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曼·蓝波安:台湾原住民优秀作家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光明日报

 

  台湾原住民族包括阿美族、排湾族、泰雅族、卑南族、达悟族等14个已被承认的原住民族群以及将来可能会被认可的原住民族,他们已分别在台湾岛及各个附属小岛上,与世无争地生活了8000年之久,各自沿袭着古老的部落氏族制度,完整地形成了独特的语言和文化系统。17世纪开始形成的大规模的汉族移民潮打破了他们的宁静,300多年的民族角逐与历史变迁,使得原住民族逐渐丧失了主导权。

  近几十年来,随着教育的普及,台湾原住民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家,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他们的小说、诗歌和散文作品,以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语言方式,骄傲地展示了民族文化的丰富和光荣,也大量表达出他们对自己族群的离散、失落、困顿局面的痛苦与焦虑。这些苦闷的呐喊,既有与主流文化相互缠绕的一面,也表明了复兴族群文化的自觉和努力。2011年底,在台湾艺文作家协会、新地文学季刊社举办的“第一届两岸民族文学交流暨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重点探讨了他们的创作问题。

  达悟族作家夏曼·蓝波安是台湾原住民作家群中优秀的一位,1957年生于台湾兰屿岛,淡江大学法文系、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毕业。曾任中小学代课老师,后回到兰屿岛寻找自己的民族文化之根,从事祖祖辈辈传习下来的造船、打渔等工作以及写作,已出版《冷海情深》等多部小说集。他的作品以书写自身独特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见称,笔调隐含达悟语法,深情内敛,叙事抒情自然,自成一格,被誉为“台湾最受瞩目的海洋作家”,多次获得台湾各种文学奖。他近年来的创作,不仅在“具有海洋气味”上独树一格,深具特异的魅力;更重要的是他作为一个达悟族作家,在现代台湾社会的政治经济构造中被裹胁、压迫与控制的深刻难题中,显现了敢于斗争、彰显民族自我的绝决立场。(韩小蕙)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619&encoding=UTF-8&data=AAe6-wAAAAcAAB2gAAAAAQAt5aSP5pu8wrfok53ms6Llrok65Y-w5rm-5Y6f5L2P5rCR5LyY56eA5L2c5a62AAAAAAAAAAAAAAAuMCwCFFd0ZVwo0mwjBup6iYCr40Jac3-VAhQPefXZs1WsJxjBIwq4vRlZ3Qjm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619&encoding=UTF-8&data=AAe6-wAAAAcAAB2gAAAAAQAt5aSP5pu8wrfok53ms6Llrok65Y-w5rm-5Y6f5L2P5rCR5LyY56eA5L2c5a62AAAAAAAAAAAAAAAvMC0CFQCIS0IBBCLVebEjqKAll3-v76DT8QIUePzQHrc1Fi5hW6J26DPpWKXIcV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