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栋:进藏故事——康沙会诊(上)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华山医院第二批对口支援西藏洛隆医疗队队员 韩栋

2017年5月14日

  这里又出现了一个地名:康沙。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洛隆县康沙镇。据说在洛隆县还叫洛隆宗的时候,康沙才是洛隆的政治文化中心。1959年洛隆宗与边上的硕督宗合并成立洛隆县,县址才由康沙迁至现在的孜托镇。从地理上说,康沙镇是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镇,大约有35公里的路,也就是开个40分钟的车,然后爬过一座海拔4460米的德嘎拉山。值得一提的是,康沙镇可以看到一座五指山,景色甚美。

  发出会诊邀请的是洛隆县的副县长吴保忠,其实他也是一名援藏干部,来自福建泉州。在他下乡期间,听得县宣传部的柳部长说,在康沙镇有着这么一户因病返贫的困难藏民。这次,他得知我们华山医院派来了第二批援藏医疗队,便邀我们前往会诊。我们得知这一会诊要求的时候是3月20日,也就是我们进藏的第4天。由于兄弟姐妹们都还有着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所以下乡会诊的任务也就交在了我的身上。

  3月21日一早,我便随着吴县长等一行人前往康沙。在翻过了德嘎拉山后,我们便进入康沙的地界,随着五指山从我们的右侧转到左侧,我们便来到此行的目的地:康沙镇查然村。下得车来,随着村长又沿着村内的小路爬了一会儿,才来到这一家藏民的家中。家的结构很简单,一间土屋,一个院子。

  走进屋子,第一印象就是暗。外面艳阳高照,屋内也有电灯,但我的眼睛还是适应了好一会儿才看清屋内的陈设。整个家都是一间屋子,约20个平方。靠窗的地方是一排床,而另一边则是简单的木架子。架子上放着一些生活必需品。角落处有一个柜子,柜子上摆放着一个老旧的电视机,也不知道还能否打开。屋子的中间沿床摆放有藏式的茶几(也就是桌子)与一个火炉。屋子的主人正躺在床上朝着我们笑呢。

  经过村长等人的翻译,我们得知,这位藏民叫做布嘎,今年37岁。10年前,他在出外打工的时候,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下,导致截瘫,双下肢无功能,大小便失禁。多亏他有一位贤惠的妻子仁青巴姆,10年来对他不离不弃,照顾得无微不至,这才使我们没有从他的身上闻到什么明显的异味。由于受伤已有10年,家中早已没有当年的病历与影像学资料,我只能通过体格检查来判断他的受伤程度。检查后,我初步判断其为T5水平的截瘫,双下肢明显肌萎,但万幸的是,他双上肢的功能没有受到影响。

  布嘎向我们表达了他的愿望:如果能够有办法让他离开屋子,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就心满意足了。他伤后已10年,双下肢的肌肉早已萎缩,想让他通过手术的方法恢复下肢的功能无异于天方夜谭,通过与福建援藏医生张谋智商量后,我们决定用轮椅来完成他的愿望。在村长的翻译下,我向布嘎解释了我的解决方法。虽然我听不懂他说了什么,但从他的脸上我看到的是喜悦与期待。

  返程后,我多了一个任务,为布嘎选择一款合适的轮椅。(未完待续) (经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推荐)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8094&encoding=UTF-8&data=AEG8fgAAAAcAAKZAAAAAAQAw6Z-p5qCL77ya6L-b6JeP5pWF5LqL4oCU4oCU5bq35rKZ5Lya6K-K77yI5LiK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EifBUOeO2SC_rbbWsv2n8g8EKHtAhQBSDCgf2V39Q-Of_Agb5x3eaIOa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8094&encoding=UTF-8&data=AEG8fgAAAAcAAKZAAAAAAQAw6Z-p5qCL77ya6L-b6JeP5pWF5LqL4oCU4oCU5bq35rKZ5Lya6K-K77yI5LiK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HJJqtRce39ELTrILc9ejLD_BtNqAhRqH2MwFbaQbevw50oPjp-WAxv-9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