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我们的节日·元宵特别节目播出
发表时间:2012-02-06   来源:CNTV

  由《文化视点》栏目制作的《我们的节日·元宵》特别节目于2月6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与广大观众见面。

  正月十五“闹”元宵,节目邀请到社会科学院民俗学者施爱东为我们揭示元宵节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元宵节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全社会性质的集体狂欢节,本期节目以“闹”字作为主题,以“赛”的形式展现元宵节庙会当中最具特色文化项目。元宵节作为传统意义上的“灯节”,节目中将展示:“小灯张”的传人张双志精彩的花灯手艺;“面人彭”制作的面人独特、精致,王瑞清陶人的淳朴、豪迈;皮影戏表演的生动有趣、拉洋片表演的绘声绘色;以及南狮的妙趣、北龙的威武都在节目中一一予以呈现。在展示这些精彩文化项目特色的同时,节目提到更多的是这些民间手工艺品和文化项目的传承与发展,元宵节“闹”字的文化与传承。

  元宵节狂欢的背后,承载的更多的是来自于人们对于生产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对于丰收的期盼,集中体现了上千年来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内涵。本期节目,欲通过展现各种民间民俗项目的同时,让大家看到我国流传千年的民间手工艺的精彩与发展,感受到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深刻体会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更加有意识的重视和保护这些流传千年的民俗项目与手工艺品,让它们随着我们时代的发展完整和更好的传承下去,为我们的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9078&encoding=UTF-8&data=AAd2dgAAAAcAAB7rAAAAAQA-44CK5paH5YyW6KeG54K544CL77ya5oiR5Lus55qE6IqC5pelwrflhYPlrrXnibnliKvoioLnm67mkq3lh7oAAAAAAAAAAAAAAC4wLAIUQc9t04khqmmbz0ziK7o1ba-1ZRwCFG4V5f1O0dKL65dUSkOMXsJtXHZ1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9078&encoding=UTF-8&data=AAd2dgAAAAcAAB7rAAAAAQA-44CK5paH5YyW6KeG54K544CL77ya5oiR5Lus55qE6IqC5pelwrflhYPlrrXnibnliKvoioLnm67mkq3lh7oAAAAAAAAAAAAAAC4wLAIUJyEbHob8bJ1Uyc9mHPaLrT2_c5gCFGD4MkwBsIf_3iGQHy5V8U8lqLKp&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