回来。“我记得醒来之后,那户人家的女主人就递给我一个特别大的白蒸馍。”如今,虽然事情已经过去50多年,但刘益标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那个白蒸馍,时常在我脑海中出现。”说这话时,老刘有些哽咽。由于时逢三年自然灾害,一个白蒸馍就是一条人命,对于一个生活比较宽裕的家庭来说也是最好的口粮。他说,“那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香的饭!”

(资料图片来源:襄阳百腾热线) 

  当年在袁庄,当地老百姓家里需要人干活时,小刘就和父亲就去帮忙。活儿干完了,对方管饭。就这样,他和父亲吃着“百家饭”活了下来。一年多后,饥荒逐渐过去,人们口中的“小刘”带着乡亲们送的几麻袋红薯干返回了老家邳州,后来上学、工作、成家……但他一直念念不忘那户好心的人家,不忘那朴实热心的村民,不忘那大大的白蒸馍。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知恩图报,努力报答村民的恩情。
  工作出差和退休后,刘益标也曾多次来到洛阳寻恩,但由于时间长了,他只记得袁庄这个名字,一直没有找到。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报恩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也是机缘凑巧,2012年,刘益标前往洛宁县上戈镇寻找朋友时在一个老乡家吃饭,老乡端出了一盘白蒸馍,他拿起来咬了一口,竟然和50多年来萦绕在心头的那个味道一模一样,他当时就决定:留在这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知恩不忘报:为建农场 倔老头向老伴“打欠条”

  

    上戈镇素有“中原苹果第一乡”之称,但由于当地的种植方式比较单一,仅靠种苹果的微薄收入老百姓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只有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才能使村民致富奔小康,刘益标想做一个带领村民致富的先行者。“退休前虽在工厂工作,但家乡邳州农业很发达,我也很关注农业,对种植、养殖都不陌生。”2013年1月,刘益标和上戈镇里峪村签订200亩土地承包协议后,便成为洛宁县上戈镇里峪村的一位“名誉村民”。和其他承包者只种植苹果树不同,刘益标不仅种植苹果,而且还套种了山芋、西瓜、药材。另外,为解决灌溉难题,他引电上山、引水上山,并开辟出一个大水池,养上了鱼、鹅,以种植养养殖,以养殖反哺种植,充分实现土地的综合利用率。为此,一年多来老刘已投入了30多万元,初步建成了一个种植、养殖相结合的立体式农场,彻底改变了原来“靠天种地、亩产单一”的面貌。在农场挂牌仪式上,刘益标当着众多领导和村民的面,郑重承诺“等农场建好了、成规模了,我就把经验和园子都留给当地人,安心回老家。”

(资料图片来源:襄阳百腾热线)

    一门心思要建农场报恩的老刘,家境其实并不算宽裕。
    对于投资建农场,家人和朋友一开始都反对,他却并不在意。“我明知他们会反对,我相信自己,他们越反对我越是要干,到最后他们肯定还会认可我。”刘益标笑了笑,透出一股子倔劲儿。
    在邳州市区大运河边一处低矮的房子中,记者找到了刘益标的家。为了方便照顾家里卖煤的生意,他的老伴李秋租住在这里。“他胸怀大,想做事,要报恩。退休后,家里生意也不多,就又想着去折腾!”谈起老伴去洛阳建农场报恩的事,李秋既自豪又无奈。
    “儿子还没结婚,在上海打工,本来这个钱是用来给他买个房子的!”李秋说。家里2010年买了个二手房,投入农场的30多万元已用了家里积蓄的大部分。
    李秋从房间里拿出一叠纸,是老刘给家里写的一张张借条,总计已达24万元。“没办法,他说‘你借给我’,给我打了欠条,甚至还用离婚威胁我给他钱!还有几万块钱没写欠条,听说还找人借了点钱。”李秋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支持他报恩,但一开始不同意去搞农场,这么大岁数了,就怕他瞎折腾!”
    李秋说,老刘原来在邳州市港务局做过保卫科长,老两口退休工资加起来3000多元,虽然不高,但在一个县城来讲还是够用的。她告诉记者,最近老刘已经近2个月没回家。“他对农业很上心,2001年就租地养过羊,到羊羔成群了,却碰到2003年的‘非典’,亏了20万元,不得不卖房还债。”
    “他对土地有感情,更念念不忘当年在洛阳受到人家的帮助!”李秋说。

3.还有梦:不花国家一分钱 让山区变成“花果山”

  

    在洛阳洛宁县上戈镇建了农场,老刘还是一直想找当年那个袁庄。“在这安顿下来之后,闲下来我就四处托人打听,听说有个地方叫袁庄,问了很多路摸过去,结果不是。后来又听说有个村里有庙的袁庄,过去一看,就是它了。”刘益标说。当年的“小刘”再次看到袁庄的时候,破庙已经被翻修了很多次,水井早已坍塌,给他做白面馒头的人已经离开人世。曾一起干活的老伙计张老康擦擦眼泪说:“50多年了,你怎么没想着回来看看。”刘益标老泪纵横:“也托人打听过,但走的时候太小,连这地方叫什么、是哪个镇的都说不清楚。”

 

    这是刘益标的农场。为了解决灌溉问题,刘益标“引水上山”,在农场的山顶建了蓄水池,同时搞起了养殖业。(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我忘不了这里的救命之恩,也忘不了农村的苦日子,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刘益标说,等现在的农场上了规模,他还要到袁庄搞农业,带着当地人致富。“我到袁庄跟乡亲们说过了,你们都是我的亲妹妹,亲弟弟。我要来这里,为老百姓做事!”刘益标说。2013年,他根据农场土地的特点,种了西瓜和药材,每天都有经销商开车来拉货。“我这瓜比别人的熟得晚,现在是稀罕货,所以能卖出好价钱。”老刘高兴地说。说起未来,刘益标信心满满:“这里旱多水少,昼夜温差大,适合种红薯,未来4年我就种红薯。”老刘盘算着走生态农业的生产模式,“选最优良的红薯品种,加上科学的管理,一亩地收8000斤,每斤卖5毛,收入就是4000块,种好了红薯再办个淀粉厂,加工粉条,一亩地再多挣2000元,剩下的粉渣我养猪,绿色无污染的猪肉,又增加一笔收入,猪粪反过来又能给红薯地上肥料……”按照老刘的“如意算盘”,1亩地可以确保收入1万元。“我不花国家一分钱,5年靠种地养殖就能让当地百姓实现小康,我不该感到骄傲吗?” 老刘的理想是把山区建成“花果山”,春天看是花园,秋天看是果园,到处是扑鼻的香气,还有一排排整齐的楼房。

    “等苹果树结果子了,要打造纯绿色无公害的生产模式,打上品牌,全世界去挣大钱。”老刘说得很兴奋。“等这一套模式成熟了,我就把这些东西全部无偿地交给他们,自己离开。”老刘说,“我不图钱不图利,能实现这个梦想,我这辈子就有价值。”

道德点评:

 

     一个馒头值不值30万?刘老汉用朴实的行动做了漂亮的回答。当刘益标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是一个馒头的爱心救了他的命,没有了这条命,何来老人的今天。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遇到过这样的“馒头”。落水的时候有人奋不顾身,摔倒的时候有人扶你一把,事业不顺的时候有人助你一臂之力,流落异乡的时候有人给了你一杯水,伤心的时候有人循循善诱,这就是我们生命中的“馒头”。一个“馒头”的30万回报让我们感动,但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我们有没有勇气,和刘益标一样去寻找我们生命中的那个“馒头”呢?面对人生转折上的“热馒头”,我们需要一颗感恩的心。
(责任编辑:卢阳)
网友评论
最廉价的投资,最丰厚的回报,最美味的馒头,最实际的感恩,这才是人性的闪光点,不管是馒头还是30万。
    因为一个馒头,老人一生念念不忘。这其实就是一颗感恩的心在跳跃。平凡中信守道义,才能立足于天地,刘大爷,好样的!
    看到刘老汉的事迹,也想到身边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老人把对一个馒头的感恩之心,回报给了社会。我们能做到的,是投桃报李,牢记感恩。
江苏  2013.11
人物简介:
刘益标,69岁,邳州人。1960年,邳州连续遭受天灾,为了生存,15岁的他独自一人从老家逃荒来到了洛阳。在洛阳市龙门附近的一个小村子,刘益标饿得昏了过去。“我记得醒来之后,有户人家的女主人就递给我一个特别大的白蒸馍。”虽然事情已经过去50多年,但刘一标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2013年1月份,他承包200亩山地搞种植养殖结合的立体农场。刘益标承诺:等立体种植、养殖园建好了、成规模了,就把经验和园子都留给当地人,安心地回老家了。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