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精品将亮相首都
发表时间:2011-12-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李争艳)9月举办的少数民族运动会展现的多彩贵州让全国观众为之动容,意犹未尽的贵州又将绚丽的民族民间手工艺品送到首都:12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创意产业园区798将举办“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

  贵州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本次活动精选众多贵州有代表性的民族民间工艺精品,其中大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期间,观众可以欣赏到“银帽冠—苗岭之王”等凝聚着苗族文化灵魂的手工艺品,还能亲眼目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马尾绣,这是水族地区现存的一种原始艺术,被称为刺绣的活化石。有“刺绣中的工笔画”之称的贵州破线绣、将世界两大染色技艺完美传承的贵州蜡染等,这些独特的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的展示,在新年之际为首都人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本次活动还邀请民间的能工巧匠到现场与观众交流。被誉为“贵州名匠第一人”的马尾绣大师韦桃花、苗族破线绣刺绣大师“施洞绣娘”刘正芬等民间艺术家将即兴表演他们的绝活。  

  本次活动主办方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此次工艺品进京不仅是华夏悠久灿烂文化的精彩展示,更是贵州省践行文化强国战略部署的一次探索。通过展示活动,充分挖掘和弘扬贵州优秀多民族文化,积极探索出一条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2592&encoding=UTF-8&data=AAaZ0AAAAAcAAB7oAAAAAQAw6LS15bee5rCR5peP5rCR6Ze05omL5bel6Im657K-5ZOB5bCG5Lqu55u46aaW6YO9AAAAAAAAAAAAAAAvMC0CFQCTjfn7eDTsyX4eU-BzmsuPEbEOkwIUew1YzD7cQhEeVL5hq2ezswoDwk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2592&encoding=UTF-8&data=AAaZ0AAAAAcAAB7oAAAAAQAw6LS15bee5rCR5peP5rCR6Ze05omL5bel6Im657K-5ZOB5bCG5Lqu55u46aaW6YO9AAAAAAAAAAAAAAAuMCwCFEbE1MLYpFqyOZhrHYpOKXgzQYV7AhRB-7cr_Kf4X5aDyX3U4eUmElczE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