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传统习俗 你还过吗?
发表时间:2012-01-19   来源:新民网

  中国人自古重时节,世代盛行。人们把对“家”、“人”的爱意倾注于许多礼节、仪式上的表达,春节更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节日。现在,我们虽然保留着许多春节的风俗习惯,但是其背后的含义和渊源却常常被忽略或淡忘。作为拥有几千年民族文化历史的子孙,我们不应该只是继承传统行为,更应该把它背后的文化精髓发扬光大。贴福的故事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墙壁和门楣上贴“福”字。

腊月廿三,祭灶(糖瓜粘),腊月廿四,扫房子

  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即是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

  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大江南北,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

  腊月二十五磨豆腐,腊月二十六割年肉

  民谚称:“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据考证,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南宋朱熹在其《豆腐》诗中写到:“种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腐,早知淮南术,安坐获泉布。”

  俗话说“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说的是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杀猪,当然是杀自家养的猪;割肉,是指没养猪的人家到集市上去买过年吃的肉。将“割年肉”放入年谣,是因为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往往在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9560&encoding=UTF-8&data=AAcqOAAAAAcAAB7uAAAAAQAi5pil6IqC5Lyg57uf5Lmg5L-XIOS9oOi_mOi_h-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QEsV0kwRS0NvL59WR_4NTV8OvzCgIUeYMgj-DIIVtayn1D3rXApB_BPm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9560&encoding=UTF-8&data=AAcqOAAAAAcAAB7uAAAAAQAi5pil6IqC5Lyg57uf5Lmg5L-XIOS9oOi_mOi_h-WQl--8nwAAAAAAAAAAAAAAMDAuAhUAgVBpyhC_Wzv12U8ZzQtDsmBmxOICFQCID4FKWdU7lyiwkR3sZi1OTLddOA..&siteid=7