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作家温瑞安:人生恒常需要忍耐等待
发表时间:2011-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家温瑞安

  上世纪80年代,一系列重量级推荐语印在他小说的封底:“近年武侠小说我就看瑞安的了”(金庸),“现在的武侠小说就只剩下温瑞安在独撑大局了”(倪匡)。那是他在港台新马等地最红的时候,最夸张时一个人同时开18家专栏。

  温氏武侠在内地大热是从90年代初开始的,据说当时仅《两广豪杰》就有89万册销量。

  写得快,出得快,自然“著作等身”。他的助手叶浩告诉我,总字数当在2000万字上下。

  但自1996年推出《天下无敌》之后,他再无新作问世。15年后他说,自己一直没停笔,只是少了阵地——各地报刊早放弃用武侠连载吸引读者,而他就像是失去了舞台的表演者。这十几年,温瑞安娶妻、生子,生意也做得不错。

  今年7月,温瑞安开始用微博写武侠连载“侠道相逢”,但他不认同“重出江湖”的说法。结社、交友、入狱、逃亡、大起、大落——人生无处不江湖,他一直在江湖上。

  武侠生活化 生活武侠化

  1954年元旦,温瑞安出生在马来西亚霹雳州美罗埠火车头,这里只有几户居民。父亲温伟民是广东梅县人,在此一边从事中文教育,一边收徒教授洪拳,甚至也通奇门遁甲、求神问卜之术。还没上学,温瑞安就开始看《七剑十三侠》、《天王老子》、《黄飞鸿正传》。5岁时,写了个以少量文字作说明的连环图故事《三只驴子》。

  温瑞安的第一部“武侠小说”《龙虎风云录》是上小学时写的,以班上同学为原型,自绘插画。两个盛气凌人的有钱孩子被他“写死了”,找他麻烦。很多“还没死的”同学,包括高年级看他书的人围到他身边说,“你们试试看!小温我们是维护的。”老师有事往往找他帮忙:“你很会讲故事,帮忙代一下课吧。”他的最高纪录是一天代了8个小时课。

  后来温瑞安入读马来人、印度人、锡克人、孟加拉人、华人共处一校的综合中学。中文是选修课,少于20人选就不能开班。他偏有本事吸引异族选修,“威逼利诱”马来人去申请开课。

  温瑞安爱结社交友。小学时就办文学社、诗社,高中时他和兄长、同道创办天狼星诗社。上世纪70年代到台湾求学,又创神州社,进而成立神州出版社,出版《神州文集》,创办《青年中国》杂志,约徐复观、牟宗三、钱穆、韦政通、胡秋原、余光中、张晓风、陈晓林这些文化名人写稿,对台湾的文化、社会现象提出警示和批评。

  又办社团又办杂志,钱用完了就卖文章。没想到稿投出去又不断有人再约。分身乏术,最后他选择休学,专心做负责任、能承担的“大哥”。

  人员庞杂、一日间能召集三四百青年精英的神州社树大招风,还是“出事”了。1980年他被以政治犯名义抓捕。台湾当局说他“为匪宣传”,证据是他读毛泽东诗词,巴金、曹禺、沈从文作品以及《明报月刊》。最终问不出确切罪行,当局未经审判便强制他离台。惊弓之鸟的他转投香港,适逢港府收紧移民政策,几度申请均遭拒绝。只好又回到大马,找当年的社友借宿。以前他们总是把大房让给“大哥”睡的,这次却说:“温瑞安,你睡地上。”第二天,他们送他上公车,要他“别再来了”。他日后的武侠小说写背叛奇多,与这些经历不无关系。

  1981年底,他终于以海外雇员身份留港,之后成为两家电视台的创作经理。1983年底,终于获准在港居留。他的小说,也同时在港台出版。数年之内,他又相继成立“朋友工作室”和“自成一派文艺创作推广合作社”,重新开始了呼朋引伴的生活。

  他与金庸、古龙、梁羽生的一大区别,就在于他是个“武侠生活化,生活武侠化”的人。他常常把身边人写进小说,这让他觉得自己的文字有了更大的存在意义。比如《说英雄·谁是英雄》中饭王张炭之名取自他的结义兄弟、编剧张炭。而他的结义兄妹叶浩、何包旦等人追随了他20多年,同甘共苦,不离不弃。

  “人生恒常需要忍耐等待”

  1987年他重回台湾,在各种报刊发文章。一次酒酣耳热时,张大春笑道:“温瑞安你不要回来了!我们这儿的副刊全都被你占领了。我们怎么连载小说!”

  经历这许多大起大落之后,对命理术数颇有研究的温瑞安说,他信命而不认命。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起承转合起伏浮沉,在人的掌控之外。哪怕你认清了个体生命有限又如何?只管去把能做的事做到最好,也许报应循环就能改良一点点。一旦认命,那就真的无所作为了。

  温夫人说他是个大孩子,但对电子媒介他始终有些“不适”。他不用E-mail,也不上网,博客和微博都是助手帮忙打理。要看网页了,他就借用他们的电脑;要回复读者,他就写好纸条,由助手录入。

  对如此兴趣泛滥的人,写作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吗?温瑞安说他已经过了为稿费而写作的阶段,但他不会忘记,有差不多30年时间他都因为稿费的支撑而过得很好。甚至在流亡的时候,稿费也让他不但自己能生活,还可以照顾身边的人。每次遭遇人生低潮时,他寄情于此,就能得到底气。他相信大多数读者等着他写下去。哪怕有生之年未必有机会面世,他也会把它们完成。但他又开玩笑说:看金庸小说要长情,看我的,很不好意思,可能还要长寿哦。

  孔子说,观察一个人因何去做一件事,采用什么方式,在什么境地中心安理得,大致就能了解一个人。温瑞安的方法就是随缘适性,随遇而安。在什么境遇中,就用什么态度应对。坐在大排档就享受大排档滋味;吃阿一鲍鱼(香港著名连锁酒家)就是阿一鲍鱼的要求。在他看来,幸福的人生要有许多条件,不易满足,快乐的心境却随时可以自寻。当一个人拥有很多快乐时,就接近幸福了。

  就在跟我聊天时,他还暗暗给我相面、算命,自得其乐。温夫人说他也常自寻烦恼。他说,有时烦恼就是菩提,菩提就是葡萄,葡萄吃下去很快乐。他就是这么天马行空。

  临别,温巨侠在我带去的一本书上写道:“人生恒常需要忍耐等待。” (摘自《南方人物周刊》2011年第31期)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3656&encoding=UTF-8&data=AAVleAAAAAcAAB2fAAAAAQA25q2m5L6g5L2c5a625rip55Ge5a6J77ya5Lq655Sf5oGS5bi46ZyA6KaB5b-N6ICQ562J5b6FAAAAAAAAAAAAAAAuMCwCFH7zRgOzhZS1H4cS-Rl4FxDjI0cHAhQFeW6wMLrJDnbGjq9lO-ZVSWjLI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3656&encoding=UTF-8&data=AAVleAAAAAcAAB2fAAAAAQA25q2m5L6g5L2c5a625rip55Ge5a6J77ya5Lq655Sf5oGS5bi46ZyA6KaB5b-N6ICQ562J5b6FAAAAAAAAAAAAAAAuMCwCFFj61mP6A_Eu0LOrIZlGbtMufETGAhQoiAApmSTzeuAnXveoIm1d7-JW1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