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白龙潭三月三庙会祈福祭龙
发表时间:2012-03-22   来源:北京日报

  

照片由白龙潭景区提供

  白龙潭森林公园在密云县城东北30公里处,是“首都新十六景”之一。白龙潭有龙泉寺,龙泉寺始建于忽必烈至元二十四年,寺前匾额为清代李鸿章所题,寺内金刚殿与大佛殿之间有几棵700多年的古柏,还存有戚继光、袁世凯等名人碑刻。 

  农历三月初三,是百姓传统的祭祀小白龙的日子,白龙潭将举行三月三庙会,南至天津、保定,北到承德、滦平,方圆百里的百姓都会来此处祭龙神,庆开潭。 

  白龙潭三月三庙会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为什么要在三月初三这天祭龙? 

  一种说法是,三月初三是小白龙同黑龙搏斗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日子,为了庆祝胜利,当地百姓从三月初一就到白龙潭上香,连续三天,到初三达到最高潮。为了报答小白龙战胜恶魔、及时布雨的恩泽,这种自发的祭祀代代相传,祭祀的仪式也越来越正规,并在白龙潭旁边建立起祭祀小白龙的龙王庙。 

  另一种说法是:每年的三月初三,小白龙都从东海带来充足的海水,以便能及时播雨,保证当地百姓一年的用水。三月初三那天,白龙潭潭口的泥沙被涌出的泉水冲走,干涸的石潭骤然浪花四溅,漩涡迭起,潭水深不见底,此景便叫做“开潭”。从头潭中泻出的泉水,飞流直下,降落到下面的潭中,经过一番激荡冲击后又落入第三潭。清澈的泉水便沿着龙潭沟蜿蜒而下,滋润即将春耕的田地,周边农户无不欢呼雀跃,继而有了三月三庙会盛况。 

  庙会的主题是“祈福”和“祭龙”,佛道两教均参与祈福活动,这在全国罕有。届时,十几位佛教高僧和居士初二到初三白天诵经,道教道士也从初二开始开坛布法。“祭龙”则是三月初二夜里12点开始,持续初三一整天。百姓会在白龙潭三个潭水里投放茶叶等祭品,一方面祈祷当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另一方面是感念白龙的恩泽。祭龙活动,折射了农业文明时代百姓对水的情感和依赖。 

  此外,庙会上民间艺人登场献艺,百戏竞陈,杂技、舞龙、高跷、曲艺、戏剧无奇不有。摊棚栉比,土特产品、手工艺品、古玩字画、虫鸟花草、各种玩具、风味小吃,应有尽有。(李春雨 齐殿华)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3176&encoding=UTF-8&data=AAi--AAAAAcAAB7oAAAAAQAq5Lqs5Z-O55m96b6Z5r2t5LiJ5pyI5LiJ5bqZ5Lya56WI56aP56Wt6b6ZAAAAAAAAAAAAAAAvMC0CFQCKQfS3xxFDtLDuDRc94wrtzA1kSwIUDJ4V4icnEHN1EIvuyjWJvsJBYq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3176&encoding=UTF-8&data=AAi--AAAAAcAAB7oAAAAAQAq5Lqs5Z-O55m96b6Z5r2t5LiJ5pyI5LiJ5bqZ5Lya56WI56aP56Wt6b6ZAAAAAAAAAAAAAAAuMCwCFHPxlZhZGpPgxUBGa7DBBozgITQlAhRywBAUTrRvvMm_Q9hC8NB5hIyES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