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3183954.jpg
上榜好人
尹茜
上榜理由
在公众监督之下,大部分人都能够遵守文明的准则,但在独处的环境中采取何种行为,最能反映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女掌柜”尹茜热心推广“诚信驿站”,让我们看到了普通人在“自由”状态下的道德坚守。而将所获收入用于助学,更将“诚信”“友善”的理念传播到更远方。商家、买方、组织者、学生,各取所需,各尽其职,共同写就了一段“诚信”佳话。今天,受助的学生会来到“诚信驿站”选购商品,继续感受诚信美德,释放更多正能量!
成都诚信驿站"女掌柜":诚信传递爱 助3女孩读大学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发布日期:2014-05-20

    “无人收银,无人找零,自助交易,自觉买单。”在成都宽窄巷子,有这样一个没有售货员的“商店”,它只是一个柜子,上面摆放着很多小工艺品,游客看上了,就可以拿走,只需将它所标价的金额,投入柜中的箱子里……虽然它只是个普通的小驿站,却引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国内外、省市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成为宽窄巷子一道亮丽的风景。它的创办者是谁?在它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视频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1.“诚信驿站”起始货品短缺 尹茜:以诚心感动商户入驻

  

    尹茜是成都文旅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主管、中共成都宽窄巷子特色街区支部宣传委员,也是“诚信驿站”的创办者。她告诉记者,设立诚信驿站的初衷是想通过宽窄巷子这张“老成都新名片”将诚信经营的理念逐步推广开来,带动街区商家和街区一起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本地居民,构建一个诚信的经营环境和市场氛围,并通过诚信驿站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身体力行,筹集款项,对贫困山区的失学青少年和留守儿童进行爱心资助,以此传递爱心。 

    作为诚信驿站的主要负责人,每一件售卖的物品,她都会认真挑选,始终坚持质量至上,保证卖出去的每一样物品都货真价实。在驿站刚刚成立之初,她遇到了一系列严峻的问题。

    首先是货品的来源问题。她提出在街区内商家中树立典范,让商家以诚信经营去构建街区的诚信经营环境。她开始与街区内的商家接触,以自己的诚心去感染每个商户,劝说商户参与诚信驿站活动。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商户之一“莲花子”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当即决定长期无偿的提供驿站所售卖的货品,这样,驿站的第一个“爱心商家”出现了,驿站的第一批货品也上柜了。虽然货源暂时都到了保障,但是她深知诚信驿站如果要赋予她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让更多的人参与。

(资料图片来源:华西都市网)

  从此以后,在街区的商户内宣传诚信驿站成了她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只要有时间,尹茜就会积极地和宽窄巷子的商户进行沟通和交流,让他们都来关心和支持诚信驿站的建设。终于,一家名为“莲花子”的商家被尹茜的诚意所感动,成为诚信驿站的第一个爱心商家,并答应长期为驿站无偿提供货品。此后,尹茜一有空就跟宽窄巷子街区的商户宣传诚信驿站的理念,至今已有30多家商户成为诚信驿站的爱心商家。

2.“驿站”收益减少 “女掌柜”重新整合 突出爱心公益

  

    紧接着是收益减少的问题。诚信驿站开张第一个月收益不多,对于这个新鲜事物,驻足观看的游客倒是不少;在经营了2个月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货品较为单一,爱心款项也逐步减少,驿站又开始面临难题。
  通过热心游客的留言,使她找到了答案: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目光。她带头对诚信驿站的货柜和货品进行了软件和硬件上的改造,增加了夜间灯光照明,中英文对照简介,爱心公益活动的展板,对于货品,也开始重新整合,使之更具有成都特色,更具有代表性。从代表古蜀三国文化的脸谱,到代表成都特色的熊猫制品,再到代表现代文化的创意手工产品,所有这些都倾注了她全部的心血。

(资料图片来源:华西都市网)

  这样的改变,让社会各界对“诚信驿站”更加关注起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国内外、省市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诚信驿站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扩大,宽窄巷子特色街区党支部陆续收到很多捐赠货品,驿站爱心款项也越来越多。一天,宽巷子社区工作人员转交了一份捐赠货品,满满的一大提袋,除了手工造型各异的熊猫玩偶外,还有大量的手编草鞋,多方打听后,得知这些物品均为社区内一位残疾老人所捐赠,事后老人平静地说:“这只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爱心。”   

3.货款有多无少 “诚信驿站”凸显社会诚信

  

    然后是爱心传递的问题。每天,尹茜和支部的其它工作人员都会开箱清点当天收到的爱心善款。尹茜告诉媒体记者,从爱心驿站成立至4月中旬,一共收到了5200多元善款,而与所销售的商品价值相比更是只多不少。所有这些善款都将捐献给雅安边远山区学校里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作为他们的生活费和学费。
  当然,诚信虽然是尹茜倡导的良好风气,但是根据每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和理解偏差,在诚信驿站的运营管理中,也有些不诚信、不理解的事情出现。有时,会有年幼的孩子、也有个别迟暮的婆婆,在驿站周围转悠了后,便直接拿走了货品。但是,尹茜及相关工作人员每次清点爱心款项的时候都会发现,货款的金额,往往高出货品的价值。尹茜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诚信这朵美丽的花,就会在人们心中越开越艳。”

    尹茜,成都文旅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主管、中共成都宽窄巷子特色街区支部委员会宣传委员。
  作为诚信驿站的第一个“爱心商家”,“莲花子”商家的负责人说,自从“诚信驿站”在宽窄巷子落户后,她的生意是越做越好,常常有游客专门找到她的店前来购买商品。在她与游客的闲聊中得知,大多数游客都是因为看到了“诚信驿站”,看到了上面所写的“爱心物品由莲花子提供”后,认可了她的诚信经营而主动前往购买。
  自设立诚信驿站以来,宽窄巷子长期支持货品的商家由最初一两家变成了现在的30余家,尹茜他们用诚信驿站的成功,带动了商家的诚信经营,构建了宽窄巷子街区的诚信经营环境。

4.爱心传递:“诚信驿站”资助3位女孩读大学

   

    尹茜说,“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公益事业,我愿意投入百倍的热情,通过不懈的努力,做一名诚实守信理念的坚定传播者和推广者,让诚信驿站的爱心长期传递下去。”
    尹茜告诉记者,自2012年1月5日诚信驿站开办以来,货款只多不少。有些游客在得知诚信驿站会将收入用于献爱心之后,只往驿站里付钱却不取走东西。
在尹茜拿来的账本上,记者看到诚信驿站两年来,已进账4万多元,其中13000多元用于资助了雅安名山的3名高中生和5名小学生。而目前,宽窄巷子特色街区党支部正在为剩下的27872元,寻找最合适的受助者。  

(资料图片来源:华西都市网)

    “那3名高中生去年全都考上大学啦!一个在成都理工大学,一个在成都医学院,还有一个读的是陕西师范大学。”谈起孩子们的近况,尹茜的笑容特别灿烂。这三个学生都是女孩,家里最远的在汉源,到学校得坐6小时的车,家里的房子是泥土和茅草糊的。每年两次,尹茜都去看望她们,给她们带去每月300元的生活费。现在,在成都的两个女生,偶尔也来逛宽窄巷子,“我们一起吃饭,什么都聊。她们也会去诚信驿站,有一次每人还买了个10元钱的钥匙扣。”在尹茜看来,这就是爱心的传递。

    “有的游客从外地来,慕名要到宽窄巷子找诚信驿站,那时我们是最开心的,因为这件事受到那么多认同,说明倡导诚信,传递爱心是正确的,正确的事情就要坚持做下去。”尹茜告诉记者,目前她们正打算让诚信驿站“改版升级”,“希望它不仅可以买实物,还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等更现代化的办法获取消费凭证,将善款投入投币箱后,直接到商家那里消费。不过,自觉诚信的宗旨是不会改变的。”

道德点评:

 

    数尺的柜台、几块钱的货物,这个“诚信驿站”看上去是那样微不足道,然而尹茜此举,意义却尤为深远。任由旅客自己选择物品,这代表着无言的信任。在体会优美景色的同时,身心也接受美的洗礼。正是这个无人值守的小店,给了人们一个直面内心阅读自我的契机。
(责任编辑:卢阳)
网友评论
无人收银,无人找零,自助交易,自觉买单。尹茜的做法不仅让孩子得到上学资助,还把诚信的传统美德扎根在人们心中。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诚信驿站”可能是很小的细节,但正是这些细节,给处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安慰和暖意。我们需要更多的“诚信驿站”,去守望和传承公共道德和社会文明。
    “诚信驿站”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一桩买卖,也不仅仅是一个“不差钱”,而是一个地方的良好风气、文明程度和社会环境的象征。
四川  2012.08
人物简介:
尹茜,成都文旅资产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主管、中共成都宽窄巷子特色街区支部委员会宣传委员。作为宽窄巷子“诚信驿站”的年轻“掌柜”,尹茜用诚信筹集善款,开启了全新的自主交易、自觉买单模式。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