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拓荒者黎民伟:跟随中山先生干革命
发表时间:201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人物志·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黎民伟

 

  1924年7月23日,孙中山先生在广州东较场参加巴富罗夫追悼会,左起程潜、吴铁城、马坤、廖仲恺、孙中山、邓彦华。黎民伟摄

1924年6月29日,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北较场阅兵,检阅军警商团会操。黎民伟摄

  黎民伟是中国早期电影事业家、编导、摄影师。他十分敬仰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激励着黎民伟,影响了他的一生。

  提倡“电影救国”

  黎民伟一生热爱祖国,他是日本华侨,4岁母亲去世,6岁随父亲返回香港,寄养在大哥黎海山家中。由于受到大嫂的歧视,他自小养成了坚韧自强的性格。他就读香港著名的皇仁书院,孙中山、廖仲恺和陈少白是比他年长的校友,受到先辈校友革命思想的影响,1909年(16岁)参加中国同盟会。他喜爱演戏,曾参与用戏箱偷运军火,支持黄花岗起义。1911年3月29日,他与陈少白、胡汉民、高剑父等同盟会骨干一起,组织“清平乐白话剧社”,用戏剧宣传革命。1915年参加中华革命党,1924年加入中国国民党,他是一名忠于孙中山先生的国民党党员。

  孙中山先生的秘书、前中山大学校长邹鲁写“黎君民伟小传”,摘要如下:

  “清末,激于革命思潮,加入同盟会,同志多注意政治军事工作,君独毅然以社会工作自任;组织清平乐剧社,自任演员,所演戏剧,多鼓吹革命,冀以唤醒社会;继以舞台剧感人之力,不如影戏宏远,乃转而研究影戏。嗣辛亥革命,君捐资运械,不遗余力。民国成立,凡挂名同盟会者,莫不自诩伟人;甚者竟冒党员,以争权势,君独蔑如!退而继攻其影戏术,同侪皆显达,而君曾不因之变其初志。粤中屡次革命,君出资出力,仍如故。”

  辛亥革命胜利了,许多革命同志做了官,黎民伟看到有些人做了官,争权夺利,他认为是缺乏教育,而电影有劝善惩恶、移风易俗、辅助教育、改良社会之功。

  黎民伟在1914年组织“人我镜剧社”,与布拉斯基合作拍摄香港第一部短故事片《庄子试妻》,惩恶扬善。1922年他冒着很大风险,投下巨资,发起创办香港第一家全华资的电影制片机构“民新制造影画片有限公司”,提倡“电影救国”,行动纲领就是要拍出好的影片,夺回被外国片和庸俗的神怪片占领的市场。为了实现理想,他不惜多次把房产抵押,散尽家财,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6773&encoding=UTF-8&data=AAVKlQAAAAcAAB2gAAAAAQA86aaZ5riv55S15b2x5ouT6I2S6ICF6buO5rCR5Lyf77ya6Lef6ZqP5Lit5bGx5YWI55Sf5bmy6Z2p5ZG9AAAAAAAAAAAAAAAuMCwCFFGR3ZbtYWWuIpvYOUtSOwBZkkCrAhRa8SIldOGb9kwz4FyV2MZAK1EA0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6773&encoding=UTF-8&data=AAVKlQAAAAcAAB2gAAAAAQA86aaZ5riv55S15b2x5ouT6I2S6ICF6buO5rCR5Lyf77ya6Lef6ZqP5Lit5bGx5YWI55Sf5bmy6Z2p5ZG9AAAAAAAAAAAAAAAuMCwCFHk6mLjrcXR5fitjms_jwTy01pRQAhRR8YioRfkQ5bs3OQXIRjwXk22_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