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0.jpg
上榜好人
何兴武
上榜理由
也许他们听不见,但可以看到世界的繁华与喧嚣,也许他们说不出,但可以感受人间的温暖与真情,他们就是南昌三联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为他们织就温暖生活的,正是校长何兴武。20年前,何兴武建起特殊学校,而合伙人的临终嘱托,成为他坚守办校的信念。寒来暑往,昔日的娃娃已经长大,他们接过爱心的火炬,继续奋斗在帮扶聋哑孩子的路上。在何兴武身上,一种呵护孩子的感情令人感动,在孩子们身上,一种经久传递的爱意令人振奋。
古稀老人守嘱托痴心办校20年 用爱呵护“无声的世界”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发布日期:2014-06-05

    从这座安静校园走出去的每位学生都对学校有着浓浓的依恋,有学生毕业后回校当义务教师。创办这所学校的校长年近古稀、聋哑残疾,为了办学苦苦支撑16年,将自己的全部收入投入学校,生活异常节俭。
  这所民办学校就是江西省南昌市三联特殊教育学校,这位可敬的老校长叫何兴武。

(视频来源:江西卫视)
1.何兴武等人创办"特殊学校" 合伙人临终嘱托:学校要办下去

  

    南昌三联特殊教育学校,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安静的校园里,一位年近古稀的聋哑校长用手势介绍着情况。老校长叫何兴武。正是这位可敬的老人,凭借瘦弱的肩膀,16年支撑起一片爱的天空,使200多名边远山区的聋哑孩子,在爱心的呵护和教育下健康成长。
  何兴武出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8岁时,他不幸患病,因用药不当而导致失聪。正值青年时,原本在南昌市聋哑学校(现已更名为“启音学校”)当老师的他被下放到南昌汽缸电厂当了一名工人,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得以“平反”。也因此,不能当老师,不能入党成了老人心中的两大遗憾。
  后来,何兴武结识了周正和、周正平两兄弟,也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之路。
  1994年,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周氏两兄弟决定创办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希望让更多的聋哑人接受教育,在社会上能拥有“一席之地”,本身也是聋哑人的何兴武欣然答应。
  同年9月,在新建县长堎镇一处偏僻的地方诞生了“三联特殊教育学校”,名字取“三人联合”之意。

何兴武老人带着孩子们和小邬老师还有学校的小狗黑妞,开始出早操。(资料图片)

  提起周氏兄弟,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似的,咿咿呀呀地想告诉大家关于他们的故事。“我的父亲是想告诉你们,当年周氏两兄弟很关心特殊教育事业,一直希望能把学校办下去,遗憾的是,他们还没看到学校成形就走了……”老人的儿子向记者解释道,办校不到5年,周氏兄弟先后因病去世,临终前,他们嘱托其父亲一定要将学校继续办下去。  

    根据教育部门的批准,三联特殊教育学校可收学杂费每人每期2000多元(含吃住),考虑到学生家庭困难,学校将学费最大限度地减少到每人每期1590元(含吃住)。尽管如此,能如数缴纳学费的学生仍只有极少数,大多数只能缴500元左右。

  没有钱,何兴武就把自己和爱人的退休工资全“砸”给了学校,自己和爱人的生活过得异常节俭。

孩子们调皮时用粉笔歪歪扭扭地写着:何老师。(资料图片)

  因为穷,学校买不起昂贵的菜。大多数时间,孩子一周最多只能吃上一两次肉。为了能买到更便宜的东西,让孩子们能多吃一块肉、多吃两棵青菜,年近七旬的何兴武蹬着三轮车到批发市场买菜,往往一个来回就要花上4个小时左右。
  “为了买菜,父亲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何彪说,而且老人总是把骑车摔倒的事瞒着全家。“不痛,没事的。我总不能让孩子们饿肚子。”何兴武故作轻松地比着手势说。

2.从举家反对到全家支持 “不仅要教孩子们知识 还要教技能”

  

中国好人何兴武。

    “学校实在太穷了,人家办民办学校都是希望赚钱,(他)一直在贴钱。”由于学校经费紧张,何兴武和爱人几乎把所有退休工资“贴”给学校了。
  家人觉得办学校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也因为这样,家人曾极力反对何兴武办校,甚至不理睬他办校遇到的困难,希望他由此“知难而退”,放弃办校的念头。
  知道儿女们反对,何兴武就把苦往肚里咽,从不对家里人说起学校的任何困难,只是一个人苦撑着。没想到,何兴武不但没放弃,反而三联特殊教育学校还在不断搬迁中“存活”了下来。
  一次,何彪去高新开发区看望父亲,眼前的环境让他大吃一惊:一栋3层楼的民房全被一种带有刺激性气味的粉尘包围着,孩子们只能在门窗紧闭的教室里上课,就连楼下的院子也被“霸占”了。几分钟不到,何彪的衣服就沾满了粉尘。
  何兴武这才道出实情,原来这一栋3层楼的房子本来是全部租下来,后来因为缺钱,只得退租一层。而一楼,就是一个小水泥作坊。
  “你办学校是想尽责任,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就算有文化了,健康没了,你仍然没有尽到责任……”何彪狠狠地“骂”了一通,最后甩了一句:“要办就搬校!”

话外音:“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把学校继续办下去。”(资料图片)

    “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把学校继续办下去。”20年来,为了学校,为了兄弟的嘱托,为了承诺,何兴武走过多少路,摔过多少跤,吃过多少苦,没人知道。
  2005年,看见执着的白发老父亲为了“兄弟联”的承诺“苦撑”,本在深圳做营销工作,有着不错收入的何彪放弃了工作,取出自己的存款,帮助三联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第3次搬迁——搬到熊坊,何彪也开始逐渐成为学校的一份子,正式当起了的老师和“外交官”。
  “我希望能帮父亲好好办校,不仅要教他们知识,而且要教他们‘技能’——让他们学习一门手艺,能够养活自己。”何彪说,父亲做了大半生特殊教育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多名学生毕业,很多学生虽然懂了知识,但还是只回到原来的农村放牛、种地,因此,何彪说,现在的每一名稍大的学生,他们都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将他们送到企业工作。
  何彪的母亲也是一名聋哑人,如今是三联特殊教育学校的“全职保姆”,负责照顾孩子们的饮食和生活。在父亲的影响下,何彪的两位妹妹也在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偶尔也会来学校帮帮忙。

3.平凡坚守感召更多爱心 “学校很破 但大家都不愿回家”

 

    12岁的徐三毛,用手语告诉记者,“学校很破,但大家都不愿回家,这里是我们的幸福天堂”。
  对孩子们来说,这栋旧楼就是他们的家——在这里,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
  孩子们大都是通过邻居或者亲戚朋友介绍来到三联特教学校的。有的孩子已近20岁了,但不识字——因为正常学校不接纳他们,而公办特殊学校的费用又远远超出了他们家庭承受能力。现在学校共有19名学生。他们大都是来自江西丰城、上饶等地一些偏远农村的孩子,最小的6岁。

    每天上午9点,在一、二年级“混合班”的教室外面,一位戴着眼镜的老先生正在踢毽子,踢完后,他又指指黑板上的“踢毽子”,用手语比划给正在专心看的学生。而后,他又拿起跳绳给学生“示范”,并指指黑板上的“跳绳”,用手语传达给学生,学生们也不时跟着比划。
  这位老先生叫余希建,也是一名聋哑人,曾在一些福利企业教聋哑人从事特殊教育。如今,他是负责这个“混合班”教学的老师。老人用笔告诉记者,他和校长何兴武是是老朋友,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在退休后,他就来义务“帮忙”,而这一帮就是6年。
  从三联特殊学校走出去的每一位学生对学校都有着浓浓的依恋情结,甚至有学生毕业后回校当“免费”老师。

 

何兴武老人与他的学生。(资料图片)

  邬凯旋,20岁出头,是在三联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留校的一名老师,曾经的她也是经邻居介绍才到这个学校读书。
  “如果不是这个学校,我也许还在家里放牛。”2001年毕业的她转校读完初中、高中后回来留校当了老师,而且不拿一分工资。邬凯旋在纸上写道:“看到现在的学生,就想起了当年的自己。”
  爱情也许对普通人来说很容易,但对他们来说确实一种“奢侈”——因为他们要承担更多的压力、更多的异样眼光。2009年年底,三联特殊教育学校将迎来他们学校的第一场大喜事。
  2008年,已经20岁出头的欧阳生根和卢送琴从学校毕业,两个人相继在南昌的某企业找到工作,并开始谈恋爱。
  2009年,两个人谈及婚嫁,并准备买房。但不知道该在南昌哪里买房,看好房子后,特别依赖何兴武父子的生根不断发短信征询两父子意见,直到两父子点头他才决定下来。
  卢送琴是贵溪人,父母不希望她嫁到南昌,于是给何彪打电话“考量”生根的品性,直到何彪说好,她父母才点头。但是提出一点要求:提亲的时候,何彪父子要“出席”,他们才肯将女儿嫁给生根。
  2009年8月,何彪代表父亲特意从南昌跑到贵溪去为生根“取”媳妇,并计划年内结婚。
  “我很幸福,谢谢!”一个孩子在本子上写下了自己内心的甜蜜。
  一个礼拜六的上午,记者在三联特殊教育学校采访时,南昌某所高校的志愿者正在学校探望孩子们和教孩子识江西地图。

南航国防毕业生向三联特殊教育学校捐助了电脑。(资料图片)

  经过网络报道后,社会上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关注着三联特殊教育学校。2009年6月,一名匿名好心网友特意为三联特殊教育学校送去3000元生活费;南航国防毕业生小赵和同学专门去探望该校师生,并好心捐助几台电脑及部分生活用品;有人为学校捐去新书,帮学校建了“爱心书屋”;有人为学校师生送去了衣物和学习用品……

    对于未来,何兴武有太多的放不下,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是他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何兴武哪都不敢去,几乎每天都呆在学校,每到夜晚,他都会起床为孩子们看看有没有踢被子。一旦发现孩子生病的情况,都会立刻送往医院。只有在学校放假时,他才能回家住上一段时间。
    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何兴武除了安排语文、数学、手语等课程,还特意开展了一些简单的书法、手工艺培训,同时培养他们的沟通交际能力。
    “在漫长的岁月里,我将与这所学校、这群聋哑孩子们不离不弃!”这一句,何兴武写得格外沉重、深刻……

道德点评:

 

     因为同样是聋哑人,何兴武能理解孩子们内心的感受。他希望聋哑的孩子们能和身体健全的孩子们一样上学就业。他把这份希望变成了责任,一步步地践行。对孩子们来说,这栋旧楼是他们的 “家”,是他们躲避世俗偏见的“港湾”。这里没有异样的眼光,也没有不信任的猜忌,他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在三联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不仅汲取了知识,而且还收获了幸福。这一切,都源于何兴武对坚守友人嘱托的笃定,与对孩子坚定且厚重的爱意。
(责任编辑:卢阳)
网友评论
虽然不能切身体会何校长对孩子的爱,但通过他的故事,我们能感到这种深情给予他呵护孩子的力量。谆谆教导,不离不弃,一种前辈对于孩子的厚重的爱跃然纸上。
    何校长了不起,办校合伙人的临终嘱托为他定下了人生的基调。20年坚守诚信办校,为200余名聋哑孩子圆读书梦,让我们看到了诚信一词在他心中的份量。
    看到那些聋哑孩子,真心感到需要更多人去帮扶他们,关心他们,希望以关爱聋哑孩子的志愿服务活动能广泛开展,像何兴武这样的好人要多多宣传。
江西  2014.03
人物简介:
何兴武 男,1943年生,南昌三联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南昌市第二届道德模范。何兴武幼时失聪,为让更多的聋哑人接受教育,1994年,何兴武和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周氏两兄弟合作创办三联特殊教育学校。为坚持办学,何兴武就把自己和爱人的退休工资全“砸”给了学校,自己的生活过得异常节俭。多年来,他克服自身残疾的不便坚守在残疾人教育事业的第一线,坚守承诺,耗尽家底,坚持办学。何兴武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把学校继续办下去。”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