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太平村看龙凤花灯
发表时间:2012-02-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云南南涧彝族自治县的第一大村名叫割救母,又名太平。其村史可追溯到唐朝皮罗阁统一六昭时期,距今1000多年。最早定居该村的人为蒙舍召人(彝族),据说从1772年起,这个村每年都要耍龙凤花灯,从正月初六到初九,全村人狂欢三天三夜,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辞旧迎新,庆祝一年来的丰收,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太平盛世。

  龙凤花灯包括耍龙、舞凤和麒麟。相传,这种花灯是以前当地出过官人、进士的村子才能耍的吉祥物。据说公元1774年,太平村人刘达在清朝乾隆甲午科进士,为科举第10名进士,是当时中举50人中最年少的,嘉庆时任浙江寿昌县知县,后被擢升为荆州知府,任期内乾隆皇帝诰封准许刘达家乡太平村耍凤和麒麟,从此,龙凤花灯就在太平村沿袭下来。

  龙年正月初八晚,我们慕名前往太平村。在车上,朋友介绍了村名的由来。据说,1000多年前,村里出了一个孝子,割自身的肉以补老母伤口,一时传为佳话,后人为了纪念这个孝子,将村名定为割救母。至清末,蒙化府知府尹大人南巡,在白云寺小憩时,向北眺望看到一大村,询问随行人,才知这个村名叫割救母村,尹大人思忖片刻,对众人说,这么大的一个村子,多年来竟无人到蒙化府告过状,就叫太平村好了。从此,太平和割救母这两个名字就沿用了下来。

  车至村口,已近黄昏。暮色中,只见一个偌大的停车场里已停了近百辆私家车,依稀可见一条水泥路蜿蜒通向村中,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阵阵鞭炮声和锣鼓声。朋友告诉我们,那是村里正在耍“门户灯”。我们寻着锣鼓声进入耍门户灯的人家。但见院子里遍体鳞甲、形态似鹿、长着翅膀的麒麟昂首立起,尾左右摇摆,小踏步或小跳步前扑后蹿,或左右摇头,动作随锣鼓节奏奔放有力,随意变化,由红白绿3种颜色装饰的凤高昂着那漂亮的脖子,一对欲飞的翅膀张开着在翩翩起舞,作凤啄木麒麟的表演。报灯人手持聚宝盆灯走上前,给该户人家送上祝福,只听他口中报道:“华灯溢彩庆盛世、龙腾狮跃贺新春,抬腿出门方方利、招财进宝路路通,人似春风年年笑、业如翠竹步步高!阿哥你人老有志气,房子盖得亮堂堂。自从今日朝贺后,老人长寿乐安康。”主人忙答,谢金口。报灯结束,主人家拿出一大碗米和6元钱送给耍门户灯的人,表示免灾免难,一家人幸福安康。

  一家朝贺结束,我们跟着灯队,赶往另一户人家。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光,我们才看清楚,两人抬着国泰民安灯和喜庆丰收灯,紧跟其后的是锣鼓队,其次就是凤和麒麟,报灯人手提聚宝盆灯走在一侧。途中,耍门户灯灯队不能有回头灯、瞎灯和不吉利的言行。

  我们边看表演,边听介绍:太平村分上中下三排,耍龙凤花灯由三排人家轮流坐庄。一般来说,正月初一、初二,耍龙凤花灯的这排人家要聚在一起,商量筹备这一年的灯会。到初六,到水井旁举行请水和接灯神仪式,初七一早登太极顶山,从太极顶回来后,正式开始耍龙凤花灯,这一耍就耍到初九。到初九,全村人以及慕名而来的客人都集中到村中的小学校,观看盛大的龙凤花灯表演,白天大宴宾客,夜晚,举行“杀龙吃”和“退灯神”等仪式后,一年一度的太平龙凤花灯才算落下帷幕。(王永虹 杨训波 郭家明 余 霞)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8180&encoding=UTF-8&data=AAdy9AAAAAcAAB7uAAAAAQAh5LqR5Y2X77ya5aSq5bmz5p2R55yL6b6Z5Yek6Iqx54GvAAAAAAAAAAAAAAAuMCwCFCu4n939t_BpQIHg-xebDUDW8kQUAhRhAQpXVMd5ay4vobymKZp3ivqo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8180&encoding=UTF-8&data=AAdy9AAAAAcAAB7uAAAAAQAh5LqR5Y2X77ya5aSq5bmz5p2R55yL6b6Z5Yek6Iqx54GvAAAAAAAAAAAAAAAuMCwCFBA8I5cxjEvl2y0stzpO8fnEuQPCAhRVeZH_DwrBe_hSCKh7wO53GxWJ1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