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说说典型的法国人
发表时间:2012-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法国影片《刺猬的优雅》剧照。

 

  提起法国,你会想到什么?是优雅的建筑,还是前卫的时尚?是销魂的美酒,还是迷人的女郎?是浪漫的艺术气氛,还是丰富的文化长廊?法兰西,这是个多么具有特殊魅力的字眼,以至于许多人在被问到最想去的国家时,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它。

  当我们谈到一个国家时,我们就不得不谈一谈那里的人民,谈一谈他们的民族性格,因为他们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体,他们的精神、思想和个性,才是这个国家的灵魂。那么,法国人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这个问题上,从法国北部回来的人和在法国南方生活的人会给你截然相反的答案。因为法国虽然面积不大,却与中国一样,南北方人有着不同的性格特点。如果你去了北方,你会认为法国人是沉默寡言、直爽粗犷的;不过,如果你去的是南方,你会认为他们个个能言善道、聒噪喧闹。所以“典型的法国人”这种说法也许并不十分精确。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典型的法国人”也是确有其事,因为在更多方面,南方人和北方人有着共同的特点,这也是构成法兰西民族独一无二的个性的地方。

  许多人以为法国人不喜欢外国人,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客观。目前法国十分之一的人口是外来居民,这正是其长久以来宽松的移民政策所带来的结果。不过,这也不等于说他们对外国人有多喜欢或者多关心。事实上,他们只关心自己和自己的国家。法国人是非常爱国的,他们有着无与伦比的民族主义热情,他们自豪于自己的国家和文化,他们认为自己生在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度,代表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并且对此深信不疑。

  他们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保留着对自己家乡的忠诚度。法国的农民即使更愿意使用地方方言与你交谈,他们也一样可以说得好正统标准的法语。

  法国人喜欢谈论政治,他们尤其喜欢谈论“平等”和“自由”的政治理念。基本上,他们从不屈从于任何规则,他们反感警察和宪兵,因为他们身体上的制服意味着武力、秩序及对自由意志的侵犯。每个法国人都认为他和身边的人有着同等的社会地位和个人价值。如果你不称他“先生”,他会感觉受到了侮辱。

  法国人是很看重社交礼仪的,在大大小小的聚会场合,他们都会极力保持自己优雅和开朗的形象。法国女人尤其如此,她们绝对不会腼腆和羞怯。无论是少女还是年长的女士,她们在与你交谈时,都会亲切自然、妙语连珠。你很容易获得她们的友谊,不过,千万不要把友谊同其他情感混淆。她们很自由开放,但并不随便放荡,若是以为在共舞一曲狂热的康康舞之后就可以与她们一夜风流,那你一定会很失望。

  去法国人家里做客是很舒服的事情,因为他们很懂得待客之道。就算没有什么可招待的东西,他们总会找出一瓶好酒,来“表示对你的特殊尊重”。而这瓶酒。肯定是他们的“最后一瓶珍藏”。对此你一定会坦然笑纳,因为他们的热情洋溢让你不会去计较小小的善意的谎言。

  法国人在装修上花费很少,然而,你却会更乐意去他们家里做客,因为他们实在有了不起的烹饪才能。他们家里的房间通常很小,但是他们并不在乎,因为他们大部分时间打发在咖啡馆里。

  法国人很喜欢读书看报,无论是老人还是少年,知识分子还是普通工人,他们的休闲活动一定包括阅读这项内容。出去旅行的人,一定会随身带着一本读物,以免浪费在飞机或者火车上的宝贵时光。即使是在地铁里的短暂旅程,许多人也不会放弃读书的机会。

  法国人热爱辩论,他们认为思想的交锋是迸发智慧火花的最好途径。他们不仅喜欢收看电视上的辩论节目,而且也极爱与自己的同伴就任何社会新闻发表评论。当你看到两个法国人激烈地对吼时你不用担心,这只是他们之间的沟通交流。他们的激烈是表面的,骨子里,他们非常平和。

  法国人也很喜欢智力游戏,越是费脑筋的就越是喜欢。报纸杂志后面的填字游戏他们一定每期必做,而对于象棋纸牌等游戏他们也一样热衷。游戏起来的法国人非常投入,也极爱较真,他们会因为任何一个小小的分歧而认真争执,激动万分。所以,如果你想与当地人交朋友,那么千万不要组织足球比赛,因为这一定会以争吵而收场,还是组织一场自行车赛来得好些。(夏瑾)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1546&encoding=UTF-8&data=AAlU2gAAAAcAAB7yAAAAAQAq77yI5rex5bqm6Kej6K-777yJ6K-06K-05YW45Z6L55qE5rOV5Zu9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DsrIknb0Qu173jpP9MQCGSsqn-NAhQtXdqqAHxi-6Xl6_SztUZWt7EJ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1546&encoding=UTF-8&data=AAlU2gAAAAcAAB7yAAAAAQAq77yI5rex5bqm6Kej6K-777yJ6K-06K-05YW45Z6L55qE5rOV5Zu9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H4leSN3RMZoIJDcgaGJQfhLQLv8AhQcHLDSloiZgPo6sUeJExwLarSMz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