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要关注百姓的喜与忧
发表时间:2012-01-19   来源:半月谈网

  瓜田推荐辞:春晚成了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但因为没有更好的替代品,于是,大家也只好每年把鸡肋放嘴里咂摸几下。怎么改革春晚?有说放宽审查尺度的,有说避免歌功颂德的,有说少上老脸、推出新人的,莫衷一是。此文援引了黄一鹤的话,说春晚要关注百姓的喜与忧。这建议也是对的,瓜田以为,要害还是中国的春节形式越来越寡淡。如果大家参与性活动很多,都能在春节找到有意义有趣味的乐子,你那春晚办得如何,就不大重要了。我们的任务是让大家找到好的活法,把春晚逐渐淡化了。

  央视春节晚会已经办了近30年,但给很多人的感觉,却是越来越难尽人意。在第十一届全国电视文艺百花奖颁奖活动上,央视春晚第一任导演黄一鹤,也毫不客气地批评近几年的春晚。他说:“这样一种传统节日的文艺晚会,观众的满意度却越来越下降,这是不正常的。”他还说:“不找准根本问题,别说就一个赵本山,就是再多的赵本山也救不了春晚。”

  人们之所以坚持看春晚,一是已经形成了习惯,把春晚当做必不可少的“年夜饭”;二是年三十晚上许多电视台转播央视春晚,可选择余地较小;三是期待赵本山的出现,能够带来新的笑点。所以许多观众都硬挺着、痴等着,一边观看,一边埋怨。这种看似“收视一统”的壮观场面,很容易让春晚的主创人员把自己的认可,当做百姓的认可,把自己的快乐,当做观众的快乐。

  黄一鹤说,做电视文艺要心怀百姓。不能从自我好恶出发,要真正了解观众喜欢什么。春晚跟一般的晚会不同,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里面包含社会学、心理学等等。观众累了一年了,全家人围在一起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这里有高兴的心情,也有积攒了一年的烦躁。要从节目上关注他们的心理,跟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他们才能喜欢。

  在这里必须承认,这些年,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很快,人们的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值得赞美的建设成就和值得歌颂的社会风尚确实很多。但这不等于没有问题、没有矛盾、没有差距。歌颂进步、庆祝丰收和倡导文明,能够给观众带来快乐。而鞭挞丑恶、伸张正义和维护公平,也能使观众开心、顺气。但综观近几年的春晚节目,最容易出彩儿的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在这方面都乏善可陈。即便是大腕如赵本山,也多是拿小人物的自私、愚昧和误解作笑点,虽然也能达到让人几十秒钟笑一次的效果,但这种源自社会底层的“包袱”和笑料却让人感觉到一丝难言的苦涩。

  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和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走到生活深处,走进人民心中,把艺术才干的增长、艺术表现能力的增强深深植根于生活、植根于人民。”所以,现在的春晚,要想赢得观众的喜爱,主创人员必须要跟上时代,聚焦民意,在节目的思想性上下一番功夫;要走到生活深处,走到人民心中,看一看老百姓在干什么,听一听老百姓在说什么,搞清楚人民群众喜欢什么,厌恶什么;既要准确反映老百姓的快乐和喜悦,又要关心他们的烦恼和呼声。只有这样,春晚,才能成为老百姓真正喜欢的“年夜饭”。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727&encoding=UTF-8&data=AAcuxwAAAAcAAADsAAAAAQAh5pil5pma6KaB5YWz5rOo55m-5aeT55qE5Zac5LiO5b-nAAAAAAAAAAAAAAAuMCwCFFeJYV6CsNB2kOOooRvvTZMJmqOXAhRpgDIYCEVSK2yxSGd6u0V6uE3p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0727&encoding=UTF-8&data=AAcuxwAAAAcAAADsAAAAAQAh5pil5pma6KaB5YWz5rOo55m-5aeT55qE5Zac5LiO5b-nAAAAAAAAAAAAAAAuMCwCFE7zbI-4P7vNT54u4ckO0MvQYb-aAhRR0FfSxha9gj8oDQ6ESQIornYFf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