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游”成津城春节亮点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天津日报

  春节期间,本市近五十家文博场馆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既有反映社会发展和时代特色的各类展览,也有别具传统民俗风味的庙会、堂会。五万余人参与到各文博场馆的活动中,在现代与传统的交织融合中,也让节日里的文化氛围愈发浓郁,老少咸宜的“文化大餐”也让春节出行的市民大呼过瘾。

  文博场馆活动多年味儿浓

  正月初五下午,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罗澍伟先生讲授的《天津的年俗文化》,拉开了“津门谈古”文博系列公益讲座的序幕。此次文博系列公益讲座,聘请著名专家、学者讲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化遗产、博物馆知识、文物鉴赏、民俗文化等相关讲座。

  春节期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参观者1.5万人次。新开馆的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同样游人如织。2011年8月以来,平津战役纪念馆经过五个月的大修改造,以崭新的风貌向观众讲述京津解放之际辉煌而艰苦的历程。平津战役纪念馆重新开馆之际,推出了《“天津精神在我心中”职工文化艺术作品展》。该展览主题鲜明,立意新颖,由书法、绘画、摄影和手工艺作品组成,掀开了“两节”期间工会系统促进职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系列活动的序幕。

  为了突出龙年色彩,自然博物馆举办了“龙年话龙”专题活动。1月24日,自然博物馆在电教厅举办了恐龙专题讲座。该讲座与自然博物馆于2012年“两节”期间推出的《龙年——恐龙蛋特展》互相配合,使人们在龙年的新春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地方特色要依托母体文化

  节日里,文化庙会也是最受游人欢迎的传统新年节目之一。今年,老城博物馆举办了第六届万民赛灯会与传统文艺演出;天后宫的迎春庙会、鸣钟贺岁祈福迎祥活动与妈祖文化融为一体,在节日的喜庆中为新年的祥和美好祈愿。蓟县的第九届独乐寺庙会以渔阳古街为主线,组织武术、戏曲、民俗表演、品特色小吃等活动。在第九届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上,杨柳青博物馆举办的堂会集中展示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传统剧种的经典剧目。

  如今,传统的庙会已经成为新春假期里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研究员郭凤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庙会要营造出新意,要从文化底蕴出发,而不是各种不相关的文化元素的拼凑,多元文化的结合不是简单的加法。庙会的举办,甚至地方特色文化活动的展开,一切都要从它依托的母体文化出发,从文化中提炼出新意和特色。“像天津的妈祖文化,就是在原有救苦救难、祈求平安的精神基础上扩展的,融入了天津本地的特色。作为传统文化的产物,庙会创新要立足母体文化,从民俗出发,在传统中提炼出新意。在此基础上可以配合一些交流项目和研讨会,扩大庙会的市场和文化影响。”

  天津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方兆林也认为,庙会活动是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庙会活动,一定要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前提,与积极向上的精神导向。“现在的观众口味,决定了庙会也需要加入一些娱乐元素,但娱乐元素必须要符合文化活动的规律,并且经过谨慎的加工。”(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 翟志鹏)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284&encoding=UTF-8&data=AAdf1AAAAAcAAB7rAAAAAQAk4oCc5paH5YyW5ri44oCd5oiQ5rSl5Z-O5pil6IqC5Lqu54K5AAAAAAAAAAAAAAAuMCwCFHZEoi4TnZ-9r8wJbnwdP-8grCmAAhR073r78imnudpXipso1fYj6Tqb3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3284&encoding=UTF-8&data=AAdf1AAAAAcAAB7rAAAAAQAk4oCc5paH5YyW5ri44oCd5oiQ5rSl5Z-O5pil6IqC5Lqu54K5AAAAAAAAAAAAAAAwMC4CFQCDuunlXpt3MdEfjkkYg5vfbjoaxgIVAJNRXTbVExJx85Kp-wSdDOd5zmW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