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优秀民族节庆在京授牌 “中国节”将走向世界
发表时间:2011-10-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10月29日,“2011中国拉萨雪顿节”等民族节庆获得“最具特色民族节庆”殊荣。当日,“2011优秀民族节庆”在京授牌。中国文明网 邓植尹 摄

  中国文明网讯(记者邓植尹)10月29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国际节庆协会(IFEA)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在京举行,“2011优秀民族节庆”推选结果揭晓。“第十三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29个节庆获得“2011优秀民族节庆”授牌,自贡市等9座城市获得“最具魅力节庆城市”授牌。

  “2011优秀民族节庆”推选活动,是由民族节庆专委会与国际节庆协会(IFEA)•中国共同推出的一项公益性活动,面向全国56个民族的节庆,通过节庆自荐、公众投票、媒体推选、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当年的优秀节庆,旨在打造中国自己的节庆品牌,推动中国优秀节庆走向世界,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2011优秀民族节庆”名单从报名参评的近400个节庆中评选产生,分为“最具特色民族节庆” 、“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 、“最具创新价值节庆” 和“最具魅力节庆城市” 四个项目授牌。经国际节庆协会的授权,推选出的优秀民族节庆将直接参评国际节庆协会“IFEA国际节庆奖”。

    10月29日,“2011优秀民族节庆”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常委、常务副旗长乌日图那顺,内蒙古乌审旗人民政府副旗长何向国,陕西省武功县宣传部长何锐,广西三江县政协主席吴忠堂,广西横县花业局局长蒙宗健等5位“2011优秀民族节庆”主办方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办节的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国务院新闻办国际局原局长王国泰主持新闻发布会。中国文明网 邓植尹 摄

    当日,“2011优秀民族节庆成就展”开幕,荣膺“2011年优秀节庆”的节庆活动撷取图文精华参展。国务院新闻办国际局原局长王国泰在主持“2011优秀民族节庆”新闻发布会时称,第二届民族节庆峰会的召开,是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实现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实践。

    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民族节庆是各民族发展历程中优秀文化的传承,同时也是中华各民族文化交汇融合后所凝聚的民族精神的体现。当今,民族节庆不仅是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各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更肩负着拉动地方旅游、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第二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设置了“节庆产业与旅游发展”、“节庆文化与城市品牌”、“节庆活动与民俗旅游”等三个分论坛,从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前沿研究等方面展开交流,献计献策。全国政协和有关部委领导、100多个地方节庆代表、80多位民族文化与节庆产业方面的知名专家出席峰会。

责任编辑:侯海英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8870&encoding=UTF-8&data=AAXH9gAAAAcAAB7oAAAAAQBBMjAxMeS8mOengOawkeaXj-iKguW6huWcqOS6rOaOiOeJjCDigJzkuK3lm73oioLigJ3lsIbotbDlkJHkuJbnlYwAAAAAAAAAAAAAAC4wLAIUVk2oDaSUfalsaXPH2vcYYXtcoooCFHFvNPz8Y455F9pWeNJt8f_p0GTN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8870&encoding=UTF-8&data=AAXH9gAAAAcAAB7oAAAAAQBBMjAxMeS8mOengOawkeaXj-iKguW6huWcqOS6rOaOiOeJjCDigJzkuK3lm73oioLigJ3lsIbotbDlkJHkuJbnlYwAAAAAAAAAAAAAAC4wLAIUaVuQEgd242_dQKkFVPD2LZnSUHwCFEKzzY1AZ63cuDaTEPxEaBNpwCvz&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