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花好月圆 花影灯下闹元宵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广州日报

  元宵节在南海西樵山,当月上中天,开始放烟花了,七彩的烟花射向天空,如同撒开一张五彩缤纷的大网,迸发出绚丽的光芒,映红了整个天空。

春节期间在西樵山,儿童穿古装诵经。

香火龙表演。

长鹿农庄里的古装少女在表演节目。

南海西岸生态风景区里的桃花正盛开。图/记者海国  

  拉着春节的裙摆,元宵节笑盈盈地接踵而来。这个传统灯节,原本与春节并无太大关联,因为时间接近,却甘心年复一年地做春节的配角,为人们的春节喜庆收尾。

  良宵不可辜负,如果白天有闲,尽可出门看花,若是入夜方息,不妨尽兴赏灯。春节期间因为阴雨霏霏,许多景区叫苦不迭,人们也因为不便出门而略感遗憾,这一切,都可在元宵节予以补偿。

  南海西岸:

  桃花源里花正艳

  南海西岸生态风景区因景区内连片的桃花而知名,观赏桃花的春风笑意,能在这个早到的春天里找到无限乐观和融融暖意。

  今年元宵节,西岸生态风景区举行“情人植桃树,植下三生缘”活动。情侣恋人可以报名参加,在中国的情人节里共同植下三生三世的情缘。在春风拂面,月上柳梢头的元宵节里,驾车来到西岸,在垂柳依依、诗情画意的环境里共同植下爱情之树。

  清远故乡里:

  梦幻岭南灯火夜

  今年元宵节,故乡里按照中国民间的传统,复原了系列民俗活动,在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城,景区点起彩灯万盏,燃灯放焰,推出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火龙飞舞、同庆佳节等活动。

  身穿古代衣服的小贩,肩挑元宵担子,一边敲着铜锣,一边大声呼喊“卖元宵罗”。可以叫停小贩,买上一碗元宵,轻闻一下香味,再放入口中,品尝这万家团圆的心愿。

  顺德长鹿农庄:

  桨声灯影梦唐宋

  元宵节,顺德长鹿农庄将举办大型鱼龙灯会,营造“一夜鱼龙舞”之美景。游客可以赏大型宫灯、荷花灯,猜灯谜,乘着彩舫在湖中放花灯许愿,手持鱼龙灯赏月抒怀,还可以品尝农庄特制的天下第一大汤圆,欣赏香港明星许志安等参加表演的元宵晚会。

  元宵节当晚,长鹿农庄鱼龙灯会最大的鱼灯与龙灯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夜鱼龙舞”之美景,寄托着年年有余、龙年吉祥的美好寓意。游客可以手持鱼龙灯,在景区游玩。湖面上,几只张灯结彩、装扮一新的彩舫在灯火中缓缓走出,身穿古装的少女弹起了古筝、琵琶,轻抚古琴,琴声、桨声、灯影、月色,让人以为置身于秦淮河边,更让人梦回唐宋。

  赏完花灯,游客还可以去猜灯谜,谜语就挂在农庄生态走廊上,旁边是五光十色的彩灯。当然,猜对灯谜就有奖励。游客还可以乘着彩舫,在复古清幽的琴声中,放花灯许心愿。

  南海西樵山

    烟花千颗月争辉

  元宵节,南海西樵山这座南粤旅游名镇将举行元宵焰火文艺晚会,赏花灯,猜灯谜,赏粤曲,观赏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听新春贺岁歌曲,中国古代三大爱情民间传说人物与游客同乐,《七十二家房客》诙谐小品精彩奉献,让游客过一个最具岭南元宵民俗的元宵节。

  元宵灯会与文艺晚会在轻纺城创新中心门前广场举行。灯谜就悬挂在彩灯旁边,游客可以一边赏花灯一边猜灯谜。民俗文化展览区也展出剪纸、扎狮、年画、花灯等佛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文艺晚会的节目也极具文化味和民俗味,代表儒家文化的《大哉孔子》,喜庆热闹的《灯笼舞》,粤曲名旦曹秀琴献上《花好月圆》,笑星奉上小品《七十二家房客》等。

  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苑也将在元宵节上午举行元宵祈福会、上大供。(文/记者李少威 通讯员曾令华、谢俊忠、曾圣琼)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305&encoding=UTF-8&data=AAdnuQAAAAcAAB7uAAAAAQAu5Y-I5piv5LiA5Liq6Iqx5aW95pyI5ZyGIOiKseW9seeBr-S4i-mXueWFg-WutQAAAAAAAAAAAAAALjAsAhQ_ZdYyM8XVNDWeZwP-Lhsgkv7VrQIUbLz_qxfIk0bllT2YhMrzzgo5YY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5305&encoding=UTF-8&data=AAdnuQAAAAcAAB7uAAAAAQAu5Y-I5piv5LiA5Liq6Iqx5aW95pyI5ZyGIOiKseW9seeBr-S4i-mXueWFg-WutQAAAAAAAAAAAAAALzAtAhRHAjqY7om7Kl_NtraAmlO3be4fJQIVAIk7lclhyUjFm1WbGBosC3WBSGrJ&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